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用一键转载功能

关于

[双花/韩张/叶王]-烟波江上(第十六章)

我好像咸了很久的样子……故事终于转入高潮部分了

顺便,霜序重新上架了:购买链接



第十六章


“就是这样了。”

叶修叹了口气,低头瞥了一眼脚下的炭盆:“这玩意彻底熄了……我去添点炭吧。”

说着,他便弯腰去搬那铜盆,陈果仍愣怔着,连忙“哎”地一声叫住了他,待叶修抬起头来时,她又全然忘了自己要说什么,只是愣愣地张着口。叶修倒也没催她,只是笑了笑:“对不住老板娘,最近给你添了不少麻烦。”

“都到这时候了,你还和我说这个……先顾你自己吧!我只怕那嘉什么世的马上要来找你麻烦了。”

说着,她悠悠地站了起来,朝楼梯口的方向问道:“几位吃什么?我去给你们做。”

那边,秦牧云和宋奇英已经就近坐在了一张桌边,一言不发地听着叶修的述说,乔一帆不知何时也下了楼,正坐在二人对面,陈果这一问倒让三人局促起来,他们各怀心事地对望着,谁也没先开口。

“我说,”叶修搁下了炭盆,踱到三人桌边,食指骨节轻扣着桌面,“三个臭小子还不回去,留在这儿自找麻烦?”

三人面面相觑,最终还是秦牧云先开了口:“叶前辈,咱们明人不说暗话,我二人正是为此事来的。我想,中草堂这位兄弟也一样。”

被点了名的乔一帆也没有答话。叶修觑着他二人,半晌,耸了耸肩:“好吧,知道你们霸图爱管闲事了。”

秦牧云一时语塞,一旁的陈果好奇地问道:“霸图和中草堂又是什么?”

“都是江湖上的门派。霸图有个黑面煞神,能止小儿夜啼;中草堂有个大小眼,喜欢给人看相,只可惜从来没看准过。”

秦牧云和宋奇英倒没什么反应,乔一帆已经“噗”地将口中的茶水全喷在了桌子上,还没来得及向陈果道歉呢,便听得客栈门外一个声音响起:“背后话人短长岂是君子所为?”

“师父!”

乔一帆“噌”地站了起来。堂屋里众人齐刷刷地朝门口望去,只见王杰希负手立在门口,高英杰跟在他身后,一见乔一帆便喜笑颜开。

“一帆!”

“哟,”叶修笑着挑了挑眉,“大眼你啥时候长出千里眼、顺风耳来了?”

王杰希冷笑了一声,大步流星迈进店里,朗声说道:“我也就比你略机灵点,至少不会被自己最亲近的人算计。”


“你也来笑话我?”叶修笑了笑,脸上倒无半点愠怒之色。

“你自己聪明一世,到头来被身边的人玩弄于股掌之中,还好意思说我看人不准?我看你才是眼瞎心盲,无可救药。”

“我眼瞎心盲,你能治吗?”

王杰希猝不及防,被他这一句话噎得哑口无言,只是愣怔着张了张口。乔一帆与高英杰甫一见面,还未来得及寒暄,便被这几句对白给震得目瞪口呆,不知二位前辈葫芦里卖的什么药。秦牧云和宋奇英一阵默然,陈果更是云里雾里。叶修倒笑得极坦荡,开口也是一派光风霁月。

“你说我眼瞎心盲,你自己呢?怪我当局者迷,你又看透了什么?你说我聪明一世,我哪有你聪明?你聪明又如何?这么多年了,你的心病治好了么?”

王杰希的脸色一时阴晴不定,眼神似乎有些飘乎。

“医人者不能自医,你就让我病着吧。”

“你这人……”叶修叹着气,面上竟浮现一丝忧愁。

“我这人又如何?叶修,你不要自视过高。”

听得“叶修”二字,一圈人都有些愣怔。中草堂两个后生只是愕然,霸图二人却已经交换了一个心照不宣的眼神。

“我哪敢在你面前自视甚高?”

叶修苦笑着摇头,缓缓踱到王杰希面前,直视着他那双蓄满忧愁的眼:“你看别人不准,看我还会有差?”

王杰希的神色顷刻间由悲入喜,再演变成无尽的苍凉与无奈,叶修还未开口,他便突然仰头大笑。

“好,好。”

再低下头时,他眼中便已分不清是悲是喜。叶修仍旧平静地笑着,似是在等他先开口,但王杰希也只是冷笑着,无言地觑着叶修,在昏暗的客栈里,这笑容更是显得晦暗不明。

叶修见他不吭声,也只是一言不发地望了回去,脸上仍是那似笑非笑的神情,眼中却似有万语千言。

“两位前辈,恕我冒昧,”仍坐在桌边秦牧云突然开了口,将屋内所有人的视线都聚了过来,“现在好像不是打哑谜的时候——外头有动静。”

叶修倒是毫不惊讶,他轻轻地摇着头,低叹一声,神色倒是舒展了不少。

“该来的总会来的……”他背着手,转过身去,望向了客栈虚掩的大门,“你们进来吧。”


客栈的门被推出了“嘎吱”的声响,听得人牙根发酸。王杰希将视线转向门口,不出所料地见到了门外垂手立着的陶轩。替他推门的是陈夜辉,除此之外,他也没带其他随从。

“王堂主,别来无恙啊。”

王杰希冷淡地朝他点了点头,便将视线移向了别处。倒是叶修冲他二人笑笑,问道:“就你们俩?刘皓没来?”

“你想见他?”陶轩挑了挑眉,似是没料到叶修会来这么一出。

“不想,”叶修淡然摇了摇头,“只怕一会儿动起手来,你们俩讨不到便宜。”

“我只是想跟你谈谈而已。”

陶轩诚恳地答道。叶修瞥了他一眼,还未开口,一个声音却突然从楼上传来:“谈什么?我能听听吗?”

屋内众人齐刷刷抬起头来,只见方士谦不知从哪里钻了出来,此刻正半倚着栏杆,笑嘻嘻地低头打量着堂屋里几人。

“士谦?”

陶轩的眼中迅速地滑过一抹惊讶,又飞快地归于平静。叶修也怔住了,张了张口,喉咙口却如同被扼住了一般,半晌没能吐出一个字来。

“唔,”方士谦十分自然地向陶轩点了点头,“好久不见啊!”

“是啊……”陶轩也朝他笑道,“你来临安也有些时日了吧?怎么不来嘉世坐坐?”

方士谦“哈哈”地干笑了两声,指了指自己脑后:“我被这混蛋撵得满城跑,没空。”

陶轩惊讶地瞥了一眼他身后,这才发现孙哲平直挺挺地立在后头,仍背着他的重剑,脸却笼在一片阴影中,任谁也看不清他的神色。

“咱们兄弟三个,最后闹到这种地步……真是想不到啊……”

陶轩瞥了一眼方士谦,又望向了叶修,幽幽地叹了口气。

“是没料到,”方士谦说着,陡然翻身从楼上跃下,正落在叶陶二人之间,目不斜视地盯着陶轩,挑了挑眉,“我当初把叶修托付给你陶家,可不是为了给你干卖友求荣的勾当的。”

“卖友求荣?这话从何说起?”陶轩皱着眉,神情诚恳到令人难以置信,“你难道不希望叶修能重回朝中,洗刷冤屈?”

“那你为什么不问问他自己想不想回去?”

整个客栈顿时陷入了一片死寂。陶轩怔怔地望着方士谦,半晌又朝叶修那边瞥去。但出人意料地,叶修的眼神一片空洞,仿佛眼前一切都事不关己一般。


此时,孙哲平骤然从楼上翻身跃下,正落在叶修跟前,面无表情地朝他抬了抬下巴,问道:“你想回去吗?”

叶修陡然回过神来,似是没料到孙哲平会突然“搅局”。他叹了口气,转头瞥向了陶轩,答非所问:“你想和我谈什么?”

“我只是……”陶轩也叹了口气,似乎还沉浸在方士谦的逼问中,神情有些恍惚,双手却随意地一摊,“想问问你,你这些年来,可曾有愧于心?”

叶修猝然皱起了眉,眉心紧紧地攥在一起,嘴唇也抿得发白,半晌后却陡然大笑起来,笑声回荡在小小的客栈里,震得众人皆是满脸愕然。

“你来就为这个?”

陶轩苦笑着摇了摇头:“怎么,你不信?我要真想和你动手,怎么可能单枪匹马地跑过来?我能是你的对手吗?”

“没有什么信不信的,”叶修转过头去,脸上只剩下漠然的神色,“我只是没想到……”

“我也没想到,”陶轩抢白道,面色一片惨淡,眼中终于流露出愤恨之色,“咱们几个结拜的时候是怎么说的?同宝贵、共患难……可我现在真想问一句,你到底有没有拿我当兄弟?我父亲把嘉世交到你手里的时候你是怎么说的,你现在还记得吗?”

“当然记得,”叶修一字一顿地答道,“我答应伯父重振嘉世,让嘉世名扬天下——我做到了,没什么可后悔的。”

陶轩面色一沉,还没来得及说什么,一侧的方士谦已经冷笑了一声,面露嘲讽之色。

“只可惜,陶某人的野心不止于此。”

陶轩冷冷地瞥了方士谦一眼,忽而仰头大笑,笑声里说也不出是狂放还是苍凉。陶轩一向喜怒不形于色,外表颇为温厚谦恭,鲜有这般失态的时候,此时不光是方士谦,连旁观的几个小辈都是一怔。

“都已经称霸武林了,还有什么不满足的……”

陈果不知何时绕回了柜台后,从柜里摸出一把瓜子来,悠哉地嗑着,小声抱怨了一句。

此时,一直默不作声的孙哲平却陡然转头觑了陈果一眼,冷笑道:“嘉世称霸武林?你当百花谷、霸图山庄、中草堂这几家都是吃素的么?”

“不止这几家,”陶轩终于敛起了笑,冷着脸,眉头紧锁地环视了客栈一周,“还有蓝溪阁、呼啸、雷霆……甚至连烟雨楼这种不入流的小门派,都有问鼎武林的野心。这十年来,嘉世何曾有过一天的安宁?所谓的武林盟主、四方服膺,只不过是一个烫手的山芋罢了!”


“所以您就把这个烫手的山芋塞到咱们手里来了?”

陶轩猛地转过头去,盯着说话那人看了半晌,才忆起那是霸图山庄的秦牧云,而站在他身边的,则是韩文清的嫡传弟子宋奇英。

“且容我妄自揣测一下——您这次派人去京城,是想借朝廷的力量,替嘉世完成一统江湖的野心?”

陶轩还没来得及开口,身后的孙哲平已经冷笑了一声:“打不过就报官,姓陶的你可真是条好汉!”

“你们为什么就不明白……”陶轩猝然仰头长叹,转过身去,背对着客栈内众人,“江湖上乱成这样是好事吗?每天都在打打杀杀,所有人都只能提心吊胆地过日子,你们喜欢这样的生活吗?我们需要秩序和安宁,但只凭我自己之力根本就做不到!靠你们,同样也做不到!”

“不明白的人是你,”一阵默然之中,谁都没料到,最先开口的是王杰希,“什么叫江湖?江湖就是庙堂之外的草莽义气,王道不仁才有江湖,三皇五帝垂拱而治时有江湖吗?春秋诸霸逐鹿天下、以万物为刍狗时才有江湖。庙堂之高、江湖之远,无非是相生相克、彼此制衡。你想借朝廷的手重整江湖,那便是坏了江湖的规矩,你当真以为这能换来秩序和安宁?呵,只怕是引狼入室,后患无穷。”

“王杰希你有什么资格说我?”陶轩转过身来,冲他大吼道,“你们中草堂干的是什么营生?堂堂皇商,脚跨朝堂与江湖两道,还敢说出这种大逆不道的话来?还有你们霸图的——”

他咬牙切齿地转过脸,指着秦牧云,胳膊不自觉地颤抖着:“你们霸图山庄是怎么发迹的?没有朝廷扶持,你们也不过是胶东小镇的一介镖局,哪有今日站在这儿和我说话的机会!”

“我大逆不道又如何?”王杰希背着手,缓缓踱到陶轩面前,长叹一声,“你在朝廷眼里又是什么东西?一枚随时可以被丢掉的棋子,也敢当自己是为尧舜开万世的人?”

陶轩冷冷地看着王杰希,王杰希也漠然望了回去。两人对视片刻,陶轩猝然出手,拔剑向王杰希挥去,但王杰希似乎早有应对,手臂一抬,手里玉箫和对方的剑猝然撞在一起。

“叮”地一声清响回荡在客栈中,所见之人皆是愕然,方士谦与叶修已经一步抢上,孙哲平也急忙抬手去拔重剑。片刻之间,陶轩和王杰希已过数招,剑与箫碰撞的声音反复响在一片肃静之中。眨眼前,方士谦与叶修都已加入战局,陶轩招架不住,一剑虚晃后便拧身急退,朝陈夜辉大吼一声“走”,便朝着客栈门口奔去。

王杰希已经收了手,换作方、叶二人追了上去。眼见陶轩已退至门口,客栈大门却突然“呯”地被撞开,陶轩瞬间便如同撞上了什么似的,猛地向后飞去,正摔在客栈堂屋中央,还险些撞翻了正燃着的炭盆。

方士谦和叶修连忙顿下脚步,后头的王杰希也一时愣怔,倒是秦牧云和宋奇英相视一笑,一副成竹在胸的模样。等众人定下神来,向客栈外望去时,便只见韩文清负手立在客栈门口,满脸肃杀之色,张新杰紧随其后,面容看起来有些疲惫,神色中却满是警惕。

“来都来了,还想走?”



未完待续

评论(11)
热度(15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蓁川暮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