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用一键转载功能

关于

[双花/韩张/叶王]-烟波江上(第三章)

深夜掉落……明天要出发去西安开会,整个周末都没有更新啦,大家下周见!



第三章


许斌最终是在京城外的山庄里找到王杰希的。

自打他这个“副手”来了中草堂,王杰希便不怎么理会堂中俗务,长年住在京畿的微草山庄里,别说是江湖上的人物,连朝中大员拜访都常常吃闭门羹。

许斌甫一进庄后的药圃里便听到了箫声,沿着园中小径缓步前行,绕了好一阵子才远远窥见了在亭子里吹箫的王杰希。许斌站定后倒也不急着喊他,远远地看着他一曲吹罢,才悠悠地走了过去,出声喊了句“堂主”。

“什么事?”

“霸图那边请您去一趟。”

“做什么?”

“咳……”许斌清了清嗓子,似是在斟酌着如何开口,“嘉世让出了武林盟主的位子,霸图想……在接任的时候请您做个见证。”

王杰希持箫的手骤然攥紧了,脸上却仍旧不动声色。许斌一言不发地垂手立在他身侧,耐心地等着他开口作答。

“什么时候?”

“二月初六。”

“初六?”王杰希掐指一算,“也不是什么黄道吉日,霸图怎么挑日子的?”

“说是张新杰病了,得过了正月才能见风。”

“张新杰……”王杰希沉吟片刻,冷笑了一声,“这人可真是好算计,吃准了我没理由拒绝。”

“不然您也称个病吧。”

“罢了,”王杰希摆了摆手,轻轻叹了口气,“犯不着驳韩文清的面子。”

“我只是觉得这天寒地冻的,没必要劳动您往胶东那鬼地方跑。”

“天寒事小,只怕霸图摆的是鸿门宴……”

“他们这是何意?”

“想拿我作饵,把叶秋诈出来吧。”

“那您还去?”

“去又何妨?”王杰希站了起来,用玉箫轻轻拍着掌心,“叶秋不露面,霸图又能拿我怎样?他们还能自己把韩文清就任武林盟主的大礼给搞砸了不成?”

“料他们没这个胆子,”许斌会意地点了点头,“何况中草堂是皇商,脚跨朝野两道,霸图再不开眼,也不敢把官家搅和进来。”

“我倒巴不得他们搞出点动静来,好教我看看他们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要不要让小别他们跟过去,暗中保护您?”

“不必了,我带上英杰就好。”王杰希顿了顿,又像想起了什么似的,“你把小别和一帆也叫过来吧,我有事吩咐。”


许斌也不含糊,转身便往药圃外走去。王杰希的大弟子刘小别是与他同来的,高英杰与乔一帆这两个“关门弟子”则一直随王杰希在庄上小住,许斌去寻他三人过来也花不了多少工夫。王杰希目送许斌走远,自己却坐回了亭子里,虚起眼打量着远处的天色。

微草山庄独占了京畿这一方得天独厚的宝地,尽管外头大雪纷飞,庄内却如同世外桃源一般,尤其是这一处药圃仍葱郁如常。王杰希坐了一会便觉得无聊,索性将玉箫举至唇边,重新吹了起来。

山庄的院墙挡得住大雪,却也拦不住扑面而来的寒风,箫声夹杂在呜咽的风声中,竟平添了一丝幽怨的气息。一曲吟罢,许斌便将几个弟子带了过来。王杰希瞥了四人一眼,仍旧用玉箫拍着掌面,缓缓开了口。

“二月我得去一趟霸图,走之前有事交待你们。”

“去霸图做什么?”刘小别脱口而出。

“你不用管,”王杰希径直摆了摆手,“岭南那边,蓝溪阁的人要押一批药材进京,你替我和他们交接,价钱照往年的规矩算就是了。”

“知道了。”

“这次来的是个新人,你替我好好‘照顾’着……记住,不许意气用事,节外生枝。”

“我明白,不会的。”

“嗯……一帆,你替我去一趟临安城。”

“我?”乔一帆难以置信地睁大了眼睛,许斌也面露惊讶的神色。

“去临安做什么?”

王杰希淡然一笑:“你难道不想知道,嘉世为什么突然要把武林盟主的位子让给韩文清?他们能甘心让霸图白捡这便宜?”

“嘉世疯了吗?”刘小别再度脱口而出,这位中草堂的大弟子以剑法之快而称名江湖,性子也是一派急躁。

“嘉世当然没疯,”王杰希的指头捻着玉箫的穗子,似有深意地望向众人,“所以这里头有名堂。”

他站了起来,拂了拂衣摆:“一帆,你明日立刻动身去临安,对外头就说是去买药材,暗地里查清楚嘉世在搞什么鬼。路上低调行事,切忌打草惊蛇,有什么不寻常的动静,立刻飞鸽传书给我。”

“我明白了。”

“还有一事需你留意,”王杰希朝前一步,轻轻拍了拍乔一帆的肩,“前几日里有人告诉我,张佳乐在临安城里杀了几个人。”

“啊?”这回不止乔一帆,连许斌、刘小别、高英杰几人也齐齐惊呼出了声。


“此事不知真假,但咱们不可不留心。当日武林大会上,中草堂与百花谷也有嫌隙,张佳乐若是敢向嘉世寻仇,恐怕也不会放过咱们。”

“我不明白,咱们明明清清白白……”

“我们当然是清白的,”王杰希打断了刘小别的抱怨,“当日与孙哲平比武时,我可以指天发誓我没用什么下三滥的手段,但当晚孙哲平便不知所踪,这事我就是跳进黄河也洗不清。”

“张佳乐他……不能不讲理啊!”

“可他就是个不讲理的。”王杰希冷冷地应道,“他要真敢跑到临安城去杀人,你就别指望能跟他讲理。”

“那咱要怎么办?”

王杰希长叹一声,背身望向远处天际,药圃地势颇高,从亭子里能望见山庄外的漫天大雪,雪光映得天边一片亮堂。

“一帆,你此去临安,给我仔细留意附近的一切风吹草动——张佳乐他走不远的,要是有他的消息,立刻向我秉报。”

“是!”

王杰希点了点头,高英杰却在此刻突然出声道:“一帆一个人去会不会太危险了?要不要我……”

“你不用去。”王杰希断然拒绝了这个没说完的提议,“你和我一起去霸图山庄。”

“啊?”

“怎么,不想去?”王杰希突然转过头来,定定地盯着高英杰的双眼。

“我不是这意思……”

“我知道你不放心一帆,但你二人同行阵仗太大,容易打草惊蛇。”

“我明白……”

高英杰心下了然,他这个“爱徒”早已随王杰希在江湖上频频抛头露面,若是骤然在临安现身,必然引人生疑。他偷偷转过脸瞥了乔一帆一眼,却见他满脸笃定,便也放下心来,冲着王杰希点了点头。

王杰希便也没再多说什么,又望向了许斌:“中草堂的大小事务就先交给你打点,你受累盯着点,别出什么岔子。”

“您尽管放心。”

王杰希叹了口气,将手背在了身后,手指松松地搭在玉箫上,不自觉地扣击着箫管,眉头微蹙,一副若有所思的模样。

“我倒不是不放心你……我只怕现在是山雨欲来风满楼,未来的江湖,怕是要有一场大乱。”


几人面面相觑,也不知王杰希又在卖弄什么玄虚,但他们还没来得及开口详问,便被王杰希打发走了。

“堂主您别一直就坐在这儿,小心着凉。”

许斌还想劝两句,但王杰希似乎已经失了耐性,只是摆着手叫他先走。他也便闭了嘴,随刘小别等人一道离去了。走了几步又回头张望了一番,只见王杰希仍坐在亭子里,倚着栏杆,似乎在打盹,又似乎在闭目沉思。许斌犹豫了片刻,最终也没再管他,还是转身离去了。

王杰希阖着眼,没过多久便觉得倦怠,睡意袭来。他昏昏沉沉地倚着柱,脑子里各种光怪陆离的画面交替浮现着。他想起武林大会那天与孙哲平交手时的场面,他用玉箫挡住了孙哲平的重剑,台下一片喝彩,他正待发力,孙哲平肩上却骤然裂开一道血口子,血溅得王杰希满脸都是。他还没能回过神来,孙哲平便已惨喝一声,朝后倒去,摔在了擂台场上。

“王杰希你搞什么鬼!”

王杰希本能地用袖口擦了擦面上的血迹,便见台下的张佳乐纵身跃上台来,拔剑指着自己,脸色惨白,目露凶光。

擂台下早已乱成一团,一阵喧闹中,武林盟主叶秋和一名叫唐昊的百花弟子齐齐跃上台来,去查验孙哲平的伤情。王杰希正待开口解释,却在此时正对上了叶秋的眼神,霎时间脑海中一阵翻江倒海,记忆的洪流倾泄而出,画面顷刻间闪回了十年前。

“别送了,大眼儿,”那时还叫做叶修的少年站在他前方不远处,冲他挥了挥手,“回去吧。”

“你多保重……”王杰希犹豫了片刻,还是追了上去,将一块玉佩塞到了他手中。

“你这是……”叶修一时语塞,握着那块莹白的玉佩,收也不是,还也不是。

“收下吧……”一人走到他身边来,拍了拍他的肩,又望向了王杰希,“回去吧杰希……保护好堂主,万不可让他有什么闪失。”

“知道了,谦哥。”

那个被叫作“谦哥”的青年冲他笑了笑,搂过叶修的肩,牵着马,一路朝南走去。王杰希远远地看着他们的身影消失在茫茫大雪中,手中的玉箫砰然落地,发出了一声脆响。

王杰希骤然睁开了眼,面前还是微草山庄一片葱茏的药圃。他抬手轻轻地抹了一把额头,却带下来一手的汗珠。


而在距他千里之外的临安城外,叶修推开了兴欣客栈的门,一探头便见老板娘和阿宁姑娘在官道边堆着雪人,玩得不亦乐乎。清脆的笑声惊起了枝头的鸟,一群小麻雀扑棱棱地朝天上飞去,盘旋半晌后又落回了枝头,一副全然不怕冷的模样。

此刻的叶修已经知道了老板娘叫陈果,家里世代在临安城门经营着这家小客栈,生意倒也还算过得去。只可怜她父亲过世得早,撇下她一人,也没个依靠。所幸在她小时,父亲也教过她些拳脚功夫,再加上这姑娘泼辣惯了,一般的流氓宵小也不敢轻易惹上她。

阿宁姑娘则是附近村子里的田家女,父亲过世后,家里叔伯商量着要将她卖到青楼里去。那一日哄她说带她去临安城里玩,实则是要将她骗到城里的牙婆家中卖掉,一行人在客栈里歇脚时,被陈果看出了破绽,陈果便横下心来赶走了贪财的叔伯,收留阿宁在店里端菜洗碗,包吃包住,每月还付她几文工钱买零嘴吃。现在店里又添了叶修这个跑堂小二,阿宁便专心在后厨里头帮忙,不再上前头来抛头露面。

客栈的厨子也是个奇人——此人名叫包荣兴,众人都管他叫包子,原本是临安街头的一个小混混,被店里掌勺的徐叔叔招回来当学徒。前年年底徐叔叔一场急病过世了,客栈的厨房便全交给包子来打点了。包子厨艺了得,人却总是一副四不着六的模样,常常语出惊人,行事作风也十分怪异。陈果和阿宁早已见怪不怪,叶修也不以为意,反倒和包子称兄道弟起来,亲热得一度让陈果以为他也是个不着调的怪人。

“老板娘好手艺啊!”

叶修呵着气往客栈门槛上一坐,打量着陈果和阿宁堆起来的雪人,调侃道。

陈果一听便听出了叶修话中的嘲讽意味——她堆这雪人身形不正、嘴歪眼斜,哪有半点“好”样子?她拍了拍衣襟上的雪花,冲叶修翻了个白眼,冷笑道:“嘴皮子倒挺溜,晚饭还想不想吃了?”

“老板娘息怒,”叶修嘿嘿一笑,站起身来,“我来帮你堆个好的?”

“你来!我倒要见识见识你的手艺!”

叶修便弯腰去拢地上的雪,不曾想这雪积得又厚又硬,一把下去拢了个空。一边的陈果已经嗤笑出声,叶修没办法,只得暗运内力,手腕使了三分巧劲,这一抓便拢过来一大捧雪。

“嚯!”陈果奇道,“你倒也有些本事嘛!”

“老板娘谬赞了!”叶修直起腰来,搓了搓被雪冻红的手,一抬眼便望见前头官道上隐约有人朝这边赶了过来。

“有客人?”

阿宁也注意到了来人。叶修定睛望去,只见那人披着蓑衣,脸被斗笠遮住了。身形倒很伟岸,脚下的步子却不大稳当,一副有伤在身的模样。

“阿宁你去烧壶热茶,这人怕是要在这歇脚。”

“这你都看得出来?”陈果瞪圆了眼睛,滴溜溜地打量着叶修的侧脸。阿宁已经转头回了客栈,大声招呼包子烧水。叶修仍望着远处那个渐渐走近的身影,没过多久便窥见他蓑衣下露出鲨鱼皮制的厚重剑鞘。

是你啊老兄……叶修无声地咧嘴一笑,毫无防备地被陈果往屁股上踹了一脚,一个趔趄朝前扑去。

“傻笑什么呢?还不快点收拾收拾招待客人!”



未完待续

评论(9)
热度(20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蓁川暮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