禁用一键转载功能

关于

[2018韩文清生贺/韩张]-猎火狼山(01)

00:00,祝韩队生日快乐!

本质还是我流公路片,祝大家食用愉快!



01.

安哥拉首都罗安达,在韩文清看来,也还算得上是个不错的地方。

此时刚进入4月,罗安达的天气十分令人惬意,凉爽的海风吹得人神清气爽,还让旷日持久的干燥略有缓和。韩文清在大街上七拐八拐,钻进了一条巷子里,没走几步便被一个孩子拽住了衣摆,问他要不要买香烟。

“不要。”他熟稔地用葡萄牙语答道。

那孩子的神色有些失望,手却仍不依不饶地拽着他的衣服,韩文清被他缠得失了耐性,便狠狠地瞪了他一眼,用葡萄牙语骂道:“臭小子,我要叫警察了。”

那孩子本就被他的眼神吓得不清,听得“警察”一词,当即扭头便跑。韩文清打发了那孩子,将手揣回了兜里,继续往巷子深处寻去,轻车熟路地钻进了一家叫“N'Zeto”的小酒馆。

酒馆里一片喧闹,脏话和吆喝声此起彼伏,他站在门口环顾一周,便朝迎面走来的服务生摆了摆手,径直朝靠窗的桌子走去。

桌边,一个黄肤黑发的同胞正投入地玩着纸牌,在韩文清拍他的肩时,生生被吓得一蹦三尺高。

“哎哟我操……老韩你吓死我了!”

韩文清没耐性地朝他翻了个白眼:“不是你叫我来的么?”

“那啥,你先坐会,喝点什么,等我打完这局……”那人已经坐回了原位,放松了神色,轻快地往桌上扔着牌。

韩文清拿他没办法,便从旁拉了张椅子,就往他身边一坐,叫了一杯啤酒,百无聊赖地看着自己的同胞玩牌。

此人名叫季冷,是韩文清结识多年的朋友,也是一个南非这一带华人圈子里赫赫有名的掮客和赌徒。他牌技惊人,但据说赌品不佳,牌桌上各种小花招层出不穷,还伴随着琳琅满目的脏话和荤段子。这样的人总是容易成为众矢之的,但季冷却总能左右逢源,其人脉与人缘令韩文清望尘莫及——他在同行中早已恶名在外,除了季冷和少数几个兄弟,也没什么同胞乐意搭理他。


他就这么眯着眼看了一会,渐渐便打起了盹。直到季冷赢得钵盆满盈,牌友们纷纷鸣金收兵,他才懒洋洋地抬起眼皮,一眼瞥见季冷正嬉皮笑脸地和女服务生调情,他便没好气地瞪了这老搭档一眼,对方连忙收了声,往那女服务生手里塞了几张纸币,转头招呼着韩文清到酒馆二楼去。

酒馆二楼有着视野极佳的露台,能望见湛蓝的海岸线,俩人一头栽进露台的躺椅里,季冷从随身的挎包里掏出一块薄毯,往韩文清肚皮上一扔。

“啥玩意?”

“毯子,剑麻织的,安哥拉北部特产……给你车上用的。”

“谢了,”韩文清将那花里胡哨的毯子抓起来瞥了一眼,往两人中间的矮桌上一扔,便不再理会它,“说正事吧。”

“有趟生意找你。”

“去哪?”

“北非,埃及。”

“这么远?”韩文清皱起了眉,“送什么?”

“送人。”

韩文清的嘴角不自觉地抽搐起来,衬得他一张黑脸更加凶悍可怖:“你他妈可别又塞什么亡命之徒和绝症病人给我!”

“不会不会……”季冷忙不迭地摆手,“哪能啊!这次是个动物学家。”

“动物学家?什么玩意?”

“就是研究动物的人呗……我也不懂这些,只知道那小子挺有钱的——”季冷侧过脸来,促狭地冲他眨了眨眼,“而且还长得细皮嫩肉的,说不定能让你爽爽……”

“去你妈的!”韩文清猛地从躺椅里跳了起来,按住了季冷的肩,“又拿老子开涮,信不信我揍你?”

“别别别……老韩你冷静点,”季冷立刻识时务地举手投降,“先松开我!有话好商量……”

韩文清自然不会真揍他,但还是往他脑门上狠狠一通栗凿,这才消了气,往躺椅上一坐,开门见山地问道:“对方开价多少?”

季冷眯着眼,摊开手掌,朝韩文清亮出五个指头:“五万美金!”

“他哪来这么多钱?这些搞研究的不都很穷么?”

“嗨,有钱赚还管金主的钱是从哪来的?”季冷一骨碌坐直了身子,从矮桌上拿起酒杯来猛灌了一口酒,“你就说你接不接吧,我可是看在咱们这么多年交情的份上才找的你!你不接,我可找别人去了!”

这招激将法对韩文清似乎十分管用,他撇了撇嘴,耐着性子问道:“那人在哪?”

“在马兰热省,靠近刚果边境那边,叫啥来着……哦!马林巴!”


安哥拉北部的路况比南部像样得多,但韩文清仍旧开了三天三夜的车,才抵达了临近边境的马林巴。在这种地方出没的,不是野兽便是走私者,因此,当韩文清在当地的诊所里见到了季冷口中“细皮嫩肉”的动物学家时,着实吃了一惊。

对方比他想象得还要斯文——个子不小,但看起来极瘦,穿着蓝色细条纹衬衫和洗得发白的牛仔裤,戴着副半框眼镜,脑袋上扣着一顶美国西部片里牛仔模样的帽子。当他用标准得不带一丝“非洲口音”的普通话向韩文清介绍自己时,竟使韩文清陡然生出了一丝恍然隔世的感觉。

“张新杰,美国西北大学动物学博士,来非洲考察的。”

“韩文清。”韩文清伸出手,短促地和对方握了一下。

两人在诊所门口席地而坐,张新杰从背包里掏出一张皱巴巴的地图,给韩文清比划着。

“我的行程,季先生应该跟你说了。我之前一直在纳米比亚的沙漠边缘考察,4月初来的安哥拉,坐火车到了卢埃纳,然后搭了一辆货车,准备去刚果雨林……到了这里之后货车司机感染了疫病,我给他找了‘无国界医生’援建的诊所,帮他转院去了罗安达。我以为他很快就能康复回来,就没跟着一块去,没想到,他到现在还没出院。我不能一直在这儿滞留,诊所有位Dr. Hanssen,给我介绍了季先生……”

韩文清囫囵点了点头,事实上,季冷告诉他的远不止这些——他面前这位斯文的动物学博士,据说性格孤僻而固执,十分“难搞”——

“但总不会比你还难搞的!”季冷这样告诉他。

“我知道了,直接说你的计划吧——咱们什么时候动身?路线你定还是我定?”

“当然是我定,”张新杰从善如流地点了点头,纤细的手指继续在地图上比划着,“我计划明天动身,途经刚果、南苏丹、苏丹,进入埃及……”

韩文清接过他手里的地图细细端详起来,图上已经画了一条曲折的线,从他们所处的马林巴出发,一路朝东北方向绵延,经过刚果共和国的班顿杜省、赤道省、东方省;南苏丹的西赤道省、湖泊省、琼莱省、上尼罗省;苏丹共和国的南科尔多凡省、北科尔多省、北部省,进入埃及的新河谷省,直奔开罗。

“你这路线不行。”韩文清皱着眉,摇了摇头。

“我知道这么走有难度,如果需要的话,我可以先付你一部分定金……”

“不是这个问题,”韩文清把地图往他面前一扔,抱起了胳膊,“我不怕你赖账,你也没本事从我眼皮子底下跑了。但你这路线明显是中看不中用,照你这么走,能把人活活折腾死……”

“我加钱。”张新杰坚定地直视着韩文清的双眼,一字一顿地说道。

“好吧……”韩文清将手一摊,站了起来,他总算理解了季冷口中的“孤僻固执”是什么意思,但眼下,他也没必要和钱过不去,“你在这儿等我,我去给车加个油,晚上早点睡,明天早上8点准时动身。”

“好,”张新杰也站了起来,微笑着朝韩文清伸出了手,“合作愉快。”

“嗯。”


TBC

评论(12)
热度(218)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蓁川暮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