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用一键转载功能

关于

[霸图中心/韩张]-人间有味(01)

梗来自 @基·茶 太太,霸图版“深夜食堂”。

CP是韩张,后面还会有双花,林方林,等他们上线了我再打tag。

我竟然开了连载……我自己都不敢相信……鸣谢十五条太太那边和百日群里参与讨论的各位大佬,感谢“下厨房”、“美食杰”等app对本篇文章的大力支持(……)感谢 @2017百日韩张 组织对我的信任(我原定发文的那天要去北京开会,所以和别的大佬换了日期……




01.秋月

对于韩文清而言,每天傍晚六点到九点,是他一天中工作最繁忙的时段。位于Q市临海地段的这家“霸图小吃”,白天的生意十分冷清,到了傍晚食客反倒多了起来——附近写字楼里刚下班的白领,常常三五成群地过来吃晚饭,在拥挤的小饭桌上边喝着啤酒边,边口沫横飞地吐槽自己的上司和甲方;隔壁网吧里夜以继日地打游戏的大学生们,也会在八九点钟摸过来打包一份饭菜,临走前再被韩老板说教上一通;还有不远处工地上的建筑工人、负责打扫附近街区的环卫工人、在这附近“流窜”的乞丐和流浪汉、发廊小妹和KTV“公主”……各种三教九流的人士陆续走进狭小的店面里,挤在同一张饭桌上,各怀鬼胎地吃菜、喝酒,交换着一个个虚妄而浮华的故事。

九点以后食客们便逐渐散去了,只剩下姗姗来迟的三两熟客还“赖”在店里——几乎每晚都要加班到九点以后的建筑师张新杰,是一个饭量惊人、对食物颇有研究的老饕,他在韩文清店里每天都有固定的“食谱”,埋头吃饭的时候一言不发,放下筷子就能发表三千字的“测评”;贸易公司业务员林敬言,每天要在外面跑上七八个小时的业务,来到韩文清店里时早已累得没了人形,因此他总是喜欢点一些清淡的海味,给身体补充能量之余也能够纾解一整天积压下来的疲乏;最有意思的熟客莫过于从云南远道而来,在霸图小吃对面的酒吧里驻唱的歌手张佳乐,他在Q市歌坛名不见经传,却总是一副“巨星”的派头,每次“演出”之前,他总会来韩文清店里“甩”[1]一碗墨鱼水饺,然后意气昂扬地杀往酒吧,演出散场后再溜达回小吃店里,点上一堆爆炒蛤蜊、油爆海螺之类的海鲜“补充体能”。

韩文清对他这种“不上道”的吃法表示了充分的鄙夷:“大晚上吃这么多油腻的,你消化得了么?”

张佳乐十分豪迈地大手一挥:“老韩你不懂,我唱歌消耗大,就得大鱼大肉地补着,你推荐的那些清淡小吃,我根本就吃不饱!”


“你就让他吃吧,”坐在一旁的林敬言插了一句,“他那个胃简直就是铁打的,我要像他这么个吃法,早把自己塞进医院了。”

张佳乐这才发现了不对劲的地方:“老林?你怎么这个点还在这边?今天不加班啊?”

“不加了,”林敬言扶了扶眼镜,尴尬地“呵呵”了一声,“以后都不加了。”

“这么好?你们老板突然良心发现了?”

“不是,”林敬言勉力挤出一个比哭还难看的笑容,“我被炒鱿鱼了。”

张佳乐惊讶地张大了嘴,一个“啊——”字卡在喉咙里,半天没能吐得出来,他看了一眼林敬言面前几个空荡荡的啤酒瓶,又转头望了韩文清一眼,对方正抱着臂倚着店面与后厨之间的玻璃门,眉头紧锁,一言不发。

他再望回林敬言的时候发现对方已经有些微醺了,半闭着眼睛,脸颊上一片通红,他用左手勉强托着腮,右手的食指无意识地划着手里的啤酒瓶子,发出些“吱吱”的轻微声响。

张佳乐没再言语,他端起自己桌上的碗碟,挪到了林敬言对面的座位上,一声不吭地坐了下来。

“你这是……”林敬言一时没能回过神来,他眼看着张佳乐把他的卤鸡爪和熏鱼推到自己面前,转头让韩文清加几瓶啤酒,再炒两个菜。

“陪你喝呗,”张佳乐咧嘴一笑,抄起一瓶啤酒,直接咬开了瓶盖,递到了林敬言面前,“来,咱们一醉解千愁!”

林敬言怔怔地望了一眼张佳乐,苦笑一声,坐直了身子,和张佳乐碰了碰酒瓶:“干杯。”

后厨那边,韩文清已经把张佳乐刚点的蛤蜊下了锅,蛤蜊遇了热油,发出“滋啦”的响声,接下来就是炒勺与铁锅碰撞摩擦的声音,听得人心里一阵舒爽,仿佛能把所有的烦心事抛到九霄云外一般。林敬言和张佳乐就在这锅碗瓢盆的旋律中举瓶对饮,还把刚加完班、准备过来吃宵夜的张新杰也拉了过来。


“你们这是干什么?”张新杰被二人这“不醉不归”的架势搞懵了,“今天是谁的生日?”

“别废话,快来陪林老师喝酒,”张佳乐不由分说往张新杰手里塞了一瓶啤酒和一个开瓶器,“对瓶吹,敢不敢?”

张新杰惊讶地看了一眼林敬言,对方却只是冲自己举起手里的酒瓶,摆出了非要和自己喝一杯的架势。张新杰只得仓促应战,给自己开了一瓶啤酒,和林敬言碰了碰杯,加入了“混战”之中。

“我说,我们一定要喝得那么丧吗?”张佳乐打了个酒嗝,打破了沉默。

“想听故事?”林敬言一眼识破了张佳乐心里的小九九。

张佳乐“哗”一拍大腿,瞬间来了劲:“哎哟老林你还真有故事啊?来来来快讲讲,新杰你去把老韩叫过来!”

“我听着呢!”后面灶台上掂着大勺的韩文清扭过头来冲他们吼了一嗓子,“你们聊你们的,别妨碍我做菜。”

张新杰不由得朝灶台那边张望了一眼——灶台与店面也就一面玻璃门之隔,他能看到韩文清正一手掂着锅,一手拿炒勺翻炒着锅里的蛤蜊,此时虽已值深秋,但店里仍旧是热烘烘的,满屋子“镬气”,韩文清只穿一件背心站在灶台前,火光映红了他的脸,大颗的汗珠顺着脖子流下来,浸湿的背心紧紧地贴在胸前,勾勒出胸腹上健壮的肌肉轮廓,看得张新杰一阵口干舌燥。

只是这一愣神的功夫,那边的林敬言已经打开了话匣子,说是“故事”,实则也是平淡无奇,无非就是在公司三年业绩不佳,惨遭“末位淘汰”之类的老套剧情——唯一的“高潮”是在林敬言离职后,取代他的是他一手带起来的后辈——张佳乐刚摩拳擦掌地开了两瓶新的啤酒,林敬言的讲述已经告一段落了。

“你这就……完了?”张佳乐目瞪口呆。

“完了啊——”林敬言把手一摊,“本来也没什么可说的啊。”


在张佳乐愣神的空当里,韩文清把炒好的蛤蜊和十几串烤鱿鱼端上了桌,往张新杰旁边的空座位上一坐,给自己开了一瓶啤酒。张佳乐一见美食上桌,立刻放弃了和林敬言较劲,饿虎扑食一般扑向了鱿鱼串。

其余三人面面相觑,半晌之后,张新杰抄起了筷子,向那盘热气腾腾的炒蛤蜊进军。

“喝酒吧。”韩文清拿起酒瓶,和林敬言手里的瓶子碰了碰。

几瓶啤酒下肚,张佳乐看起来已经有些微醺了,他一手揉着自己发红的眼眶,一手往林敬言脖子上勾:“我说老林——你的故事也太无聊了吧?你是不是还隐瞒了什么?”

同样醉得迷迷瞪瞪的林敬言一脸苦笑地拉开了张佳乐的胳膊:“我看有故事的人是你吧?”

张佳乐嘿嘿一笑,不置可否,继续不依不饶地拉着林敬言碰杯。

张新杰一言不发地啃着烤鱿鱼,望了一眼对面东倒西歪的两个醉鬼,又看了看身边的韩文清。

“别管他们,”韩文清察觉到了张新杰的视线,“他们喝他们的,我们吃我们的。”

在韩文清和张新杰风卷残云地消灭着桌上的烤鱿鱼的同时,林敬言正拉着张佳乐,从就业市场僧多粥少的激烈角逐,一直扯到了自己面临着的“中年危机”,举止间毫无平时的斯文可言,张佳乐似懂非懂地点着头,眼神早已不知道飘到哪去了。韩文清实在听不下去了,插了一句:“你这中年危机也来得忒早了,你才几岁?有三十了么?”

“就是,”魂游天外的张佳乐也跟着口齿不清地吐槽,“那首歌怎么唱的来着?‘心若在,梦就在……只不过是从头再来’……实在不行……你还可以来和老韩合伙开饭店嘛——哦对了,你不是做市场营销的吗?正好可以给老韩营销一下嘛……他这饭馆的生意再这么冷清下去,怕是要倒闭了……”

“噗——”韩文清一不留神,被刚进嘴的啤酒给呛了个正着。


韩文清本来也没打算跟这两个醉鬼计较什么,林敬言却当了真,拽住了韩文清的胳膊,非要给他来个“市场分析”。

“其实道理很简单,你经营霸图小吃这么多年,菜做得好,价格公道,为什么生意不好啊?因为不流行,你抓不住消费者的痛点……你把店开在这边,谁是你的主要消费者群体?肯定是这附近上班的白领啊——他们有足够的消费力,而且是一个相当稳定的消费群体,但你完全不了解他们的生活方式和消费心理……现在的白领都喜欢赶时髦,什么轻断食啊、半素食啊……都是些小清新的食物……你这里呢?几乎每道菜都是硬菜,大鱼大肉,做法也比较传统,实在是够实在,人家吃了还怎么减肥啊?”

韩文清脸都快绿了:“他们有什么肥好减的?一个个腿细得跟麻杆似的。”

“重点不在于减肥,”一向“食不言”的张新杰难得地搁下了筷子,加入了讨论,“林老师的意思是,你要去揣摩你的消费者想要什么,然后去迎合他们的口味——不过这对于你来说好像有点强人所难了……”

“是啊——”林敬言醉得舌头都开始打结了,“让你改菜式,你肯定不愿意……”

“那不行,”韩文清一脸不耐烦地摆了摆手,“我要是改了菜式,那家传的手艺不就断在我手上了么?”

“哇——你这还是家族产业!”喝得七荤八素的张佳乐脸上露出了完全状况外的艳羡神色,“林老师你还不赶快抱紧韩总大腿!”

林敬言则继续拽着韩文清的胳膊满嘴跑火车:“韩总……你招不招跑堂的?刷碗的也成……”

韩文清实在看不下去了,他和张新杰交换了一个眼神,两人立刻十分默契地抢下了张佳乐和林敬言手里的啤酒瓶子,张新杰用打车软件叫了车,韩文清则拖着二人把他们塞进了出租车后座里,砰一声关上了车门,和张新杰一同目送出租车绝尘而去。


“你不走?”韩文清看了一眼抱着臂站在一旁、毫无去意的张新杰。

“没吃饱。”对方坦然答道。

“你不是十一点就要睡的吗?”韩文清低头看了一眼手表,“现在都十点半了。”

张新杰并不打算理会他这个措词委婉的逐客令:“我吃不饱的话,到点也睡不着的。”

最终还是韩文清率先举手投降:“你想吃什么?我去给你做。”

“鲅鱼水饺……”

“这个季节我上哪给你找鲅鱼去?海鲜卤面吃不吃?”

“好吧,你说了算。”

韩文清点了点头,和张新杰一前一后地返回了店里,韩文清径直走进后厨,开始折腾食材,张新杰坐在桌边,没过多久就听到了热油噼噼啪啪的声音,再稍后就闻到了海鲜下锅的香气。浓郁的鲜香迅速在整个店里弥散开来,张新杰被这香味撩得心痒难耐,扭头朝灶台那边望了过去,只见韩文清整个人笼在油烟里,看不真切。他犹豫了片刻,起身朝灶台那边走去。

韩文清刚把五花肉炒到半熟,把虾仁、蛏子下锅煸香,准备拿香菇和芹菜下锅时,突然听到张新杰在一旁问道:“能不放芹菜吗?”

“不能。”韩文清瞥了张新杰一眼,抓了一大把芹菜段撒进锅里。

张新杰怔了怔,放弃了与韩文清理论,索性往玻璃门上一倚,看着韩文清炒好了浇头,舀了一大勺高汤浇了进去,锅里瞬间就绽开了一朵“花”,汤面上涌动着泡沫,香味混在雾气中升腾起来,直往张新杰脸上扑。等到韩文清用炒勺撇去了浮沫,把面条下了锅,张新杰已经在一旁悄悄开始咽口水了。


面条才上桌张新杰就坐不住了,抄起筷子便直接开吃,韩文清虚掩了店门,便径直返回桌边,坐到了张新杰对面,一言不发地看着他吃面。

说来也奇怪,韩文清这人脾气算不得好,也没什么耐心可言,但在店里客人不多的时候,他却很喜欢坐在张新杰对面看他吃饭,甚至一坐就是一整个晚上。张新杰的吃相十分斯文,并不是狼吞虎咽型的,但消灭食物的速度极快,而且总是给人一种“吃得很香”的感觉,一眨眼的工夫,他面前的碗已经见了底。

张新杰搁下了筷子,意犹未尽地舔了舔嘴唇,这一碗热腾腾的汤面吃得他浑身大汗,连鼻尖上都挂着晶莹的汗珠,韩文清给他拿了点纸巾,说道:“我觉得你一个人就能养活我一个店了。”

“原来我这么能吃吗?”张新杰露出了一个十分惊讶的表情。

韩文清点了点头:“我有时候会想,你到底是属貔貅的还是属饕餮的,为什么能吃下这么多东西。”

“我属龙。”张新杰歪着头想了想,一本正经地答道。

韩文清被这个严肃的答案噎得说不出话来,他盯着张新杰怔怔地看了片刻,转移了话题:“你觉得林敬言有故事吗?”

“我觉得张佳乐比较像有故事的人……”张新杰若有所思地望向韩文清,“原来你这么八卦吗?”

“我只是关心朋友。”

“哦——”张新杰点了点头,脸上露出一丝戏谑的神色,“那你呢?你有故事吗?”

“没有,”韩文清一脸无语,“我看你才是最八卦的那个。”

张新杰不置可否地笑了笑,摆正了筷子,望着眼前的空碗出神。

“那个……我中秋节要回趟家。”

“嗯?”韩文清没料到他突然抛出来这么一句,一时间有些愣神。

“所以提前祝你中秋节快乐。”

“哦——谢谢……”韩文清有点生硬地答道,“中秋节快乐。”

“等回来给你带特产吧。”

“嗯。”



TBC


[1]甩=吃,云南方言。


P.S.最近身体和心理状态都有些不太理想,也不知道自己在XJB写些啥,先给大家道个歉,未来几天要去北京出差,可能没办法及时回复大家的评论,等我回来缓过劲来之后会努力更新的……谢谢大家!

评论(68)
热度(652)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蓁川暮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