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用一键转载功能

关于

[2018韩文清生贺/韩张]-猎火狼山(12)

11:00

回忆杀2.0



12.

这些年来,李艺博还是第一次听韩文清自己提起这些事来。

在他的脑海中,这段经历早已被“剪辑”过若干次,封存进记忆深处的角落里。而韩文清和季冷也像守着潘多拉的魔盒一样死守着这段往事,三人凑在一起可以无话不谈,却从来不会提及这段尘封的经历。

而此刻,盒子倏然打开,恐惧、怀疑、无奈、绝望,全部争先恐后地涌了出来,在车里撒满了阴郁的气息。

事实上,他和韩文清也失联了很多年。在老徐死后,他们的队伍彻底四分五裂,散落在非洲各处。他自己继续往西进了刚果,在雨林边缘干起了倒卖橡胶的生意,季冷往南进了卢旺达,在赌场里发了迹,还成了一个专门给赌场里的大亨们介绍生意的掮客。而韩文清,将自己身上所有的食物和武器给了他二人之后,便独自驱车南下,从此不知所踪。

李艺博也算是颇有生意头脑,再加上性格和善,长袖善舞,很快便将生意做大了,建起了自己的橡胶加工厂,买了一艘货轮,每年往返于刚果河上,源源不断地为他运送着橡胶。他在金沙萨过得愈加滋润,几乎都快要忘了往事时,季冷却突然出现,带着一张南非华语报纸,找到了他。

“什么玩意?在肯尼亚的48名中国工人全部遇难?妈的,老子还活着呢!”

“但咱们跟死了也没区别了,证件和护照全毁了,和国内的联系也全断了,搞不好,咱们在国内的户口都已经销了……”

“靠……那咱们这是彻底回不去了?”

“差不多吧,”季冷将双手交叠在脑后,沉沉地叹了口气,“对了,你有老韩的消息吗?”

“没有,”李艺博瘪了瘪嘴,无奈地将手一摊,“咱们在乌干达分开之后,我就再没有他的音讯了。”

季冷垂下头来,用力揉了揉自己的眼睛,犹豫着开了口。

“其实……老徐的事情,真不能怪他……”

“别提了,我他妈都没看清楚到底是谁开的枪……”

“我也没看清楚,当时咱们都吓傻了……不过,枪确实是在老韩手里的。”


李艺博便也闭了嘴,俩人面面相觑好一阵子,他才苦笑了一声,摇了摇头。

“当时那种情况……谁想得到呢……”

“是啊,谁他妈的知道老蔡会突然掏出枪来……当初商量着逃出来的时候,老韩和老蔡可是咱们的主心骨,老蔡有脑子,老韩又能打……唉……”

“料不到啊……命悬一线的时候都是生死之交,真逃出生天了,就开始各怀鬼胎了。”

季冷点了点头,瞥了李艺博一眼,犹豫着开了口:“要不……咱们找找老韩?”

“上哪找去?”李艺博怔了怔,从椅子里一跃而去,抓住了季冷的胳膊,“你有他的消息吗?”

“我和他是在乌干达和坦桑尼亚的边境分开的……前段时间,我看到新闻说,坦桑尼亚北部一个矿区有华工殴打矿主,被驱逐出矿区了……”

“是老韩?”

“看报纸上的照片应该是他……说是矿主克扣华工工资,然后老韩就把他给打了一顿。”

“妈呀,他这脾气……”

“他就这么一人……脾气又暴,眼里又容不得沙子,这些年,应该也过得挺苦的。”

“那……他现在还在那边么?”

“不知道,”季冷将手一摊,脸上的神情格外凝重,“咱们找找去?”

“行,”李艺博同样一脸凝重地点了点头,“你等我收拾收拾,把厂里的事儿安排好了,咱立刻就动身……哎不是,咱找到他之后呢?”

“问他有没有兴趣跟我混呗……”

“拉倒吧!你现在干的这些破事,就不怕他揍你啊?”

“他想揍就揍吧……咱不能让他一直就这么居无定所地漂着啊!”

“也是,”李艺博自暴自弃地往躺椅里一栽,仰头叹了口气,“跟他聊聊也好……那些年,那些事,不能全让他一个人扛着……”


最终,他们在坦桑尼亚北边、乞力马扎罗山下找到了韩文清。他仍开着那辆伤痕累累的改装越野车,挡风玻璃已经碎得体无完肤,车身上也密布着坑坑洼洼的弹痕。他的头上缠着纱布,血迹渗了出来,凝固成黑红色的一片,看起来触目惊心。

三人围着篝火坐着,面面相觑,谁也没先开口,李艺博打量着韩文清,又瞥向了季冷,仿佛有万语千言堵在喉咙里,却也不知该如何开口。

“找我做什么?”

最终,韩文清率先开了口,嗓子哑得早已听不出他原本的声音。

“哥你……是不是生病了?”

李艺博试探着问道,韩文清却径直摇了摇头,脸上仍旧面无表情:“我没事,有话直说吧。”

“那个啥,”季冷终于犹豫着开了口,“有没有兴趣……一起发财啊?”

“发什么财?”

“护送一个做钻石生意的老板去南非,对你来说应该不是什么难事……”

“为什么找我?”

“我也就认识你了啊……”季冷笑着冲他眨了眨眼,摆出一副低声下气的模样来,“考虑考虑呗?报酬挺丰厚的,我还能给你重新弄辆车……”

韩文清抬头瞥了他一眼,眉头攥在一起,看起来比原先沧桑了不少,全然不像三十岁出头的人。

“我还在被通缉……”

“那要什么紧?”季冷见他松了口,连忙往他身边挪了挪,用手肘碰了碰他的胳膊,“非洲这地方,你又不是不知道,有钱能使鬼推磨……只要你肯答应,警察那边让老板去打点就行……”

韩文清仍不吭声,只是盯着眼前的篝火,脸色被跃动的火光映得阴晴不定。

“你们还信我吗?”

他的声音如同被经年的风沙磨坏了一般,季冷和李艺博面面相觑,半晌,李艺博往他身边挪了挪,用力地拍着他的肩:“哥你这是什么话?咱们是兄弟啊!”

“就是,”季冷也凑了过来,将胳膊搭在他肩上,亲热地搂着他的脖子,“咱们‘蒙巴萨铁三角’是白叫的么?”

韩文清仍旧没有说话,只是默然点了点头,直视着面前跳动的火光,眼中仿佛也有一缕光在明灭不定地闪烁着。


TBC

评论(6)
热度(91)

© 蓁川暮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