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用一键转载功能

关于

[双花]-燕燕于飞(中)

我又爬起来更新了……不过我觉得CP之前我还是写不完这篇……

捞一下通贩:

《一念》

《落梅风》




燕燕于飞,颉之颃之。

之子于归,远于将之。

瞻望弗及,伫立以泣。


这个吻仿佛带着魔法一般——百花在第五赛季走得越来越顺,孙哲平失眠的时候也越来越少。

“看这个……”孙哲平拿手指戳着屏幕,用肩膀碰了碰身边的张佳乐,“你这里节奏慢了半秒。”

“不是我的问题吧!”张佳乐把自己的骨节捏得咔咔响,听得人浑身一激灵,“我要是抢这半秒的速度,王不留行这把寒冰粉我是无论如何避不开的……”

他把鼠标抢了过来,自顾自地拖着进度条,头也不抬地说道:“我要是中了他的寒冰粉,这一记旋风扫把我是怎么都避不开的……王大眼早算计好的,我是要被他的扫把判定击飞了,独活立刻就能补位,后续的伤害我就只能硬吃了。”

“你不会中寒冰粉的,”孙哲平摇了摇头,打断了他的假想,“你节奏要是能跟得上,我立刻就能打断王不留行的技能,他的旋风扫把根本使不出来,你只需要一发闪光弹,他们的布局就全乱了……”

“真的吗?”

张佳乐突然抬起头来,斜睨着孙哲平,盯得他后背不自觉地爬满了鸡皮疙瘩。

“老孙啊,你这场状态不好,我是看得出来的。”

张佳乐缓缓地站了起来,像个老大爷一般慢悠悠地踱到饮水机边,给自己倒了一杯凉水,轻轻地呷了一口。

“你是不是被王大眼打出心理阴影来了?”

“去你妈的,”孙哲平朝他翻了个白眼,反唇相讥,“你才被打出心理阴影来了,不听指挥,缩手缩脚的——”

“要是你骂我能解决问题,我就站在这儿给你骂一晚上。”

“你什么意思?”

“你其实只是想出气对吧?输里比赛心里头有火想向我撒对吧?”

“张佳乐你他妈的——”

“你根本不想要解决方案,你就是拿我当出气筒,出完气下一场比赛继续拿这种状态鬼混……孙哲平,你知道你自己在干什么吗?你知道你这样会毁了百花吗?你知道你这个队长背负着多少人的期待吗?”

孙哲平“腾”地站了起来,火冒三丈地往桌脚上一踹,“咣”的巨响回荡在训练室里。但张佳乐仍旧不为所动,他背靠着饮水机,扬着脸,毫无惧色地与孙哲平对视着。

“脚疼不疼?”

孙哲平怔住了,他完全没料到张佳乐会抛出这么一句,他愣在原地,半晌才僵硬地摇了摇头。

“你脚不疼,我心疼。”

张佳乐缓缓走回了桌边,轻轻地握住了孙哲平的胳膊,不轻不重地捏了一下。

“让我抱你一下?”

孙哲平犹豫着转过身来,缓缓张开双臂,抱住了张佳乐。

“对不起……”

“没事儿,”张佳乐把脸埋在他胸口,抬手轻轻地拍了拍他的背,“有什么问题,咱们一起解决好吗?”

“嗯……”

孙哲平沉沉地点了点头,脑子里却回荡着另一个挥之不去的声音——

你帮不了我的。


这是孙哲平一个人的重担。

或者说,这是他一个人的诅咒。

他的手腕仍旧没有任何好转的迹象,甚至还愈发严重起来。命运用一把钝刀子割着他的左手,总有一天,他会失去它,永远没办法再找回来。

张佳乐也一样。

他们只是萍水相逢,电光石火般谈了一场并不怎么轰轰烈烈的恋爱,最终再不咸不淡地分开,再过些年,形同陌路。

孙哲平想着,终于再度失眠了。

昆明的冬天倒也算不得严寒,他坐了起来,轻手轻脚地摸下了床,将队服大衣捞过来,往身上一披,像做贼一样摸下了楼,直奔俱乐部楼下的小花园。

他在长椅上坐定时,半空中似乎飘起了零星的雪沫子,沙沙地溅在他的头顶和脸上,立刻便化成了水珠,缓缓滑落。在某一个瞬间,他简直怀疑自己哭了,但抬手一抹,眼眶里还是干涩的。

怎么在自家俱乐部里,还搞得跟做贼似的?

孙哲平苦笑着叹了口气,自顾自地摇了摇头,突然,他发现不远处的围墙上冒出了一团黑影,他陡然一愣,那团黑影就变成了三团,跟游戏里的影分身似的。

妈的,还真来贼了啊……

孙哲平心头突然涌起了一股子英雄主义情结,决定生擒这三个小毛贼。他蹑手蹑脚地摸了过去,在三条人影落地的瞬间“呔”地大吼了一嗓子,那三人吓得一激灵,当场愣住,猛地抬起头来,孙哲平的视线刚和他们对上,便愣在了原地。

这哪是什么“贼”啊,是几个百花青训营的小崽子——打头的是他见过几次的唐昊,身后跟着邹远和另一个他叫不上名字的学员。

“你们几个……怎么回事?”

三人面面相觑,眼见唐昊的眼珠滴溜溜地转着,正打算开口,孙哲平便狠狠地瞪了他一眼,转头望向了邹远。

“小远,你说,你们大晚上的不睡觉,干啥去了?”

“我们……去吃烧烤……”邹远嗫嚅着,声音越来越小,最后变得像蚊蚋一般,听不真切。

“吃烧烤?”

孙哲平目瞪口呆,他环视着眼前垂着头、一脸惶恐的三人,一时间只觉得哭笑不得:“吃个烧烤至于跟做贼似的?还翻墙?”

“你不也跟做贼似的?”唐昊梗着脖子,一张脸涨得通红,“大晚上不睡觉,在这儿干啥呢?”

“你管我呢!”孙哲平毫不客气地瞪了回去,“大晚上翻围墙的又不是我!”

俩人就这么大眼瞪小眼,僵持了半天,直到邹远轻轻拽了拽唐昊的袖子,孙哲平这才缓过神来,尴尬地清了清嗓子:“咳咳……你们别傻站着了,赶紧回去睡觉去。这还下着雪呢,别给冻出病来……”

邹远和另一人立刻点头如捣蒜,抓着唐昊的胳膊拽了半天也没能拖得动他,最终,孙哲平摆了摆手,打发他俩先回去,留下唐昊仍站在自己跟前,像炸毛的黑猫一样,警惕地盯着自己,半晌也不动弹。


“说吧。”

唐昊仍旧梗着脖子,气鼓鼓地盯着孙哲平,腮帮子都绷紧了,这不免让孙哲平觉得眼前站了只愤怒的青蛙。

“别瞪了,眼珠都快爆出来了。想问什么就直接问吧。”

“副队长怎么了?”

“啊?”孙哲平愣住了,没料到唐昊会突然冒出来这么一个问题。

“睡觉呢。你找他有事?”

“谁问你这个!”唐昊几乎吼出了声,“他状态不对头你看不出来?”

“怎么个不对头?你说说看?”

“他——”唐昊张了张嘴,半晌才卖力地挤出了几个字,“他年头还经常和我们一起出去玩的……现在我们根本叫不动他!”

“就为这个?”孙哲平几乎笑出了声,但还是耐着性子,拍了拍唐昊的肩,“臭小子,你搞清楚,张佳乐是战队的副队长,哪能成天和你们这帮训练营的小崽子搅在一起?那咱还打不打比赛了?”

“可他以前不是这样的——”

“那就说明他比以前更成熟了,”孙哲平挑着眉,直视着唐昊的双眼,一字一顿地说道,“但你们还是这副小孩子德行。”

“可是——”

“别可是了,”孙哲平伸出手,用力地揉了揉唐昊的头顶,“我是他的搭档,他是个什么状态,我心里有数。你有心思操心他怎么了,不如想想自己该怎么做——你们就打算一直在青训营这么混着?白天跟着教练耍耍,晚上翻墙出去浪,混满三年然后卷铺盖走人?”

“当然不是!我可是要成为职业选手的——”

“那就给老子收收心!”孙哲平在他后脑勺上用力地拍了一巴掌,把这小子拍得嗷嗷直叫唤,“这回的事儿我既往不咎,再让我逮到你们偷偷溜出去,可别怪我不客气了!”

唐昊仍直挺挺地站在他跟前,瞪着眼,死死地盯着自己,似乎想从上看出些什么来。

“听到没?快回去睡觉去。”

“那你呢?”唐昊终于开了口,声音倒比他想象中沉稳得多,“你是不是……状态也不好?”

孙哲平愣住了——自己真的状态这么糟吗?连青训营的小崽子都看得出来。

“你们别老拿我们当小孩子……”唐昊垂下了头,沉沉地叹了口气,“教练唠叨得跟我妈似的,副队长只知道哄着我们玩,你呢?除了在这儿骂我,你也没想过我们的未来的职业生涯吧?”

“你们的职业生涯为什么要我来想?”孙哲平陡然屈起了手指,在唐昊脑门上狠狠地凿了一下,“你生这脑袋用来干嘛的?凑身高吗?”

“去你妈的——”

唐昊一句脏话刚出口,便被孙哲平提溜住衣领,往一旁的长椅上拽去:“来来来,你要实在不想睡,咱们爷俩好好聊聊。”

“谁跟你是爷俩!”


唐昊嘴上抱怨着,还是规规矩矩地坐在了孙哲平身边,装模作样地翘起了二郎腿,立刻被孙哲平一巴掌拍在膝盖上,只得不甘地把腿收了回去。

“昊子,我问你啊——”

“我不是耗子!”

“我说是就是!”孙哲平瞪着他,不仅没让一步,还理直气壮地伸手去揪他的耳朵,“我问你,你在青训营待多久了。”

“一年半了,”他拍开了孙哲平的手,挠了挠头,又补了一句,“邹远也一样。”

“青训营最高期限是三年,也就是说,你要是不能在第七赛季之前注册成为职业选手,就只能卷铺盖走人了。”

“我肯定能在三年之内成为职业选手的!”

“成为职业选手,之后呢?你打算怎么办?”

“我要成为第一流氓。”

“哦——”孙哲平若有所思地摸了摸下巴,“那你得先打败林敬言才行。”

“我一定会打败他的。”

“啧,别这么咬牙切齿的,不知道的还以为老林偷你钱包了呢。”

“他是我的对手!”

“现在还不是,”孙哲平淡然地答道,还顺手拍了拍唐昊的肩,“你要做他的对手,就得先让自己站上他的赛场——不是你们青训营的训练赛,也不是咱俱乐部里的模拟赛,是荣耀的职业联赛!你明白么?”

“我明白了,”唐昊昂起了头,傲然点了点头,“总有这么一天的。”

“好小子!”孙哲平用力地拍着他的背,拍得他几乎跌下长椅,“你会有大出息的。”

被队长认可了,唐昊心里窃喜,却仍旧梗着脖子,满脸不服气的神情:“这还用你说?”

孙哲平打量着他,似乎能看到他周身上下蓬勃的朝气,像是野草一般破土而出,野蛮生长。

年轻真好——孙哲平心里老气横秋地感叹着,只觉得自己的手腕隐隐作痛,锥心般的疼痛提醒着他:你已经时日无多了。

“昊子啊——”

“都说了我不是耗子!”

“别打岔!我问你啊,当上第一流氓之后,你打算怎么办?”

“还能怎么办?带领百花夺冠啊!”

“你当上第一流氓百花就能夺冠了?你看啊,咱现在有第一狂剑、第一弹药,为啥还没能夺冠呢?”

“那得问你和张佳乐啊!你们为啥不能夺冠?”

孙哲平被他呛得哑口无言,只得叹了口气,换了个话题:“那行吧……你夺冠之后,打算怎么办?”

“那就……再拿一个冠军!”

“野心不小啊!”

“谁会嫌冠军多啊?”

“也是……”孙哲平挠着下巴,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昊子我问你啊,等到功成名就,马上要退役了,你打算怎么办?”

“这——”唐昊怔住了,终于没再和孙哲平纠缠“耗子”的问题,“我还真没想过……”

“那就现在想想呗……”孙哲平揽住了他的肩,用力地搂了一把,“比方说你现在已经是职业选手、第一流氓了,冠军也到手了,明年就要退役了——这个赛季你打算怎么办?”

“当然是大干一场啊!”唐昊想都没想,脱口而出。

“大干一场?”孙哲平有点懵,一时间没能回过神来。

“是啊!这是我最后的机会了,当然要大干一场!等将来我退役了,粉丝们还会永远记得,我唐昊是第一流氓!”

唐昊“腾”地站了起来,叉着腰,模样看起来有些滑稽。孙哲平却没取笑他,只是仰起头,望着这个雄纠纠气昂昂的背景,露出了一丝苦涩的笑容。

大干一场吧!心底有个声音呐喊着。

再疯一场,最后再疯一场,然后潇洒地离开——这是他梦寐以求的告别。只是——

自己走后,张佳乐会怎样?

眼前这个雄心勃勃的小子,能靠得住吗?

他能成为张佳乐的帮手吗?

孙哲平站了起来,缓缓走到唐昊身边,把胳膊搭在了他肩上:“昊子,加油干吧!百花的未来,可得看你们这帮小崽子……”

“都说了我不是耗子!”

“你就是。”

“不是!”

“小耗子!”

“闭嘴!”

“小耗子,上灯台,偷油吃,下不来……”

“你幼不幼稚!”

“哈哈哈哈……”


“耗子”这个绰号像牛皮糖一样黏了唐昊差不多两年,直到他正式作为职业选手出道,也没能彻底甩掉这个“诨号”——当然,这是后话了。

张佳乐自然对这一番对话一无所知,天亮之后,他在楼下找到了伸着懒腰活动筋骨的孙哲平。

“哟!大爷,晨练呢?”

“练你个大头鬼!”孙哲平被他一巴掌拍在屁股上,险些闪了腰,便狠狠地盯了他一眼,呲牙咧嘴地低吼了一句。

“那你搁这儿干啥呢?跳大神?”

“我下来散个心咋了?”

“散心能散上一晚上?”张佳乐撇了撇嘴,拿胳膊去勾孙哲平的脖子,“我夜里醒了两次,你都不在。”

“我……逮到几个青训营的小崽子翻墙溜出去玩。”

“所以你训了他们一晚上?”张佳乐瞪大了眼,一副目瞪口呆的模样,“够狠的啊孙队长……”

“你还好意思说?”孙哲平伸出去揪张佳乐的发尾——这小子不知道脑子里又冒出了什么天马行空的念头,突然把头发留长了,在脑后绑了个小揪揪,看起来像是兔子尾巴一样,一抖一抖的,看得人十分手痒,“听说这帮小崽子翻墙是你带的头!”

“松开!松开!妈的疼死了……哪个兔崽子卖了我?”

“你还想秋后算账杀人灭口啊?”

“叫你松手!”张佳乐拍掉了孙哲平不安分的爪子,没好气地瞪了他一眼,“我好久没跟他们一块儿了……”

“呵呵。”

“生气了?”张佳乐把脸凑了过来,拿肩膀碰了碰他的肩。

“算了,懒得跟你计较,”孙哲平叹了口气,重新把张佳乐搂了过来,“走,出去吃米线去。”

“啊?现在?”

“对啊,你不饿么?”

“今天还训练呢……”

“来得及——你吃东西是什么狼吞虎咽的德行我还不知道?”

“呸!你自己能好到哪去?”

“你可省省吧,在这儿斗嘴能填饱肚子?”孙哲平搂着他,朝俱乐部外晃晃悠悠地走去,“吃米线还是饵块?”

“我要吃卤鸡米线!”

“行——”

“多加点卤鸡肉。”

“可以啊。”

“不要放薄荷和韭菜!”

“你可以捞我碗里。”

“你不怕我借机抢你的肉?”

“抢就抢呗,我是这么小气的人?”

“呵呵,上次夹你一块肉,你就来揪我头发!”

“谁让你绑这么个蠢玩意来碍我眼?”

“呸,我还嫌你这刺儿头碍眼呢!”

“那我去剃个光?”

“呵呵,你怎么不顺便出个家呢?”

孙哲平嘿嘿一笑,往张佳乐屁股上轻轻捏了一把:“我出家了,你怎么办?”

“滚!臭流氓!”张佳乐几乎是一跃而起,抓住孙哲平的肩,用力地摇晃着。

“哈哈哈哈我可什么都没说!你自己瞎想……”

“你滚吧!”


孙哲平哈哈大笑着,最终还是没把那句话问出口——我真的滚了,你怎么办?

全明星周末前,他找了个借口,撂下了张佳乐,自己偷偷去了一趟省人民医院。

“我知道你很珍视自己的职业生涯,但我真的不建议你再打下去了。我看了你之前的片子,原本只是单纯的腱鞘炎和滑囊炎,但现在,你自己看,肌腱已经有很明显的撕裂痕迹了。”

医生反复地翻着那张医学影像片,脸上的神色十分凝重:“这么严重的撕裂,我建议你立刻退役,准备手术。”

“没别的办法了吗?”

孙哲平也皱着眉,望向医生的神色也十分诚恳,但对方只是摇着头,缓缓地叹着气。

“你是我见过最犟的病人……别人到了你这程度,早就哭爹喊娘地求着要做手术了。”

“我还不想放弃。”

“放弃什么?你的职业生涯,还是你的左手?”

“你的意思是……”

“你要是再这么拖下去,恐怕会留下永久性的伤害。你懂我意思吧?”

“但——”

“我建议你慎重考虑一下,如果你还要保住你的手腕肌腱的话。”

“我会残废吗?”

“如果你坚决不肯做手术的话,有这种可能。”

孙哲平低下了头,右手撑住额头,用力地揉了一把:“明年再做手术来得及吗?”

“如果你真想做手术的话,我的建议是越快越好。”

“我明白,”他终于抬起了头,直视着医生的眼睛,神色看起来有些疲惫,眼里又似乎透着坚决,“医生,这是我的最后一个赛季了,我想把它打完。”

“你打算退役了?”

“我好像也只有这条路了。”

医生皱起了眉,张了张口,似乎想说些什么,但最终也只是沉沉地叹了口气。

“我知道你想说什么,但现在就走,对战队太不负责了……再给我点时间吧。”

“只怕你的伤不会给你那么多时间。”

“我知道——让我再试试吧。”

“好吧……有什么问题,随时和我联系,千万别硬撑着。”

“嗯,医生,再帮我打一针封闭吧,我还要准备全明星的比赛。”

“你还真是……”

“拜托了。”

“行吧。”


他返回俱乐部的时候,张佳乐正趴在桌边,埋头吭哧吭哧地写着什么。孙哲平轻手轻脚地走了过去,捏了捏他的后颈,张佳乐竟像受了天大的惊吓一般,猛地从椅子里弹了起来,满脸惊恐地望向孙哲平。

“怎么?”

“我靠……你这人,走路怎么一点声音都没有?你是幽灵吗?”

“嗯,我是鬼,”孙哲平冲他扮了个呲牙咧嘴的鬼脸,“怕了吗?”

“神经病吧你!”张佳乐白了他一眼,抄起了桌上的笔,作势要扎他的胳膊,“白天跑哪去了?我听经理说,你打算让青训营的那几个孩子跟着我们训练?”

“查岗呢你这是?”孙哲平皮笑肉不笑地应道,瞥见了张佳乐桌面上的笔记本,便顺手捞了过来,“训练日程?什么玩意?”

“你要带青训营的练,咱们的日程肯定得改啊!白天你不在,只好我自己上了。”

孙哲平愣住了,片刻后把笔记本往桌上一扔,抬手摸了摸张佳乐的头顶。

“你是不是搞错了?不是我们去给青训营当教练,是直接从青训营里拔人,跟着咱们一块儿训练。”

“什么!”

张佳乐几乎惊呼出声,他的眼睛瞪得老大,嘴巴半张着,几乎能塞进一个鸭蛋去。

“你搞什么!这会毁了我们的战术体系的!”

“那就把咱们的体系推倒重建。”

“你说得轻巧!重建体系是小事吗?这么大的事,你为什么不和我商量?张嘴就是‘重建体系’,你来重建吗?”

“对,我来重建。”

孙哲平平静地点了点头,似乎已经料到了张佳乐大发雷霆的场面。但对方仍旧愣在原地,一副被雷劈了的模样。

“老孙你……是不是出事了?”

张佳乐的神色有些慌张,他匆忙攥住了孙哲平的胳膊,手心里渗出汗来,孙哲平望着他的双眼,不知不觉脖子上也渗出了密密麻麻的汗珠。

“张佳乐,我有事跟你说。”

“你——”张佳乐吞了口唾沫,仍拽着他的胳膊,眼中闪过一丝转瞬即逝的恐惧,拼命地将孙哲平往床边拖,“你……坐下来说……到底……发生了什么?”

他们在床沿上并肩坐下,灯光从头顶洒下来,将孙哲平的脸色照得晦暗不明。

“张佳乐,我……打完今年,就退役了。”

“什么……”

“我要退役。”

“为什么……”张佳乐似乎还没回过神来,愣怔着僵在原地,声音有气无力地从喉咙里飘出来,像是一声悠长的叹息。

“我受伤了,”孙哲平缓缓地抬起了左手,视线飘过自己的手腕,又落在张佳乐的脸上,“手伤。”

“哦……”

仿佛是晴天霹雳一般,张佳乐彻底懵了,半晌才讷讷地回过了神:“啊……啊?啊?”

孙哲平叹了口气,轻轻地揉了揉他的头顶,缓缓将他揽进了怀里,拍了拍他的背。

“别难过,我没事。”

“你……”

“我真的没事。”


未完待续

评论(3)
热度(28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蓁川暮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