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用一键转载功能

关于

[双花/韩张/叶王]-烟波江上(第十四章)

之前忙着写新杰生贺文,把这篇的进度给耽误了……



第十四章


高英杰在屋里候了半日,也不见王杰希归来,心头不免焦躁起来。此时临近黄昏,他也顾不上打坐,便一骨碌从床上摸了起来,稍作易容便溜出了房间。楼下堂屋里仍旧是济济一堂,他很轻易地就从人群中溜了出去,走到十字街口,又不由得顿住了脚步。

此时日已西斜,他站在街口,看到一侧的街角晃出几道狭长的人影,紧接着便是细碎的脚步声。他谨慎地往后退了一步,将身形隐进墙角的阴影中,小心打量着来人。

他眼见着几个公人扶着受伤的孙翔和刘皓缓缓从他面前经过,不由得瞪大了眼睛,连大气都不敢喘。此时,几句低语却蓦地撞进了他耳中。

“没想到叶秋就藏在城外的客栈里……”

“他怎么会和莫凡搅和到一块的?”

“谁知道!没准他们原本就是一伙的……微草那小子不也在吗?”

高英杰听得心如鼓擂,脚下小心翼翼地往后挪着,后背紧紧贴紧墙根,唯恐自己的身影暴露在那几人眼前。眼看着他们身影渐行渐远,他才小心地挪着脚步转过身来,却险些撞在一人身上。

他吓得大气都不敢出,定睛一看才发现是王杰希不知何时转了回来,正阴着一张脸打量着他。

“鬼鬼祟祟地做什么?不是让你待在客栈里等我么?”

高英杰定了定神,急忙应道:“师父,我刚看见嘉世的孙翔和刘皓打这儿过去了,说是叶秋前辈就在城外的客栈里……而且一帆也在!”

王杰希的神色一时间阴晴不定,他沉吟了半晌,拍了拍高英杰的肩:“我知道了,你先随我回客栈。”

“咱们不去找一帆吗?”

“不急,他既然和叶秋在一起,那咱们就不用担心他的安危。此事远比我们想的复杂,还是不要轻举妄动的好。”

高英杰只得低头随王杰希返回客栈,上了楼,他终于忍不住问道:“师父,您刚去哪儿了?”

“去见个故人。”

高英杰见他这副讳莫如深的模样,便也不再追问,师徒俩一前一后地进了屋,便将门反锁了,连窗户都关得严严实实,也不知究竟在商量些什么。


夜幕很快便笼罩了大地,兴欣客栈里,买米归来的陈果和阿宁对今天这一场风波一无所知,包子受了伤,只说是自己“抓贼”所致,他身强体健,此刻伤口止了血,他也恢复了活蹦乱跳的模样。因此陈果也并未起疑,只是叮嘱他好生保养,不要莽撞行事。

待到客栈打了烊,万籁俱寂时,二楼的窗沿却突然发出了一丝“吱呀”的轻响。乔一帆小心翼翼地将窗户推开一条缝,将身子探出窗外,双手攀着窗沿,翻身上了屋顶。他掏出失而复得的鸽哨一吹,不多时,信鸽便扑棱着翅膀飞进了他怀里。他将早已备好的书信绑在信鸽腿上,正打算放飞,便听到身后传来另一声清脆的鸽哨。

乔一帆吓得手上一哆嗦,差点将信鸽给扔出去,他警惕地环顾着四周,一转头便看见秦牧云和宋奇英站在另一侧的屋顶上,宋奇英手上抱着信鸽,正直愣愣地望向自己。

俩人面面相觑,怀里的鸽子也是一通大眼瞪小眼,场面看起来荒诞而尴尬。在他们愣怔的空当,秦牧云已经麻利地接过宋奇英手中的鸽子,往半空中一抛,乔一帆这才回过神来,也跟着将鸽子一抛。两只鸽子便如同有意竞赛一般,争相扑棱着翅膀,不多时便消失在夜幕中。

“你们在查什么?”乔一帆回过头来,壮着胆子问道。他并非鼠胆小辈,但对于江湖上威名赫赫的霸图山庄,还是有些忌惮的。

“和你一样。”秦牧云不动声色地答道。

乔一帆一时错愕,但宋奇英已经抢先问道:“叶秋前辈为什么会在这里?他为什么会和嘉世的人动起手来?这和你们中草堂又有什么关系?”

乔一帆十分诚恳地将手一摊,坦然答道:“我不知道,我掌握的消息不比你们多……不过,我可以告诉你们,不止叶——叶秋前辈,孙哲平前辈也在这里!”

秦牧云和宋奇英大吃一惊,满脸愕然地对视了一眼,乔一帆却不紧不慢地接着说道:“他似乎在临安城追查什么事情……这事和中草堂大约是有关的,但我只是个小人物,师父让我来打探消息,我便来了,其余的一概不知。”

秦牧云与宋奇英面面相觑,眼见乔一帆神色十分诚恳,便也不好再为难于他。转眼的工夫,乔一帆已经翻身下楼,返回了客栈。宋奇英只得望向秦牧云,问道:“牧云哥,咱们怎么办?”

“静观其变吧,”他轻轻地叹了口气,拍了拍宋奇英的肩,“我前日收到言飞的传书,说是庄主也在往这边赶,这事情恐怕不简单……咱们就住在这儿,先弄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顺便提防嘉世兴风作浪……”

“嗯。”宋奇英点了点头,俩人也先后翻身下楼,返回屋里。兴欣客栈的上空又恢复了平静,只剩下一钩弯月挂在山间梢头,显得格外宁静。半晌之后,一条人影却撞开窗户,凌空而去,这声巨响几乎惊醒了整个客栈,陈果大喊着“有贼”,慌慌忙忙赶下楼来,却正赶上孙哲平端坐在堂屋里,一时间,两人都有些发懵。

“哪有贼?我帮你捉去。”他站起身来,拍了拍衣襟上的褶皱,大步流星地朝客栈外走去。陈果愣在堂屋里,盯着客栈门瞅了半晌,直到孙哲平的身影消失在山路间,她这才回过神来,三步并作两步奔到门口,将客栈门“呯”地一关,插上门闩,背靠着门板,剧烈地喘息着。

“老娘这是造了什么孽啊……这客栈里成日不太平,生意没做成还惹来一堆事……”


孙翔和刘皓并未直接返回嘉世,而是在临安城的酒楼里一直待到了半夜,也不知在商议些什么。他们离开酒楼时已临近四更天,孙翔喝到微醺,刘皓扶着他,颤颤巍巍地往回走,全然没注意到一条人影自暗中蹿出,如蛆附骨般黏在二人身后。

两人摇摇晃晃地返回嘉世大门口,门口值夜的弟子眼见掌门回来了,连忙过来搀扶,一阵混乱中,二人身后那条人影便娴熟地遁入了土中,待嘉世弟子和下人安顿孙翔睡去后,那人便在嘉世的后花园里破土而出,敛着身形在花木丛中逡巡起来。

这条“影子”不是别人,正是被叶修指使来“偷人”的莫凡。他沿着园中桃树一路辗转,才将身形隐在假山石后,便见他方才追踪的刘皓行色匆匆地往前厅赶去。他脚步一滞,犹豫着要不要追上,片刻的工夫便听到园子里一阵嘈杂之声,一人大喊道“失火了失火了”,紧接着便是噼噼叭叭的爆炸声和杂沓的脚步声。莫凡连忙往假山石后钻去,琢磨着如何趁火势脱身,一抬头却陡然看到一条身影自厢房中闪出,衣袂飘飘,赫然是一个少女的模样。

莫凡心头一动,正打算追上,却见那少女身形一跃,竟是翻身上了屋顶,莫凡情急之下也往屋顶上一跃,足尖才落在瓦檐上,那少女便已觉察,猛地转过头来,玉手一抬,手中竟是一把漆黑的火铳。

莫凡心里咯噔一声,转身便要逃,那少女却在他身后轻喝一声“站住”,将火铳对准了他的后脑勺。

“你逃得再快,也快不过我手里的火铳!”

莫凡这才僵硬地转过身来,只见那少女竟对着自己一笑,笑容看似无比娇媚,眼中神色却极为冰冷。

她手中的火铳看起来极为笨重,铳管上还铸着凤穿牡丹鎏金纹样,看起来气势汹汹。莫凡冷冷地盯着她,半晌才开口问道:“你想怎样?”

那少女仍旧只是一笑:“你既有本事进来,自然也有本事带我出去,对吧?”

莫凡此刻心下已经笃信眼前的少女便是叶修要他“偷”的人,但嘴上仍不甘落下风:“我凭什么带你出去?”

“哦?你是在和我讲条件?”

莫凡觑了一眼那漆黑的铳口,腹诽着她这威胁人的架势简直与叶修如出一辙,却也不敢将内心的怨怼宣之于口。他定了定神,朝这少女低声说道:“跟我来。”


俩人一前一后跳下了屋顶,落地竟没有一丝响动,莫凡暗自赞叹着这少女轻功了得,领着她在园子里穿行着。二人潜行到回廊处,正待转身绕向前厅,几人却从转角处拐出,拦住了他们的去路。

“沐橙,哪里去?”

为首的正是陶轩,他冷笑着打量着二人,苏沐橙杏眼一转,轻松地笑道:“哦,我抓贼呢。”

说着,她便往莫凡的方向瞥了一眼。莫凡再不通人情世故,此刻也会过意来,转身便往前院的方向逃蹿。苏沐橙大喝一声“哪里跑”,转身便要追去,却在电光石火间被陶轩拦住了身形。

“这贼自有别人去追,沐橙,你先回去休息吧。”

苏沐橙双瞳朝上翻去,作出一副极为无辜的神色:“园子里都起火了,我怎么休息呀?”

陶轩终于耗尽了所有的耐性,冷笑一声:“起火?那火恐怕就是你自己放的吧?”

“我放火做什么?”

“你少在这装蒜!”陶轩虚起了眼,目中流露出威胁的神色,“夜辉,送苏姑娘回去休息。”

陈夜辉便上前一步,拦在苏沐橙面前,苏沐橙瞥了他一眼,倏地冷笑了一声,猝然出手,一掌拍在陈夜辉胸前,随即转身便往前厅奔去。没走几步便觉得脚下一软,一跤跌在回廊外。

“你也未免太小瞧我了,”陶轩缓缓踱到她跟前,蹲了下来,“早知道你要跑,我怎么可能毫不提防?”

苏沐橙抬起头来,冷冷地瞪着陶轩,此时陈夜辉也走了过来,笑道:“苏姑娘,下午的桂花茶味道如何?你还满意吗?”

“好家伙,还学会下药了?看来叶修哥说得没错,你这种蝇营狗苟的鼠辈,永远也成不了气候!”

陈夜辉讪笑了两声,倒也不恼,只是招呼两个嘉世弟子架起了苏沐橙,笑着冲她说道:“你放心,这茶对你没坏处的,只会让你好好地睡上一觉……别的事情,你就不要操心了。”

那两个嘉世弟子朝他点了点头,便扶着苏沐橙朝后院走去。陈夜辉和陶轩对视了一眼,还没来得及开口,一个嘉世弟子便急匆匆地奔了起来,向二人秉报:“刘皓师兄没能拦住那贼,让他跑了!”

“这……”陈夜辉一时愕然,“我立刻派人去追!”

“不必了,”陶轩叫住了他,沉吟了片刻,“他还能跑到哪儿去?你继续让人盯着兴欣客栈,有任何风吹草动,立刻让我知道!”

“是!”

“还有,”陶轩挥手打发了那名报信的弟子,转头死死地盯着陈夜辉,“看好刘皓和孙翔,他们和咱不是一条心的!我们的计划,无论如何不能让他俩知道!”

“我明白了,掌门。”陈夜辉点了点头,眼中满是谄媚之色,“我不会让任何人破坏您的大业的!”


莫凡几经周折,终于甩掉了刘皓,溜出了嘉世,此刻正蹲在街角大口地喘着气,一条人影却突然蹿到了他面前。

“哟,这不是上次在嘉世偷东西的那小子吗?这次又来偷什么?”

莫凡猛地抬起头来,正对上一张陌生的笑脸。他心中警铃大作,身形一晃便朝土里遁去。那人猛地吃了一惊,连忙探头朝莫凡钻出的那个洞里望去,却什么也没能看到。他犹豫着抬起头来四下张望着,口中喃喃道:“这小子倒也有些本事……”

这一通张望自然也没能发现莫凡的踪迹。他叹了口气,转身准备离去时,却陡然发现一人正横在路中,正虎视眈眈地望向他。

“孙哲平……你这人还真是阴魂不散。”

孙哲平却也没接这茬,开门见山地问道:“你找那小贼做什么?”

“不是你先跟踪他的吗?”

孙哲平一时哑然,他追着莫凡一路从兴欣客栈追到了临安城,发现莫凡溜进了嘉世之后便打定主意在嘉世外头守株待兔,没成想他没堵到莫凡,却蹲到了他追踪已久的方士谦。

“你在跟踪我?”

“我哪有这闲工夫,”方士谦将手一摊,“明明是你先缠着我不放的。”

“你到底在查什么?”

方士谦没接这茬,只是皱着眉头打量着孙哲平的眉眼,半晌才缓缓开口道:“我看你面色不对劲,是不是身上有伤?”

“你不用这么顾左右而言他,”孙哲平打断了他的话,“当初你亏欠百花谷的,我不会善罢甘休,但若是嘉世真有什么为祸武林的阴谋,我也绝不会因私怨而袖手旁观的。”

“好!”方士谦猛地击掌大笑,“孙哲平,我果然没看错你!比起嘉世那帮狗东西,你倒更像个英雄好汉!”

“少在这边溜须拍马,”孙哲平冷冷地瞥了他一眼,“你到底在查什么?这次的事情,和十年前那事,到底有什么关系?”

“十年前……”方士谦终于缓缓地开了口,话才出口便听到不远处嘉世大门口传来一阵异动,一行人鱼贯而出,不知将去向何处。方士谦心里咯噔一声,便转头去拉孙哲平的胳膊,“咱们换个地方说话!我顺便给你瞅瞅身上的伤……”



未完待续

评论(5)
热度(11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蓁川暮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