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用一键转载功能

关于

[双花/韩张/叶王]-烟波江上(第二十五章)

晚一点应该还有一更,然后这个故事就完结啦,庆幸没有烂尾……

P.S.之前的文貌似出现Bug了?果然生病使人智商下降,我晚一点再去修订吧……


第二十五章


“以我的本事,要对付你,也只剩下这点手段了……”

陶轩冷笑着,一手抓着苏沐橙的肩,一手捏着她持铳的手腕。正当众人犯难之际,苏沐橙将手一松,把火铳往地上一抛,反手抓住陶轩的手腕,用力一拧,肩膀也挣脱出来,转身朝他胸口拍了一掌。

陶轩猛吃了这一掌,身形便朝后急坠,结结实实地摔在地上,还未等他爬起来,苏沐橙足尖一勾,将地上的火铳踢了起来,稳稳落在手中,正指着陶轩的面门。

“同样的亏我还能吃两次?你当我是傻子么?”

“沐橙——”

叶修快步走到她跟前,握住了她执铳的手腕,给她递了个眼色。

“叶修哥,你还和他废什么话?”

叶修只是拍了拍她的肩,示意她先退开,此时方士谦也跟了过来,朝地上的陶轩打了个呼哨:“老陶,你弄明白没?要跟整个武林作对,哪有你想得那么容易。”

苏沐橙仍旧不肯退却半步,那徐将军也被黄少天挟制着,动弹不得,陈夜辉不知被谁打翻在地上,看起来伤得不轻。另一头,孙翔终于在人堆里找到了王杰希,对方帮刘皓处理了伤口,正负着手朝这边走来。

“各位,听我一句劝——如今武林之中各派制衡,看似乱无章法,实则难能可贵,一旦某家独大,江湖必定重新陷入大乱之中,朝廷也是一样……”

说着,王杰希瞥了一眼徐将军,又将视线投向了陶轩:“朝中的事,你未免想得太过简单了,丞相看似一手遮天,但御史台、监察院都是死而不僵,金吾卫也未必与他同心一意,一旦相权独大,皇帝绝不会坐视不管。我想,这么简单的道理,徐将军不会不懂吧?”

徐将军被他数落得面红耳赤,却也无力反驳。他此行明面上是受丞相所托,实则也存着自家的私心。此时,抓着他的那剑客却突然哈哈大笑,倒将他惊起了一身鸡皮疙瘩。

“大眼你还挺有见识的!不错,现在丞相早已经自顾不暇了,不止御史台在弹劾他,监察院也在暗渡陈仓,将当年的太子巫蛊案旧事重提,这事和叶修有关,对吧?”

黄少天目光灼灼地望向了叶修,一时间,方士谦和王杰希的脸色都有些不大自然,连陶轩的脸色都是一阵阴晴不定。


“叶修,你自己给大伙一个交待吧。”

韩文清率先开了口,一时间,各大门派的人都向视线投向了叶修,也有人暗暗朝他这边觑了过来。他的手上仍在滴血,苏沐橙自觉于心有愧,正打算问问他伤势如何,但他只是目不斜视地盯着叶修,等着他开口。

“这事确实与我有关,”叶修点了点头,一时间,院子里再度如滚水一般沸腾起来,但叶修充耳不闻,只是背着手,在众人面前缓缓踱着,“当年我父亲是监察院主事,受此事牵连,全家被流放岭南,路上父母又遭人暗杀,只剩下我和我弟弟,也是相隔天涯,多年未见。”

“所以你用你弟弟的名字行走江湖,就是为了有朝一日能与他重逢?”黄少天抢着打断了他的话茬,满脸跃跃欲试的神情。

“当时我哪能想到那么多?”叶修无奈地摇了摇头,“我家人蒙冤入狱的时候,我正在中草堂的微草山庄里避暑,老堂主林杰冒死将我藏住了,让方士谦送我离开京城。”

说着,他瞥了一眼身后的方士谦,对方也叹了口气,缓缓开了口:“我们俩易容改装,一路南下,来到临安城,被嘉世的陶老爷子收留……当时我们二人与陶轩结为兄弟,说好了同富贵,共患难……”

说着,方士谦瞥了陶轩一眼,又缓缓地摇了摇头:“谁料得到如今是这种结局呢?”

陶轩也轻咳了两声,缓缓从地上爬了起来,也不顾苏沐橙仍旧警惕地用火铳指着她,便缓缓开了口。

“当年我父亲在武林大会上遭百花谷刁难,急于挽回颜面,见叶修是习武之材,便将家传功夫倾囊相授,这才有如今的武林盟主叶秋……谁想得到,你不仅不能帮我父亲实现一统江湖的愿望,连名字都是骗我的!”

“但我从来没在别的事上骗过你,”叶修缓缓望向了他,声音听起来有些嘶哑,“真要清算起来,恐怕还是你骗我的事情更多一些吧?”

陶轩只是摇着头,将脸转朝一侧:“事到如今,还清算这个做什么?你要杀便杀,我也不和你废话了。”

“我不想杀你,”叶修摇了摇头,竟自顾自地笑了起来,“我只是想问问你,咱们还能做兄弟吗?”

“你这是什么意思?”陶轩蓦地回过头来,望向叶修的眼中几乎能喷出火来,“羞辱我?”

黄少天抓着徐将军的手也紧了紧,眼中露出警惕之色:“老叶你清醒一点,现在放虎归山可没什么好处!”


叶修只是仰起脸来,向天沉沉地叹了口气:“说起来,咱们俩确实都亏欠彼此不少,若是你愿意,咱们的恩怨可以从此一笔勾销……我既然已经退隐江湖,便不会再过问往日的是非,你仍做你的嘉世掌门,只要你不再闹出勾结朝廷的事来,我想,武林各路豪杰也不会为难你……”

“这不是你能说了算的,”韩文清突然出声打断了他的话,“今日之事,绝不是你们两人之间的恩怨,而是与整个武林休戚相关。就算霸图山庄能够既往不咎,你倒是问问百花谷和呼啸能不能咽得下这口气!”

众人面面相觑,叶修也一时语塞,倒是一旁的方士谦苦笑了一声,抬头望向了孙哲平:“如此说来,我也亏欠百花谷不少……若不是我当初食言在先,去年的武林大会上也不会闹到不可收场。”

孙哲平收了重剑,瞥了他一眼,神色倒十分坦荡:“真要这么算下去,我也亏欠你们药王谷不少。”

方士谦一怔,便转头去人群中寻张新杰的身影,只见他正半蹲在地上,查看着陈夜辉的伤势,陡然听到“药王谷”几个字,这才抬起头来瞥了一眼孙哲平,也没说什么,便低下头去,没再理会众人。

倒是张佳乐笑嘻嘻地开了口:“要咱们百花谷不追究了也行,但嘉世的掌门绝不能再让他当了!我觉得,苏妹子倒是个不错的人选!”

他这番话显然是在插科打诨,苏沐橙也没打算理会他,倒是一直默不作声的喻文州朝前一步,向众人抱了抱拳:“各位,依我之见,嘉世掌门由谁来当,是嘉世自己的家务事,让他们自己操心去便是了。但武林的安危,蓝溪阁也不能坐视不管。”

说着,他将视线投向了韩文清,露出了一丝似笑非笑的神情:“若是各位没有异议,便请韩庄主出面做个见证,咱们各大门派约法三章,从今往后,江湖事江湖了,不得再牵涉朝廷……不知韩庄主意下如何?”

“喻先生言重了,”眼见这篓子又被踢回了自己跟前,韩文清瞥了他一眼,不冷不热地答道,“韩某忝列武林盟主之俦,本就是为了眼下之事,事情既已了结,那我也不便再对各大门派指手画脚。约法三章之事,就请各位帮主掌门自行商议吧。”

“不得了,连韩庄主都学会打花腔了,”黄少天嘿嘿一笑,抢着应道,“咱们蓝溪阁没有异议!不知各位武林同道怎么看?”

“你可真要脸啊!自己提的议,自己说没有异议……”唐昊冷笑了一声,没好气地应道。

“怎么?唐谷主有何高见?”

唐昊扭头打量了一眼张佳乐和孙哲平,却见他二人都是一脸事不关己的神色,张佳乐甚至还嬉皮笑脸地凑到黄少天跟前,拿那一脸窘态的徐将军寻开心,便只着硬着头皮应道:“没有。”


一时间,各大门派的人面面相觑,也不知该由谁来先表态。此时,一直替苏沐橙护着叶秋的楚云秀上前一步,朝向众人开了口:“烟雨楼本就不爱掺和这些事情,各位掌门自己看着办吧……当然,要是各大门派能结成盟约,从此井水不犯河水,那便再好不过了。”

众人闻言皆是一阵黯然——若是江湖中的纷争真能以这种手段和解,又何来这些年的恩怨情仇?正当众人各怀心事之际,肖时钦却突然朝前一步,向众人朗声说道:“各位,喻先生言之有理,我知道各大门派之间的恩怨没那么容易化解,但经此一战,各家都是元气大伤,咱们不妨暂立盟约,还江湖一个太平,也让各家能有个休养生息的机会。”

肖时钦这一番话诚恳至极,也让各大门派的人无从反驳,便纷纷点头应承下来。喻文州见各家均无异议,又将视线投向了韩文清:“那就有劳韩庄主来替大家订立盟约吧。”

韩文清却突然向众人摆了摆手:“承蒙各位错爱,霸图山庄眼下也是自顾不暇,实在无法当此重任,还请各位别选高明吧。”

此言一出,周遭又是一片众声喧哗,黄少天嘿嘿一笑,应道:“那蓝溪阁就替大家受累了!”

“少天。”

喻文州瞥了他一眼,又望向了韩文清,但对方仍是那副冷硬如铁的神情:“喻先生就别跟我客套了,既然是蓝溪阁提议大家约法三章,那由你来订立盟约,也是情理之中。”

喻文州朝他拱了拱手,又转向众人,话也说得极具分寸:“那我就受武林盟主之托,来为各大门派约法三章:其一,我们今日同仇敌忾,合力对抗朝廷,事后任何门派都不得以此为由,向武林同道寻私仇;其二,今日各大门派之间若有什么龃龉,可请盟主出面主持公道,咱们江湖事江湖了,不得牵涉朝廷;其三,若有人违背今日之约,武林同道人人得而诛之。各位同道意下如何?”

他这几条说得巧妙之极,既给了各大门派台阶下,又给足了霸图山庄这个东道主面子,还不忘敲打陶轩,断了他东山再起的退路。各家掌门纷纷点头应允,喻文州见此情景,便又转向了韩文清:“那就有劳韩庄主取笔纸来,为大家写下盟书……”

韩文清仍旧只是摇头:“我手不方便。季冷,你去取笔纸,请喻先生为大家代写盟书吧。”


趁着喻文州写盟书的工夫,黄少天瞥了一眼被自己挟住的徐将军,又朝叶修抬了抬下巴:“这家伙怎么处理?”

“让他回去吧。”

黄少天挑起眉梢,面露疑色:“就这么放过他?”

“这事既已解决,咱们就没必要节外生枝了。”

说话间,王杰希缓缓踱了过来,走到二人跟前,将脸附到徐将军耳畔:“徐将军,你听我一言,回去好好劝劝常将军,朝中局势波澜诡谲,金吾卫还是自保为上,免得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徐将军冷笑了一声,却也没什么底气。黄少天将王杰希的话听在耳里,便也松了手。徐将军也不敢多作停留,便招呼着自己所剩不多的人马离去了。各家掌门忙于立约,谁也没多看他一眼,张新杰留了个心眼,便吩咐季冷紧随其后,务必将他们全部“送”出城去。

陶轩叹了口气,也跟着往山庄外走去,叶修连忙叫住了他:“喂!你去哪?”

陶轩回头瞥了他一眼,苦笑了一声:“现在嘉世也没有我的容身之所了,我总得另谋个去处吧?”

叶修便没再说什么,目送他离开了霸图山庄。方士谦凑了上来,碰了碰叶修的肩膀:“就这么让他走了?”

“咱们就再信他一回吧……”

王杰希也缓缓地开了口:“如今刘皓和陈夜辉都受了重伤,陶轩失了左膀右臂,又被各大门派提防着,谅他也掀不起什么风浪来了。”

叶修缓缓地叹了口气,却见苏沐橙带着叶秋走到他跟前,与他打了个照面。

“哥……”

叶修只觉得百感交集,一开口也只剩下一句:“你这些年,过得怎么样?”

“承蒙蓝溪阁喻先生照顾,我……过得挺好的。”

叶修惊讶地瞥了远处的喻文州一眼,身旁的方士谦却嘿嘿一笑:“当初大眼让复升来找我,我便让他南下去找你弟弟,找到之后便将他送到蓝溪阁,让喻文州好生照顾着……也算是喻文州训大体,没趁机拿捏我……”

叶修缓缓地叹了口气,身旁的王杰希却突然拍了拍他的肩,开口问道:“叶修,你要不要跟我一起回去?”

“我回去做什么?”

“如今监察院旧事重提,说不定,咱们有机会为你家洗清冤屈……”

“大眼,怎么连你也开始犯糊涂了?”叶修只是苦笑着摇了摇头,也不管王杰希脸上欲言又止的神色,“如今丞相、御史台、监察院、金吾卫几家制衡,朝中才有眼下这片刻的安宁。你当皇帝真是昏庸无能?他也不过是把这些人都当棋子罢了。我不回去,朝廷还能维持着表面上的宁静,我回去了,便又是一番惊涛骇浪……”

说着,他将视线投向了叶秋,只见弟弟也缓缓地点了点头,向着王杰希开了口:“多谢王堂主的美意,只是我好不容易过了几年安生日子,实在不想再涉足朝中的风波了。”

王杰希便只得叹了口气:“罢了,随便你们吧……哪天改主意了,也可以来找我。”

叶修笑了笑,拍了拍他的肩,随口说着“山高水长,有缘再会”,便朝着喻文州一行人走了过去。王杰希在他身后,盯着他的背景出了半天神,最终也只是缓缓地叹了口气。



未完待续

评论(5)
热度(11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蓁川暮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