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用一键转载功能

关于

[韩张]-山河故梦(第十三章)

继续更这篇……



第十三章


七月的青岛已经不复盛夏的炎热,但仍像个蒸笼一般,蒸得人头昏脑胀。海风将一丝凉意吹到众人脸上,但张新杰显然无心享受这快意,他举着望远镜,仔细端详着那间熟悉的仓库。几个帮里的兄弟一刻不停地进进出出,将封得严严实实的木箱搬出仓库,运上一辆罩着篷布的卡车。

“就是这里?”

林敬言点了点头,手揣在兜里,一副气定神闲的模样:“那箱子里就是鸦片,等他们走了你可以过去看个究竟。”

“妈的,”张新杰咬着牙,难得地吐出了一句粗话,“真是狡猾啊……”

“最危险的地方,也就是最安全的地方,”林敬言耸了耸肩,“你也没料到他们会把鸦片藏在你名下的仓库里吧?”

“而且这事儿一旦暴露了,他们可以把所有的责任全部推到我身上。”

“所以你打算怎么办?”

“忍耐。”张新杰收起了望远镜,转头瞥向林敬言,“敌不动,我不动。”

“你可真沉得住气。”林敬言拍了拍他的肩,满脸似笑非笑的神色。

“你是怎么查到这里来的?”

“一家日本诊所的同行给我提供了线索——他可以弄到稳定的鸦片货源,我就假装想分一杯羹,打探了一番。”

“你的意思是,鸦片的交易网已经遍及整个青岛了?”

“岂止啊……”林敬言叹了口气,艰难地摇了摇头,“而且这张网已经根深蒂固,各方势力盘根错节——就算你能把这些鸦片一锅端了,也很难动摇业已形成的利益链条。”

“所以要忍耐。”

林敬言瞥着他,露出了一丝惆怅的神色,叹出的气也随着海风迅速消逝,没在世间留下丝毫痕迹。

“这世道越来越乱了,你还是多加小心吧……”

“现在不劝我金盆洗手了?”

“那也得我劝得动啊。”

张新杰闻言一怔,苦笑着摇了摇头,缓缓吐出了几个字:“你自己也小心点吧。”

“怎么,”林敬言机警地转过头来,目光灼灼地打量着他,“你有什么情报吗?”


“没有。”张新杰果断地摇了摇头,“我只是提醒你,现在你的日子也不好过吧?”

“很艰难……上一回戒严,咱们被抓了六个同志,死了四个,剩下两个还在想办法营救……咱们的情报网也差不多算是崩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重建起来。”

“为什么和我说这些?”

“没什么,”林敬言淡然一笑,“上次鹏程船厂的事儿还要谢谢你。”

“各取所需罢了,”张新杰面无表情地点了点头,“被抓的工头也是你们的人?”

“算是吧……现在鹏程船厂也归你们了,以后还有劳你多多照顾。”

“算了吧,以我现在的处境,我可不敢轻易承诺你什么。”

“生逢乱世,各自珍重吧——”

林敬言没再说什么,撂下这一句话便转身离去了,临走时还不忘瞥了一眼缩在一旁的宋奇英,投过去一个意味深长的笑容。

海上的风突然变得喧嚣,他们藏身的这一片礁石竟在风与海浪的激荡下发出了呜咽般的声响,宋奇英只觉得心头惴惴地,他踮起脚尖,眺望着不远处的仓库,片刻后又转过头来,小心翼翼地打量着张新杰晦暗不明的侧脸。

“九哥,咱们现在还能做些什么?”

“你帮我盯着这个仓库,”张新杰的头发被风吹得乱蓬蓬的,眼神却异常坚定,“库里头的东西都是从哪艘船上下来的,出库之后又往哪儿去了,买主是谁,经了谁的手,最终流到了什么地方,都给我一五一十地记下来——记住,千万要沉住气,不许打草惊蛇!”

“那三哥那边——”

“交给我就行。”

“那大哥……”

张新杰突然转过脸来,打量了他一眼,一丝温柔的笑意悄然浮上了他的脸孔。他朝前一步,拍了拍宋奇英的肩,轻声说道:“奇英,你得学会给自己留一条退路。”

“那你呢?”宋奇英瞪圆了眼,仿佛下了很大的决心一般,“九哥,你还有退路吗?”

“我和你不一样,”张新杰只是淡淡地摇了摇头,与他擦肩而过,转身返回码头,“我早就不需要退路了。我的一切都是大哥给的,我可以为他做任何事情,但是你犯不着。”


码头上仍旧是一派繁忙的景象,自家兄弟正忙着从船上卸下棉纱和生丝,再将面粉装船。一个眼尖的兄弟瞥见了张新杰,便抬手朝他打了个招呼。

“九哥!今天怎么有空过来呀?”

“我替大哥来看一眼,”张新杰缓缓走到他跟前,拍了拍他的肩,“听说有兄弟中暑了?”

“小事一桩!”那人爽朗地摆了摆手,脸上还挂着轻松的笑意,“那小子就是体虚,不经晒,我让他回去先歇着,喝点绿豆汤,晚上就活蹦乱跳了!”

“那就好……”张新杰点了点头,露出了一丝欣慰的神色,“这两天日头毒辣,你们也悠着点吧,别把身子给累垮了——我看你们这儿顶着大太阳又是卸货又是装船的,真怕你们吃不消。”

“咱也不想这么折腾啊……”那兄弟叹了口气,往他跟前挪了两步,压低了声音,满脸欲言又止的神色,“九哥,我听说,上头要查这港口的走私?”

“查走私?”张新杰挑起了眉,将他拉到了自己身侧,也跟着压低了声音,“你听谁说的?”

“大家都这么说!搞得码头上人心惶惶……”

“这有什么可人心惶惶的?查走私跟咱们有什么关系?咱们做的是正经生意,由他查去便是了。”

“话是这么说没错,但……”那人的眉头竟攒成了一团,犹豫了半晌才吞吞吐吐地说了下去,“三哥急得跟热锅上的蚂蚁似的,倒把咱也给弄得心里不踏实……”

“犯不着,”张新杰一手搂着他的肩,一手轻轻拍了拍他的背,劝解道,“咱别操这闲心,你们累了就歇歇,再有兄弟病倒,大哥又要冲我发脾气了。”

“哎……”

张新杰打发了这个兄弟,仍站在码头上,一动不动地望着来往船只川流不息的港口,半晌没能挪动一步。

“九哥?”

他听到一声轻唤,猛地转过头来,才看到是许久不见的白言飞。

“来了?”

白言飞小心翼翼地瞥了他一眼,舔了舔嘴唇,往他身边挪了几分:“九哥,七月三十那天晚上到码头来,他们有动作了!”

“什么动作?”

“满满一船‘货’,用的是日资商贸行的船,对外宣称拉的是洋碱和洋伞……”

“你这消息可靠吗?”

“绝对靠谱!上一艘‘货’船折在海军手里,‘库存’也快耗光了,城里的买主都快疯了……三哥这回绝对坐不住了,想趁着月底咱们各家工厂轧账,把下一批‘货’弄进来……”

“我知道了,”他轻轻地点了点头,双眼直直地盯着前方,“你手下有多少能用的人?能用的全部叫上,我想办法把大哥叫过来,咱们截他个人赃俱获!”

“我明白了……九哥,你得小心,三哥往大哥身边安插了不少人,光我知道的,司机和门房的吴伯都是他的人……”


时光飞逝,七月过得如同白驹过隙,转眼便到了与白言飞约定的日子,宋奇英也同林敬言他们一道,将青岛地下的鸦片交易摸了个七七八八。可当他盘算着如何向韩文清摊牌时,对方却将他叫到了书房里,吩咐他照看着各家报上来的账,自己要去见沈鸿烈一面。

“哥,你找沈将军有急事?”

“嗯……这段时间日本人仗着宋哲元撑腰,成天在我眼皮子底下兴风作浪,涂鸣威也背信弃义,借机找茬。我得和沈鸿烈谈谈去,再这么下去,日本人早晚会得寸进尺,骑到我头上来的。”

张新杰一时哑然,最终也只得缓缓地点了点头:“要我陪你过去吗?”

“不用了,”韩文清径直摆了摆手,没给他任何商量的余地,“你给我盯着各家的账本,把所有收支一项项全部算清楚了,等我回来了问你各家盈亏。你做事细致,给我仔细盯着鹏程船厂的账,这个破厂子简直就是个无底洞,我得弄清楚,砸下去的钱,都上哪儿去了。”

“好。”张新杰点了点头,目送韩文清出了门,一旁了蔡与弘笑着踱到他身边,轻轻地拍了拍他的肩。

“我送大哥过去就行,你就好好替大哥盯着这些账吧,别的就甭操心了。”

张新杰直视着蔡与弘那双意味深长的眼睛,淡然一笑,点了点头:“有劳三哥了,三哥路上小心。”

“哈哈,你跟我还客套啥?”

蔡与弘皮笑肉不笑地冲他挥着手,跟着韩文清出了书房,还“贴心”地替他带上了门。张新杰叹了口气,缓缓地坐在韩文清的椅子里,盯着面前厚厚的几沓账本,指节无意识地扣着桌面,额角缓缓渗出汗珠来。

八点了,白言飞应该已经等在码头了。

他抬起胳膊,瞥了一眼腕上的表,指针缓缓地往前跳着,每跳一下都仿佛牵着他的心跳。

他心不在焉地翻着账本,那些熟悉的字迹却如同蹦进了万花筒里一般,渐渐在他眼前扭曲起来。等他擦掉滚落在眼睑上的汗迹,再低头看表时,指针已经指向了九点半。最终,他愤愤地将账本往桌上一摔,站起身来,长长地出了一口气。

他奔下楼时,门房的吴伯正在门口扫着不知从哪里飘来的烟壳,张新杰在门口顿住了脚步,平复了呼吸,缓缓地走到了他跟前。

“吴伯,大哥书房里的台灯灯丝烧坏了,你给他重新买个灯泡去?”

吴伯叹了口气,将手里的扫帚往墙角一靠,嘴里絮絮叨叨地抱怨着,跛着足、蹒跚着走进了外头的夜色中。张新杰站着门口,目送吴伯走远,转头朝着另一个方向,拔腿狂奔。

夜风呼啸着穿过街道,穿过他扬起的头发梢,将他脸颊上滑落的汗水吹进夜色里,化作一缕雾气,消失得无影无踪。



未完待续

评论(4)
热度(76)

© 蓁川暮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