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用一键转载功能

关于

[韩张]-一念(04)

趁周末多写点……



04.

进入八月份之后,霸图青训营的学员们迎来了第一个挑战——教练告诉他们,青训营将采取“末位淘汰制”,淘汰一批“不适合成为职业选手”的成员。

“你们要明白,霸图青训营存在的意义,是为霸图战队输送后备人才,而不是为你们提升荣耀操作水平。当然,你们在青训营里取得了进步,我也为你们高兴,但我作为霸图俱乐部的工作人员,在这个问题上必须铁石心肠。对于你们其中的一些人而言,这也意味着你们可以从此解脱,回到你们生活的正轨上,对于另一些而言,你们必须加倍刻苦、加倍用功,才能够继续留下来,才能离你们的梦想更近一步……”

教练讲到后面的时候,现场已经明显地陷入了骚乱之中,无数人的窃窃私语混在一起,竟也形成了声势不小的声浪。

一片喧嚣之中,教练正打算继续说些什么,却陡然看见一角里的张新杰举起了手。

“你想问什么?”

“末位淘汰是什么样的规则和程序?”

尽管学员们对张新杰的“与众不同”早有所知,此刻还是将异样的眼神齐刷刷地投了过来,连教练也不自觉地怔了一下。

“末位淘汰,顾名思义,就是以周为单位,在每周五的下午对你们分组、分项目进行考核,我会对你们每一项目的完成情况进行评分,每组得分最低的三名学员将被淘汰。霸图战队的正式选手也会在后期加入考核的过程中——这对于你们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训练室内再度陷入了沸腾——不少学员已经将考核往“见偶像”的方向上联想了——张新杰却不紧不慢地追问道:“这一轮末位淘汰应该只是淘汰的一个环节吧?”

“也可以这么说,”教练在众人的躁动不安中淡定地点了点头,“这一轮淘汰筛选出来的学员,只是拥有了正式加入霸图青训营的资格,接下来你们还将在青训营度过两到三年边训练、边考核的时间,你们当中还有一大批人将被淘汰,最终能够加入霸图战队的学员,恐怕连10个都不到,只是凤毛麟角而已。”

“也就是说,我们之前经历的,只是‘试训’?”

“没错,”在众人惊惶不定的喧哗中,教练反而放松了不少,“怎么,你们不知道?”


张新杰当然是知道的,他只是替教练将他最难以启齿的事情讲出来了而已。但训练室里此刻已经乱成了一团,教练扯着嗓子吩咐众人照常训练,自己施施然走出了训练室,带上了门。

他长出了一口气,觉察到自己的后背已经渗出了一层汗水,浸湿了贴身的短袖衫。

他的嘴边划过一丝不易觉察的苦笑——说实话,他还挺喜欢这群学员的,都是十五六岁的年龄,有的灵气逼人,有的极为刻苦——但正如他所言,事关霸图未来发展的规划,他必须铁石心肠。

当他抬起头来时,却意外地发现季冷正站在楼梯口的位置,冲他招了招手。

“老杨你发什么呆呢?”

“没什么,”教练快步走了过去,“你怎么有空过来?”

“散散心,”季冷拽了一把队服的领子,似乎想让自己透透气,“刚被老韩骂得那叫一个惨……”

教练不由得“噗哧”地笑出了声,用力地拍了拍季冷的后背:“老韩这脾气……你这副队长有得受。”

季冷也低头苦笑:“没什么,都是为了冠军。”

教练怔了怔,朝季冷投去一个混合着艳羡与同情的复杂神色。

“你这边怎么样?小朋友们被你骂得挺惨吧?”

“也没怎么骂,”教练已经恢复了淡然的神色,“不过,马上要开始刷人了,我还真有些舍不得。”

“怎么?有什么好苗子吗?”

“唔……有几个不错的,但普遍心态浮躁,还缺练……不过,有个叫张新杰的外地小孩,挺有意思,心态比其他人都要老成得多,天资也高……”

“张新杰?”季冷挠了挠下巴,眼中露出恍然大悟的神色,“这小朋友我有印象……他用什么职业?”

“牧师。”

“牧师?这职业不显山不露水的,你是怎么看出他天资不错的?”

“他手速非常快——我说的是有效操作手速,不是乱敲键盘。”

“哦,有多快?”显然季冷也被勾起了兴趣。

“恐怕不在你之下。”

“啊?”季冷张大了嘴巴,眼珠子都快掉到地上了。


作为霸图战队的“二号人物”,季冷一向低调谦逊,但要说一个初到训练营没几天的少年手速不在他之下,还是使他不可避免地产生了一种难以置信的挫败感。

“真的假的?”

“真的,”教练面色凝重地点了点头,“而且这孩子野心不小——刚刚缠着我问了一堆关于末位淘汰的事。”

“有野心是好事,”季冷讪讪地笑着点了点头,“改天我来见识一下。”

“你还有这闲情逸致?看来老韩骂得还不够狠。”

“去你的,”季冷笑着一巴掌拍在教练胸前,随后便往前凑了一步,压低了声音,“说实话,你觉得……以大超的状态……他还能打多久?”

教练闻言“嘶”地倒吸了一口凉气,笑意全凝滞在脸上——大超就是霸图战队的孟超,牧师“石不转”的操作者——由于年龄和健康方面的原因,在第一赛季过半的时候,他的竞技状态就出现了很大的波动,霸图众人有目共睹,彼此间也心照不宣。但此刻,季冷直接挑破了这层窗户纸,其中的意味就全然不同了。

“估计……撑死了一两年吧,”教练咬住了下唇,满脸纠结,“你可别告诉大超!”

“我知道……”季冷的脸色也好不到哪去,“咱得好好琢磨一下这个问题了,你说一两年,其实已经是乐观估计了吧?”

“我知道……但咱也不能急于求成,老实说,优秀的苗子常有,真适合打职业联赛的选手不常有。”

“我明白。我也只是想先考察一下,你也帮我留意着点,急于求成使不得,但咱们也得防备着有什么意外——你别这么看着我!咱们今天这话说过则过,我不会告诉大超,你也别告诉其他人……”

“嗯……”教练闷闷地点了点头,把手往兜里一揣,“等第一轮淘汰结束了再说吧。”

“行吧,到时候我过去瞅瞅,把老韩也叫上。”

“这么大阵势?”教练愣住了,“老韩也……”

“老韩可是咱队长啊,大超是什么情况,他心里还能没个数?”

“唉……”教练叹了口气,无奈地挠了挠后脑勺,“老韩也不容易,明明比咱们都小,事事都得他扛。”

“是啊,也难得他是个能扛事的……我先回去了,一会老韩找不到人又得开骂了。”

“行,咱们回见。”

“嗯,你先忙。”


尽管面上仍表现得云淡风轻,但季冷的话仍无异于往教练脑子里扔了一颗重磅炸弹——都是一路从网游里打拼上来的兄弟,但此刻,冷冰冰的别离似乎已经横亘在他们面前了。

而青训营的情况也同样让他心里堵得慌——末位淘汰制已经提上了议程,每周都有学员卷铺盖回家,再坚强的孩子走时也是眼泪汪汪地,看得他格外不忍。

但他心里很清楚,这些留下来的孩子,未来即将面对的职业生涯,比赛、胜负、伤病、退役……将比此刻的别离更加残酷百倍。

他只能像老鹰一般将雏鸟们全部掀下悬崖,让他们在风雨的砥砺中自己学会振翅高飞。

张新杰也不好受——凭着自己的天分,再加上刻苦的训练和异于常人的头脑,他没什么悬念地坚持到了最后,但此刻,他的宿舍已经空空荡荡,几个室友先后离开,到了“末位淘汰”的最后一周,最初指派他当“劳动委员”的宿舍长也在收拾着自己的行李,准备回家。

“我走啦,张新杰同志——”对方故作轻松地拍了拍他的肩,“好好混,别给咱宿舍丢脸。”

张新杰沉默地和自己的室友拥抱,将他送到了俱乐部楼下。

“行了,别送了,一会你们还要训练呢,”宿舍长比张新杰高半头,轻松地就能拍到他的头顶,“我回去念书了,安心准备考大学——这回我老妈可以放心了。”

“你加油。”

“嗯,你也加油,”对方凑过来轻轻和张新杰抱了一下,“你要有空可以来Q市二中找我,咱们学校管得不严,我可以翘课出来陪你玩……”

“你还是认真上课吧。”张新杰冷静地打断道。

“好吧……”对方无奈地耸了耸肩,“你还真是……”

但张新杰这份冷静并没能持续太久,在目送宿舍长的背景消失在前方转角处之后,他便觉得鼻梁一酸,眼泪不自觉地掉了下来。

再怎么冷静自持,也不过是十六岁的少年。

再怎么“少年壮志不言愁”,当别离从天而降时,千愁万绪涌上心头,也不是他在短时间内能够招架的。

他摘下眼镜,用手背轻轻擦了擦眼眶,转身返回了俱乐部。

昨日之日不可留,但未来的长卷正在他眼前缓缓展开。



TBC

评论(23)
热度(31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蓁川暮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