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用一键转载功能

关于

[韩张]-一念(03)

这篇就……奇数章退役线,偶数章原著线,故事中间肯定会有波折,但还真不至于会“虐”,大家可以放心食用。



03.

夏天的Q市,从霸图俱乐部到海边的一段路总是游人如织,但张新杰为了贯彻他十几年如一日的晨跑计划,硬是从鳞次栉比的居民区里发掘了一条没什么人的小道。

小巷两侧都是上了年份的老建筑,二楼阳台上还有蔷薇架,春天的时候,粉白相间的蔷薇和紫藤、忍冬、凌霄一齐垂下来,倒也显得很有情调。路旁在清晨或是黄昏时还有人推着三轮车叫卖豆浆和豆花,而此刻,尽管韩文清一再声明自己并不渴,但张新杰还是在路边买了两袋豆浆,分给了韩文清一袋。

“这个豆浆不错……不会过甜。”

“我觉得豆浆还是甜点好喝。”韩文清嘬了一口豆浆,不紧不慢地答道。

“你不早说?”张新杰只觉得一阵哭笑不得,但韩文清埋头喝着豆浆,已经自然地挽过了他的胳膊。

蔷薇也好,紫藤也好,此刻都已经过了花期,葱茏的枝叶并不能给小巷提供什么遮蔽,夕阳的余晕洒在巷子里,将眼底的一切都染上了淡淡的金色。

拐过几个转角之后,海岸线便出现在他们面前。

海潮正温柔地拍打着海岸,但张新杰也没什么心思欣赏这一景致,他的大脑正被澄澈与混沌两种状态交替拉扯着,恍惚间理解了此前紧张的情绪从何而来。

那是一种面向不确定的未来的焦虑感——正如卫星最终脱离了它既定的轨道一般,广阔无垠的宇宙中到底隐藏着什么?是黑洞,还是新的着陆点?

此刻,他第一次卸下了关于“霸图”的一切重担,以一个局外人的身份回头望去。这样的立场不可避免地使他感觉到一丝焦虑——这感觉如同风中的流沙一般,切实地侵蚀着他的皮肤,伸手却又捉摸不到。

海上仍旧是一派风平浪静,韩文清站在他身边,抱着臂,一言不发地望向远方的海面。

“你想问什么?”他转向了韩文清,自然地接过他手里的豆浆袋子,扔进了路边的垃圾桶里。海滩已近在眼前,但似乎两人都没什么兴致过去看看。

“关于你的规划……”韩文清欲言又止地看了他一眼,“此前从来没听你说过。”


“你不用这么看着我,”张新杰只觉得有些好笑,但面色依旧沉静,“咱们之间还有什么不能摊上台面来说的?”

这些年张新杰跟着韩文清学了不少口癖,刚刚脱口而出这一句话与他初到霸图之时的语言风格早已天差地别,但二人对此均是浑然不觉。最先发现他这些习惯的还是偶尔回来“探亲”的季冷,一句“你现在一开口就跟老韩一个德性”,把韩张二人都给唬得一怔。

对于此刻的韩文清而言,这也只是一句再普通不过的句子,其中并没有包含什么怨怼或是责怪的情绪,但他仍旧保持了沉默,因为他已经料到了张新杰紧接着就会开口,给他一个答复。

“上大学并不是什么出人意料的规划吧……你在意的是我没有提前告诉你?因为在正式退役之前,我并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划……这并不是一个容易的决定。”

“我知道了,”韩文清言简意赅地答道,“但我还是想知道你具体的规划……你要去上大学,然后呢?”

“暂时没想那么多……走一步算一步吧。”

“这真不像你的风格。”

“什么?”

“我以为你早把一切都计划好了。”

张新杰明显地怔了一下,随即便轻轻笑了笑:“怎么可能?人生总有意外的。”

“比如?”

张新杰长出了一口气,看起来似乎放松了不少:“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我现在应该已经从大学里毕业多年,在某个公司做文职……”

“你觉得你来到霸图是一个意外?”

“准确地说,我接触荣耀就是个意外……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这样吧?”

“确实是,”韩文清点了点头,“你会认识我,也是一个意外吧。”

“我不是这个意思。”张新杰顿了顿,向韩文清投去了一个疑惑的眼神。

“我也没别的意思。”韩文清坦然答道。

张新杰的神色却透出一丝僵硬来:“你是不是……不愿意我去上大学?”


退役对自己的生活会有多大的影响?张新杰此前也设想过若干种可能,但当此刻最终来临时,他才意识到,这个庞大的黑洞里究竟藏了些什么。

他遇到的第一个障碍是,他和韩文清在达成了十来年的默契之后,又重新陷入了新一轮的试探与拉锯中。

他们又重新回到了起点,过去的十六年时光宛如一个轮回,将他们抛回了十六年前那个炎夏。

“我不是这个意思。”他听到韩文清生硬地答道。

而后便是长久的沉默,耳边只回荡着潮起潮落的声音,其间还夹杂着海鸥的叫声。

“这或许是个不太负责任的决定吧……你可能会觉得,霸图还需要我,奇英还需要我,但我确实没有意气用事,我纠结了很久,我留下来,对于我自己,对于霸图,究竟意味着什么?这支队伍会更好,或是更坏,或者说没有任何的变化?”

他谨慎地望向了韩文清,眼神与初到霸图之时小心地打量他的队长时另无二致:“我的结论是,如果我留下来,那么霸图很有可能会继续原地打转,这并不是一个‘好’的结果——霸图现在需要一个变局,或者说,需要改变的契机。我这么一走了之可能会比较仓促,但拖拖拉拉无益于打开局面……”

“你不用跟我说这些,”韩文清打断了他冗长的剖白,“做你认为对的事情就行了。”

张新杰的神情僵在了脸上,他的眉头还微蹙着,嘴唇也没来得及合上。但韩文清只是伸出手,轻轻地拍了拍他的头顶。

良久,张新杰终于挤出了一丝恍如自嘲的笑容:“你明明就很想知道吧?”

“是,”韩文清坦率地点了点头,“但你没必要说那么多——咱们是第一天认识么?”

张新杰笑了笑,把眼神转向了海面。

“所以你现在是什么打算?立刻开始准备考大学?”

“差不多吧……先回家准备考试,毕竟辍学这么多年,也不知道还能不能把那些功课捡回来……”

“回哪个家?”

“我——”张新杰顿了顿,似乎完全没料到韩文清会问这个,“先回X市休息一下,大概一个月左右……然后回来。”


“嗯……”韩文清点了点头,似乎对这个答案很满意。

“我听说……”他露出了一些迟疑的神色,“像你有世界冠军的话,要上个好大学还是挺容易的……考试也就走个过场,不用压力太大。”

张新杰的手揣在裤兜里,微微偏着头,似乎严肃地思考起了这种可能性。

“你打算去哪边念书?”

“大概……B市吧。”

“挺好的,”韩文清点了点头,脸上看不出多余的情绪反应,“Q市这边也没什么好大学。”

紧接而来的又是沉默,两人就在海边肩并肩站着,却如同已经提前进入了远隔千山万水的状态。

“你什么时候去?”

“如果考试顺利的话……就明年9月份吧。”

“怎么感觉你好像没什么底气?”

“有吗?”张新杰露出了一丝惊讶的神色。

“你今天——很啰嗦。”

“可是……我感觉你的话也很多。”

场面又重新陷入了沉默,但很显然,这一遭两人都轻松了不少——将话摊到台面上来说对于二人都是个可行的策略,尽管还有万语千言归于沉默,但对于此刻的两人,言无不尽绝非必要。

“起风了,回去吧。”

但韩文清没有挪动步子,他仍旧笔直地站在海边,海风直楞楞地往他脸上扑,竟然带来了一丝凉嗖嗖的感觉。

“怎么了?”

韩文清骤然转过身来,抓住了张新杰的手腕,用力地握了一下。

“不用顾虑我,做你想做的事情就行,”韩文清顿了顿,随即补充了一句,“霸图交给我。”

“好,”张新杰抿了抿嘴唇,转身朝前一步,凑到韩文清跟前,张开胳膊环住了他的腰,“辛苦你了。”

“你这是什么话?”

韩文清的语气里满是哭笑不得的味道,但张新杰并没有接这一茬,只是无声地笑了笑,将下巴搁在了对方肩上。



TBC

评论(21)
热度(36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蓁川暮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