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用一键转载功能

关于

[一念番外]-张佳乐吸猫记

大家新年好哇!我来给大家的年夜饭加点小菜……这篇是《一念》的番外,时间点是原文退役线的尾声,霸图老选手重聚Q市那一段,之前《玩雪》那篇也会作为番外收进本子里,所以这篇和那篇也有联系……

据说昨天某老师在文里拿我开涮来着……我也不会放过她的,嘿嘿



平心而论,这一顿“年夜饭”是张新杰自退役来吃得最舒心的一顿,非要说有什么遗憾的话,那便是季冷来去匆匆,撂下筷子就登上了返程的列车。

“对不住各位,生意上有些事情要处理……”

“季老板,你这也太不给队长面子了吧?”

“我的锅我的锅,”季冷连忙举手投降,“下次你们到J市来,我请你们吃香喝辣!”

送走了季冷,李艺博和宋奇英也纷纷告退——前者要赶回B市去录节目,后者怕耽误了战队的工作。几人一走,这次聚餐也步入了尾声,白言飞提议大伙去唱KTV,张佳乐则撺掇着众人一起去韩文清家里聚一聚。

“咱们还没去过老韩家呢,机会难得……”

林敬言毫不客气地拆穿了他:“他惦记着你们家猫呢!”

“那是我外甥!”张佳乐脸上一派理直气壮的神色,全然不顾张新杰在一旁已经露出了欲言又止的神情,“我去看看它怎么了!”

“乐哥你哪来的外甥?”白言飞一时有些发懵。

张佳乐则仍旧理直气壮地指了指张新杰:“他儿子不就是我外甥?”

“这都什么乱七八糟的……”

韩文清也不知该如何应对这个乱攀亲戚的老队友,只得起身结了账,招呼众人打道回府。方锐拽上了孙哲平,两个“上门女婿”自告奋勇地要帮众人买些啤酒,韩文清与懒得与他们客套,给了他们一个地址便吆喝众人上车。在车上,张佳乐拽了拽张新杰的袖子,一脸神秘地将手机递了过去。

“看,我也养猫了,叫兰兰。”

张新杰小心翼翼地打量着屏幕里那只巴掌大的小花猫,问道:“为什么不叫花花?”

“花花也太土了吧……”

“兰兰就不土?”

“哪里土了?”张佳乐目瞪口呆,决定誓死捍卫自己取名的品位,“多高雅的名字!”

张新杰耸了耸肩,还没来得及发表评价,一旁的白言飞已经将脑袋凑了过来:“乐哥这是打算给身边所有东西都带个‘花’?”

“叫兰兰到底有什么不好的?”

张佳乐满脸咕哝地纠结着,白言飞连忙举手投降:“好好好,乐哥起的名字,当然好!”


最终,张佳乐得偿所愿,一进韩文清家门便见到了从书房里冲出来迎接的小韩。

小韩同志似乎对这一溜陌生人十分警惕,它放缓了脚步,在沙发前来回踱着,巡视着自己的“领地”,最终在张佳乐跟前端坐下来,警惕地打量着这位热情过度的访客。

张佳乐也试着蹲了下来,试探着朝它伸出手去:“小韩,我是你大舅!”

小韩往后缩了缩身子,猛地探出爪子,凌空一挠,吓得张佳乐连忙缩回了手。

“我去,这么凶!”

“不许伸爪!”张新杰绕到它身后,伸手拍了拍它的头顶。

林敬言和秦牧云已经一左一右地围着它蹲了下来,俨然是这小家伙的“护卫”,胆子大的白言飞也伸出了手,学着张新杰的模样去摸它的头顶,不料小韩当场翻脸,又是一爪子挠了过来。

“我去!咱们的小队长真凶……”

“谁是你们小队长?”韩文清正把外套脱了下来,挂在衣帽架上,闻言猛地转过头来,面色不善的模样让人以为下一秒他就要抡起衣帽架来揍人了。

“咳咳,我是说,这猫就跟咱队长当年似的……”

眼瞅着韩文清的脸色越来越黑了,林敬言连忙出声制止:“闭嘴吧言飞……你这是越描越黑了。”

在他身边,张佳乐仍在伸手试探小韩,而小韩也渐渐从中找到了乐趣,把张佳乐的手指当成了逗猫棒,探着身子,抬起胳膊去够他的指头尖。

“看起来胖乎乎的,竟然还挺灵活……”

“猫类都灵活。”林敬言在一旁接了一句,一副深有心得的模样。

“猫是流体。”张新杰也被逗起了兴致,在小韩身后蹲了下来,一手搂着它的胳肢窝,一手托着它的屁股,一拉便将它抻成了条状。

“妈呀哈哈哈哈哈哈……”

张佳乐笑得抖成了一团,林敬言也捂着嘴前仰后合,秦牧云、宋奇英几个欲言又止地盯着玩心大发的前队长,一时只觉得自己似乎走错了片场。


但张新杰抱着猫玩得不亦乐乎,对自己被“围观”全不在意,张佳乐见猎心喜,便随口问道:“我能抱抱么?”

“能啊。”张新杰抱着小韩站了起来,将它往张佳乐怀里一揣。张佳乐陡然伸手一抱,却发现小韩的体重远超他的想象。

“我的天……这家伙这么重?”

“它能吃。”

张新杰的脸上毫无愧色,似乎全然不打算对它的体重负责。小韩骤然落入了一个陌生的怀抱,便警觉地扑腾了起来,险些从他怀里挣了出来。

张新杰见他这副窘态,便伸手又将猫接了过来,拍了拍猫屁股。张佳乐终于松了口气,打量着抱猫的张新杰,小心翼翼地问道:“你平时都怎么逗它的?”

“也就平常逗,小韩玩得开,只是你还没和它混熟。”

“所以我要怎么和它混熟?”

张新杰弯腰将猫放在沙发上,又抬头冲着张佳乐招了招手:“你来陪它玩会儿?”

“好啊!”

张佳乐一屁股坐在沙发上,小韩被他这动静吓了一跳,将身子朝后一缩,警惕地打量着他。张佳乐嘿嘿 一笑,朝它伸出手去,见它没有躲避的意思,便在它下巴上轻轻挠了一把。

小韩似乎对这抚摸十分受用,竟用下巴在张佳乐的手背上蹭了蹭,张佳乐便得寸进尺地往它身边挪了挪,手也顺着它的脖颈一直摸到了它的肚皮。

此刻,韩文清、秦牧云、林敬言坐在了沙发的另一头,正你一言我一语地聊着什么。张新杰摸进了厨房,想给大伙拿他上午榨的橙汁,找了半天却连橙子的影子都没见着,只得返回客厅,拍了拍正聊到兴头上的韩文清的肩,问道:“文清,橙汁呢?”

他这一声“文清”把林敬言逗得“噗”地笑出了声,秦牧言抿着嘴唇,一副憋笑憋得辛苦的模样,只剩下逗猫的张佳乐和围观张佳乐逗猫的白言飞充耳不闻。韩文清没好气地瞪了他俩一眼:“笑什么笑,你们第一天知道吗?”

说着,他又余怒未消地转向了张新杰:“在冰箱里。”

“你冲我发什么脾气?”

张新杰目瞪口呆地白了他一眼,转头踱回了厨房里,将那一屋子偷笑的人全部撂在了身后。


等他拿了橙汁,返回客厅时,韩文清和林敬言已经开始了追忆往昔,张佳乐则仍在和小韩纠缠,手上动作快如闪电,将小韩挠得乐不可支。这小家伙此刻全无平日里的“威严”,四仰八叉地朝张佳乐摊开了肚皮,抬起爪子去扑腾他的手,甚至连尾巴也摇摆起来,扫过张佳乐的手腕,十分亲昵的模样。

张新杰把橙汁给众人倒上,便趴在沙发靠背上,看着张佳乐对小韩“为所欲为”,好奇地问道:“你是怎么把它逗得那么开心的?”

“不是你说随便逗吗?”

说着,张佳乐又探出手指,去挠小韩的头顶。小韩前爪一抬,抓住了张佳乐的手腕,眼看着它就要张嘴去咬,张新杰还没来得及劝阻,张佳乐便倏地抽回了手,又去摸小韩的肚皮。

小韩彻底被他勾起了玩心,而张佳乐也成功爆发出了职业巅峰时期的手速,指东打西,挥斥如风。小韩也被他撩得上蹿下跳,扑蝶一般追着张佳乐的右手四处蹦哒。

这下子,林敬言他们的注意力也被吸引了过来,对着这一人一猫好一阵啧啧称奇。

“其实老张玩得挺过分的,只是小韩老实,没和他计较。”

“什么?”韩文清扭过头,目瞪口呆地望向了林敬言,“你说这玩意老实?”

“这不是挺老实的?换了别的猫早挠他了。”

“他是想挠我呀,”张佳乐咧嘴一笑,满脸得意,“挠不着,哈哈。”

张新杰胳膊撑在沙发靠背上,无奈地扶住了额:“哥你几岁了?”

“三十八岁……”张佳乐随口应道,顿了几秒又骤然抬起头来,目光灼灼地望向张新杰,“你刚叫我啥?”

张新杰深深叹服于张佳乐抓重点的能力,也只得托着腮,冲他一笑:“孩子他大舅,怎么感觉你比猫还幼稚呢?”

一旁的韩文清和林敬言已经被他这天马行空的称呼给惊呆了,张佳乐倒不以为忤,还乐呵呵地笑着:“我看你是嫉妒我吧?这猫平时跟你没这么亲吧?”

张新杰冷笑了一声,抬手冲猫招了招,小韩“蹭”一下绕开了张佳乐的手,纵身跃上沙发靠背,呲溜一下便钻进了张新杰怀里,动作之快让屋里所有人目瞪口呆。

“我的妈……你这么记仇的吗!”

一旁的林敬言也彻底捂住了脸:“我看你们兄弟俩,年龄加起来不会超过10岁。”


张佳乐瞪圆了眼,似乎还想反驳两句,此时房门适时地响了起来,他便一溜烟从沙发里蹦了起来,急匆匆去开门。

门外是抱着一箱啤酒满头大汗气喘吁吁的方锐,和手揣兜里满脸若无其事的孙哲平。张佳乐目瞪口呆地将二人迎了进来,嘴上还不忘和方锐客套两句:“你这是扛了一路?怎么不让孙哲平帮你搬?”

“他不是手有伤吗?”方锐把啤酒箱子往地上一撂,直起腰来,大口喘着气,还用手往自己脸上扇着风。

张佳乐面上有些挂不住,仍理直气壮地拍了拍孙哲平的肩,大言不惭地道:“手伤也不至于连这点东西都拿不了啊!”

“我去你还有人性吗!”方锐不禁吐槽着,也去拍孙哲平的肩,“哥你混得也太惨了点,竟然被压榨到这种程度。”

孙哲平被这俩人夹在中间,拍得一阵哭笑不得,林敬言便自然地接过了吐槽的接力棒:“老张就跟你意思意思,你现在让孙哲平搬一个?他不跟你急眼才怪了。”

张佳乐没好气地瞪了他一眼:“老林,到底谁才是你的亲队友?”

“方锐啊,”林敬言“恬不知耻”地往方锐那边一指,“犯罪组合听说过没?”

“你——”张佳乐彻底怔住了,半晌后目瞪口呆地转向了韩文清,“队长,快把这个叛徒轰出去!”

韩文清早被他们这一通哄闹搞得哭笑不得,此刻也只得眼睁睁地看着林敬言嘻嘻哈哈地举起双手作投降状:“别啊,这大冷天的把我赶出去,又来一出风雪山神庙?”

韩文清早就知道这位老队友脸皮厚度不凡,但还是没料到他会在这节骨眼上旧事重提,一时间也是当场懵圈:“我啥时候说要把你赶出去?”

结果林敬言越发得寸进尺:“那就把张佳乐赶出去吧!”

张佳乐也来了兴致,便摆出了一副要走的架势,嘴里还嚷嚷着:“我走了,再见!”

眼瞅着局势朝着不可收拾的方向一路狂奔,方锐骤然在他身后声嘶力竭地嚎了一嗓子:“张佳乐你为什么要走!”


张佳乐脚下一顿,随即转身朝方锐扑了过去:“方锐你给我过来!单挑!”

方锐转身拔腿便往沙发后溜:“来追我呀!”

眼见自己家里又是一片鸡飞狗跳人仰猫翻,韩文清也只得苦笑着叹了口气。要是搁在以往,方锐这种“揭人伤疤”的行径绝对要被他收拾的,但眼下,张佳乐嘻嘻哈哈地缠着方锐撩架,孙哲平也是一脸无所谓地抱着胳膊看他们打闹,竟也让他萌生了一丝恍如隔世的感觉——

如果抛开他们之间的年龄差不谈,这场面真像“开荒”时期网游里的盛况。

最终还是张新杰出声制止了一场“惨剧”的发生:“再闹我要放猫挠你们了!”

张佳乐立刻停手,转身面向张新杰,敞开怀抱:“来,让它挠!”

方锐也立刻凑了上来:“我也要抱!”

见此情形,小韩立刻往张新杰怀里缩了缩,冲他俩“嗷”了一嗓子。

“哟嚯,还挺凶!”

“是啊,跟他爹一模一样。”

“你看张新杰抱猫的模样像不是电视里的老佛爷?”

“拉倒吧,他就一抱猫奴才……”

“不是铲屎官?”

“老韩能让他铲屎?”

“你们还有完没?”韩文清终于忍无可忍,朝他们吼道,“这酒还喝不喝了?”

“喝喝喝!”

说着,方锐便招呼着张佳乐去搬那箱啤酒,白言飞也自告奋勇地过来帮忙,张新杰把猫抱回书房,往猫爬架上一送,韩文清则翻箱倒柜地找出了开瓶器,一副要和这些啤酒大战三百回合的架势。

“要不要拿杯子?”

“直接用瓶子喝吧……”

“孙哲平你行不行,别一口下去就趴了……”

孙哲平的嘴角一阵抽搐,便知道自己被张佳乐卖了个彻底,而一旁林敬言还有模有样地和韩文清商量着“要不咱给他弄点绿茶”,更是让他气不打一处来,“哗”一把抢过韩文清刚打开的一瓶啤酒,咬牙切齿地骂道:“我哪至于连这点酒都喝不了?”


“你悠着点啊……”韩文清一脸警惕地望向了他,张佳乐耸着肩,替他打了个圆场:“他还是能喝点的……当年那是累惨了……”

“当年?什么当年?”林敬言迅速地抓住了重点。

张佳乐意识到自己说漏了嘴,但已回天乏术,一旁的方锐嘿嘿一笑,毫不留情地卖了队友:“当年他给兴欣打挑战赛,庆功宴上三杯就倒了……”

屋里所有人都是一阵错愕,韩文清回过神来就去抢孙哲平手里的啤酒瓶子:“你还是别喝了吧……”

孙哲平也懒得和他废话,举起酒瓶便猛灌自己,其余人都被他唬得一愣,张佳乐也愣了好一阵子,才回过神来,拽住了他的胳膊:“大哥我求你别喝了……”

但孙哲平只是淡定地打了个酒嗝,朝大伙摆了摆手:“来,你们也喝……”

韩文清心惊胆战地举起了酒瓶,方锐已经朝林敬言使了个眼色:“我觉得他已经醉了……”

紧接着孙哲平便做出了惊人之举,他仍端着那瓶酒,另一只手却猛地往韩文清肩上一拍:“来,老韩,我们喝一杯。”

韩文清被他这架势弄得一怔,也只得硬着头皮陪他喝了一口,却见孙哲平举起酒瓶正要往嘴边送,便被张佳乐一把拖住了胳膊。

“行了行了,你已经喝过了,别和老韩较劲了。”

“你不懂……”孙哲平突然一把推开了张佳乐,凑过去搂住了韩文清的脖子,“老韩,我懂你,堂堂正正地混了大半辈子,结果摊上个不省心的对象……”

一旁的张佳乐早已目露凶光,张新杰也挑起了眉,满脸玩味的神色,方锐用胳膊肘捅了捅林敬言,低声问道:“他不是喝醉了倒头就睡么……今天这是怎么了?”

“我哪知道啊,”林敬言无奈地耸了耸肩,“兴许没醉,借机吐槽张佳乐呢……”

“这么心机?”

这话被张佳乐听在耳里,更是气得他牙痒痒,只见他一个箭步冲了上去,一把拖过孙哲平,将他往沙发里一摁:“你就好好歇着吧!”


孙哲平的脑袋一碰着沙发便睡了过去。张佳乐问张新杰要了床薄毯子,安置好这个醉汉,便重新加入了战局。

林敬言和韩文清正聊着当年网游里的峥嵘岁月,张佳乐听得入了迷,也凑了上去,三人你一言我一语,渐渐便开始同仇敌忾地声讨叶修;白言飞插不上话,便搂着秦牧云的脖子,给他讲着队里前辈们的八卦;方锐缠上了张新杰,想方设法打探他和韩文清的“个人问题”, 一句“我搞不懂你们为啥还不结婚”把所有人的视线都给聚了过来。

张新杰的脸皮大抵还是薄的,这一下子脸便红了大半,只得拿啤酒瓶子去贴脸,装作不胜酒力的模样。但林敬言已经蠢蠢欲动,凑上来碰了碰老韩的肩:“那咱们今天就解决一下呗……老韩现场求一个?”

“别了吧……”韩文清愕然瞪了他一眼,满脸“见了鬼”的神色。

“韩队不要害羞嘛……”

方锐也跟着起哄。或许是韩文清和“害羞”一词实在是不搭调,一时间,所有人都陷入了沉默。张新杰掉头便要走,却被张佳乐一把扯住了。

“老韩怎么会害羞呢?倒是这家伙,不许跑啊!”

“你们别闹了……”

韩文清话音未落,沙发里的孙哲平腾地坐了起来,朝着他吼了一嗓子:“老韩你怂个屁啊!”

“就是,别怂,就是干!”

“还是不是霸图的男人?”

一片哄乱中,韩文清面色纠结地望向了张新杰:“那个,张新杰,那个啥……”

张新杰立刻点头如捣蒜:“行了行了我答应了,你赶紧闭嘴吧。”

周围一圈等着看戏的队友们纷纷露出了惊愕的神情,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也不知该作何反应。

“呃……咱们是该鼓掌欢呼,还是该……”

“咱们意思意思鼓个掌吧……”

说着,在林敬言的带领下,稀稀落落的掌声在屋里响了起来,张新杰实在受不了这尴尬的氛围,转身便要走,又被张佳乐拦住了:“你们俩不打算表示点什么?亲一个?”


张新杰怔住了,转眼的工夫韩文清就被林敬言推了过来,他只觉得眼前有些晕眩,紧接着便被笼罩在韩文清的身影里。他本能地闭上了眼,微微仰起脸,然后感觉到韩文清干燥的嘴唇仓促在他唇上贴了一下。

耳畔在短暂的沉默之后,爆发出了一阵欢呼,他屏着呼吸,睁开了眼,却在片刻之间被韩文清搂进了怀里。

他就势把脸埋进了韩文清怀里,只觉得脸颊上火辣辣的。一旁和张佳乐和白言飞勾肩搭背,林敬言和秦牧云也眉来眼去,唯一的“外人”方锐也在人堆里起着哄,场面犹如俗套的春节档电影里的情景一般。

他这种晕眩感持续了好一阵子,直到所有人坐回了沙发里,孙哲平有气无力地枕着张佳乐的肩,一副似睡非睡的模样;林敬言和方锐在窃窃私语着些什么,秦牧云和白言飞仍在划拳行酒令,张新杰抬头瞥了一眼韩文清黑里透红的脸,又垂下了头,盯着手里的啤酒瓶子发呆。

此时,林敬言突然站了起来,走到窗边,推开了窗。新鲜的冷空气灌进屋里,让所有人精神一振。外头路上还积着薄薄一层雪,却被陡然升空的烟花映得通红。

“这都初几了,还有人放烟花啊……”

方锐小声咕哝着,还不等韩文清开口,张佳乐便将话茬接了过去:“我记得Q市这边正月十五都有人放鞭炮的。”

“好热闹……”方锐感慨着,又往林敬言身边挤了挤,“咱们也是难得有机会聚在一块热闹热闹。”

“是啊,一别多年,还挺想你们的……”

“拉倒吧老林,咱们这帮人里就数你行踪诡秘,藏头露尾跟耗子似的……”

“我的锅……”林敬言主动低头认罪,“以后一定常和你们联系……”

“有机会多回来坐坐,”韩文清也开了口,“这次可惜老季他们走得急,找个机会,咱们再好好聚聚。”

“下次就是你们结婚了呗。”张佳乐露出了不怀好意的笑容。

“你们又来?”

韩文清的表情一时间精彩无比,张佳乐得了便宜,嘴上越发犀利起来:“都求婚成功了,早晚的事嘛……”

“就是,你把喜酒准备好,我们哥几个把红包准备好。”

“得包个大的……”

“多大才算大?”

“不然发动粉丝众筹一下……”

“你也好意思?”

“有什么不好意思的,这是霸图人的一点心意嘛……”

“你们霸图真是民风淳朴……”

“都给我闭嘴!”


END

评论(31)
热度(543)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蓁川暮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