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用一键转载功能

关于

[2018林敬言生贺/林方]-觅渡

这么多年终于赶上了一次老林生日……祝林老师生日快乐!

从文件夹里刨出了两年前的旧稿,回头一看简直不忍直视,只好推倒重写了,时间仓促,只能拿出这么个小玩意,实在是不好意思……

P.S.这一对我吃正逆无差的,介意的朋友们注意避雷……



人生如逆水行船,下一个渡口又在何方?


退役后的生活似乎比想象中要无聊。林敬言回到了N市老家,在软件公司谋了份差事,过上了朝九晚五的办公室生活。公司开发部里“宅”人不少,起初还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凑过来“拜大神”,渐渐地也习惯了这个“大龄新人”的存在。自己所在的营销部则以姑娘居多,胆子大的入职没两天便在茶水间拽着他的袖子问“你们战队的那谁和那谁谁是不是有一腿”,还有要签名的、要合影的,扰得他一个头两个大,所幸她们的兴致来得快去得也快,再加上林敬言看起来也是个温柔敦厚的好同事,职场生活很快就步入了正轨。没过多久,部门经理就开始寻思着给他介绍相亲对象。

“不用了吧?”林敬言愕然应道。他惊讶地发现,自己似乎从来没考虑过这个问题——找个姑娘共度余生什么的,对他来说实在太过遥远了。恍惚间,他觉得自己还是那个叱咤职业圈的第一流氓,满脑子只装着夺冠一个念头。而今往事随风,自己站在人来人往的办公室里,孤独得像一条抛锚的船。

“见一见也不碍什么事嘛,实在处不来就当交个朋友,也不亏……”

经理仍絮絮叨叨地劝着,他自己嗯嗯啊啊地打着马虎眼,一转头就瞥见自己搁在办公桌上的手机屏幕亮了起来。

“林大大,我在高铁站,快来接我。”

他抄起手机,盯着那个熟悉的头像——那是一只灰色的狸花猫,满脸古灵精怪的神情,似乎在冲着自己做鬼脸。

“我这上班呢。”

“你单位在哪儿啊?我过去找你。”

林敬言怔了怔,飞快地敲下了一行地址,对面立刻发来了一只狸花猫躺在地上张大了嘴的表情,猫头上还飘着一行“啊啊啊啊啊”。

“我去!这么远?”林敬言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对方的目瞪口呆,“对了林大大你吃不吃鸭子?我去金X兴排个队去,还有金X记的锅贴和馄饨、韩X兴的卤鸡翅……妈呀,把我自己给说饿了!”

林敬言咧嘴一笑,转头向经理打了个哈哈:“这事儿再说吧,要是人家姑娘着急,你就先给她介绍别人,我看开发部那小吴就挺不错的,本地人,家里有房有车,父母都是知识分子,性格也好……”

“你真不去啊?”经理一脸茫然地望着他,没想到天上落馅饼还能被姓林的给吐了。

“我就算了吧,”他淡定地耸了耸肩,端着杯子去了茶水间,将目瞪口呆的经验撂在了原地,“我一没学历二没积蓄,人姑娘能看上我?”


下午6点半,林敬言准时打卡下班,在楼下大厅里见到了穿着T恤短裤人字拖,摊在沙发里闭目养神的方锐。

他的脚步凝滞在电梯门口,直到身后的经理敲了敲他的背,他这才回过神来,往旁边挪开一步,仍旧远远地望着方锐。

在兴欣当副队长的经历似乎让他稳重了些,但林敬言满眼都是当初蓝雨训练营里那个细胳膊细腿的毛头小子。

“要不要跟我去N市发展呀?”

“N市有什么好的?”

“有烤鸭和小馄饨。”

方锐立刻两眼放光,一副口水都快流下来了的模样。

因此,在职业圈里,一直流传着方锐被林敬言用一只烤鸭“骗”到呼啸的传说。方锐自己不以为意,反倒把林敬言弄得不好意思起来。

“我可没拿鸭子骗他……”

“嗯,除了鸭子,还有小馄饨、锅贴、芦蒿、菊花脑、马兰头、桂花糖藕、糖芋苗、赤豆元宵……”

而现在,方锐百无聊赖地摊在沙发里,怀里还抱着一个塑料盒子,里头是切好的烤鸭,拌着浓郁的酱汁,看着就让人胃口大开。

“方锐大大!”林敬言蹑手蹑脚地摸到他身后,在他耳畔猛地打了个响指。

“哎哟我去!”方锐一个鲤鱼打挺从沙发里弹了起来,“林大大,你走路怎么跟猫似的,悄没声的。”

“我还想问你呢,”林敬言大大方方地往他对面一坐,“你那头像是怎么回事?”

“我养的!”方锐立刻来了劲,掏出手机,把相册里无数的“猫片”翻给林敬言看,“看,多像你!”

“哪儿像我了?”林敬言瞥着相册里一脸警觉的狸花猫,哭笑不得。

“一脸蔫坏,眼睛滴溜溜的,可不就像你嘛!”

林敬言一时语塞,但方锐已经急不可耐地收起了手机,拆开了面前的塑料食盒,烤鸭的浓香立刻蹿了出来,撩拨着林敬言的鼻尖。

“来吧林大大,我排了半小时的队呢!”

方锐没带筷子,俩人往手上套了个一次性的塑料手套,便开始“瓜分”面前的烤鸭。方锐吃得满嘴流油,汁水顺着手腕流了下来,林敬言的吃相倒也勉强称得上斯文,但嘴角也沾着油渍和酱汁,都顾不上擦一擦。

“哟,林老师不去相亲,躲这儿吃烤鸭呢?”

林敬言一抬头,才发现是同部门的小何,林敬言满脸堆笑地冲他打了个招呼,一转眼就被方锐用油乎乎的巴掌拽住了袖子:“哎哟,林大大要去相亲啊?”

林敬言没好气地往他手背上拍了一巴掌:“是啊,全被你给搅黄了。”

“我错了我错了,”方锐倒也不恼,仍是那副嬉皮笑脸的模样,甚至还把脸凑了过来,“你看,我肉偿行不行?”

林敬言手上一僵,差点把一碟烤鸭给泼在地上。


“心里还是有疙瘩?”

方锐觉察到了他的异样,将胳膊搭在他肩上,收起了那副玩世不恭的神情。

“这话应该我问你,”林敬言转过头去,定定地凝视着眼前这双眼,“你突然跑过来,就为了找我吃烤鸭?”

“你就给我个答复呗,”方锐收回了手,从茶几上拽了几张纸巾,擦完手和嘴,还给林敬言塞了几张,“你转会的时候没说要分手,退役的时候也没说要分手,现在呢?你到底是什么打算?你都要相亲了,怎么着也得先打发了我吧?”

“你是来找我摊牌的?”林敬言怔了怔,缓缓地垂下了头,低声叹了口气,“我这样……是不是很自私?”

方锐只是笑了笑,没再吭声,他抽了两张纸巾,小心翼翼地把溅在茶几上的鸭油和酱汁擦干净,将纸巾揉成一团,远远地抛进了垃圾桶里。

“命中!”

方锐嘿嘿一笑,转过头来,用胳膊肘捅了捅林敬言的腰窝:“别这么愁眉苦脸的嘛,分手也不过是一句话而已……”

“你想分手吗?”林敬言突然抬起头来,直视着方锐的双眼。

这回轮到方锐哑然了,他的眼神游曳了片刻,最终强打起精神,双眼无神地与林敬言对视:“我……不知道……”

“那你就慢慢考虑一下吧,”林敬言站了起来,开始收拾茶几上的残局,“在N市住两天?这儿也算你半个老家了,难得回来,可以到处玩玩,见见以前的朋友……”

林敬言这副东道主的模样反倒让方锐浑身不自在起来,他最初的来意早被抛到了九霄云外,此刻满脑子只剩下“要不要分手”这个句子反复循环着,搅得他心烦意乱。

“老林——”他突然伸出手,一把抓住林敬言的手腕,用力攥着,“咱们去划船吧。”

“啊?”林敬言怔住了,半晌没能回过神来,“现在?”

“我记得湖上这个点应该还有船可以租……”方锐也站了起来,仍拽着他的胳膊,“反正都要分手了,就痛痛快快地玩一场呗。”

林敬言愣在原地,方锐站在他的对面,平静地眨着眼睛,像一只完全不怕人的野猫,缠着他要吃的。

“走吧,”他平静地点了点头,“我叫个车,还是咱们慢慢走过去?”

“走过去呗,又不远。”

方锐十分自然地牵起了他的手,他也没有挣脱,俩人就这么并肩走出了写字楼,晚间的风迎面吹来,给这个闷热的夏夜增添了几许凉意。


“我刚来N市的时候,各种不适应,晚上简直闷得要死,躺在床上气都喘不过来……”

“能比G市还闷?”

“那不一样!”

方锐百无聊赖地划着水,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入夜的N市灯火璀璨,不远处的高楼温柔地将倒影投在湖面上,又被晚风揉碎,林敬言把手伸进水里,胡乱拨了两下,只觉得连水都是温热的。

“有什么不一样?”

“说不上来……”方锐叹了口气,无意识地挥着桨,缓缓地摇了摇脑袋,似乎要将什么荒诞的念头从脑海里甩出去,“反正就……很不一样。”

“那H市呢?”林敬言随口问道。

“唔……和N市差不多吧,就是没那么多飞絮……”

说着,方锐抬手揉了揉眼睛,仿佛真的有飞絮飘进了自己的眼中一般。林敬言打量着他的窘态,不由得噗哧一笑。

“你笑什么?”

“没什么,”林敬言笑着摇了摇头,仿佛突然想起了什么似的,“对了,你的猫怎么样了?”

“那家伙啊,”方锐顿时来了精神,坐直了身子,双手激动地比划着,“就一熊孩子!我怀疑它的身体里住了只浣熊,就那个——干脆面你知道不?好动、能折腾,听到水声就来劲,什么都要扔进水里试一试,连我的账号卡都不能幸免!”

“这么能折腾?”林敬言也露出了一丝好奇的神色,“它叫什么?”

“叫老林啊,”方锐随口应道,“特别像你。”

这回轮到林敬言哑然了。

仿佛是电光石火之间的事,他突然意识到自己的生活里还残留着诸多方锐的痕迹——他建了一个盗贼小号,勤勤恳恳地从0级开始练起;工作之余还看看关于荣耀的报道,每周买一本《电竞之家》,看看有没有关于方锐的消息……

然后他就看到了一则消息——第一届荣耀世界邀请赛在苏黎世举行,竞技总局将组建国家队出征。

方锐会入选吗?

他打量着眼前心不在焉的方锐,不由得沉沉地叹了口气。


“叹什么气呢?”方锐突然抬起了眼,狡黠地冲他眨了眨眼睛,在夜幕和四周的灯火映衬下,像一对闪闪发光的萤火虫,“要分手了,舍不得了?”

“你真的想分手吗?”

“这话应该我问你呀,”方锐轻轻地叹了口气,脸上仍是那副笑嘻嘻的模样,“你退役的时候,和我说‘保重’,我就以为你要分手……可你后来又给我发短信……我以为你退役了会联系我,结果你一声不吭地跑回N市了。我以为你会拉黑我,从此江湖不见,结果你连手机号码都没换,我给你发信息,你马上就回了……”

“我这样是不是很自私?”林敬言把之前的问题又重复了一遍,俩人对坐在狭长的小船里,彼此目光相接,避无可避,“我觉得不应该再拖累你,又狠不下心来说分手……从一开始就是这样。如果当初我离开呼啸的时候能狠心一点,后来的事情就会简单得多。”

方锐只是冲他咧了咧嘴,却没能笑出声来:“你应该说,当初我追你的时候你就应该狠心拒绝。”

“是啊,”林敬言闷闷地点了点头,“你当时才二十出头,真的懂什么是爱情吗?搞不好只是莫名其妙的崇拜、顺水推舟的憧憬……你可以犯糊涂,但我不行,我比你大五岁,还稀里糊涂地和你混在一起,这都是我的错……”

“喂——”方锐连忙伸出手,抓住了林敬言的小臂,“别这样……你这样我有点慌……谈恋爱嘛,你情我愿的,别搞得跟你诱拐我似的。”

“你不后悔吗?”

“你呢,你后悔吗?”方锐眨了眨眼,笑得像一只偷到了油的小耗子,“别撒谎啊,你都打算去相亲了,瞒着我也没意思。”

“不瞒你,”林敬言握住他的手背,温柔地捏了一把,“我虽然糊涂,但也不至于会后悔。”

方锐愣了几秒,咧开嘴笑了,笑得毫无芥蒂。

林敬言也跟着笑,手仍攥着方锐的手掌,掌心干燥而温暖。

“来N市想和我说什么?除了分手?”

“老林,我——”方锐顿了顿,似乎费了好大功夫才鼓足了勇气一般,“其实我想问问你,我们……能不能不分手?”

“啊?”林敬言有些懵,事情似乎和他想得完全不一样。

“你能不能……别去相亲?”


傍晚的湖面一片寂静,只听得到偶尔的桨声和蝉鸣。湖面的灯影被摇得支离破碎,顺着一圈圈的涟漪晃开,变成一团温柔的光晕。

“我下个月要去国外打个比赛,下周就得去B市集结……等我回来了,咱们继续在一起成不成?”

“那个世界邀请赛?”林敬言答非所问。

“是呀,”方锐松了口气,将桨往身边一搁,双手交叠在脑后,朝着林敬言摇头晃脑,“要是你不着急退役,说不定国家队大名单里也有你呢。”

“算了吧……”林敬言缓缓地摇了摇头,不知他说的是“参赛”还是“分手”。

“为什么?你不想去?”

“太晚了……”林敬言缓缓地站了起来,伸了个懒腰,望着远处的高楼,和它在湖面上摇摇晃晃的倒影,“我的职业生涯,也就这样了。”

方锐怔怔地盯着他的后脑勺,半晌后也站了起来,与他并肩站在船上,任凭小船在湖面上漫无目的地漂着。

“别说丧气话呀,”他将胳膊搭在林敬言肩上,眯着眼冲他一笑,“你可是第一流氓。”

“谢谢……”林敬言朝他苦笑着——他已经太久没听过这个称呼了。突然间,方锐突然将整张脸凑了过来,他本能地闭上了眼,便感觉到对方温润的嘴唇轻轻地贴在自己唇上。

方锐伸手松松地环住了他的腰,嘴唇上的动作也大胆了起来,他探出舌尖,轻轻舔舐着林敬言的唇缝,半晌才意犹未尽地松了口,眨着眼,怔怔地打量着眼前的人。

“老林,你……”

“你听我说,”林敬言突然一把按住了他的肩,手上力道不轻,将方锐攥得一激灵,“队友也好,爱人也好,人生不过是萍水相逢而已,咱们在同一条船上走了一程,现在我的船已经靠岸了,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为什么非要把时间浪费在我身上呢?”

“我乐意呀。”方锐扬着头,理直气壮地答道。

“你——”林敬言僵在了原地,晚风撩起了他的额发,方锐笑眯眯的脸孔在他眼前闪闪发光,像一颗近在眼前的流星一般。

“你这靠的哪门子的岸啊……”方锐将下巴搁在他肩头,往他的耳垂上轻轻地吹了口气,声音也压得很低,像是在耳语一般,“你明明心里就不踏实……不然你为什么不去相亲?”

“你还没完了?”

林敬言哭笑不得地瞥了他一眼。方锐抬起手,将手掌贴在林敬言胸前,静静地感受着他的心跳:“你只是换了一条航线而已,而我早晚也会有这么一天。你现在觉得心里不踏实,有朝一日我也会的。”

林敬言陡然怔住了,方锐的瞳孔在夜色中扑闪着,看起来格外熟悉,又十分陌生。


“何必呢……”

“都说了,我乐意。”

“你还要打比赛。”

“是啊,”方锐终于松开了手,用力地伸了个懒腰,“我现在又当副队长了……还有那个世邀赛——对了,老林,你听说了吗?你们队长不去。”

“为什么?”林敬言怔了好一阵子,才意识到他口中的“你们队长”指的是谁。

“他说他精力有限,只想专注于霸图的事务。”

林敬言茫然地点了点头,方锐却淡定地耸了耸肩,语气颇为轻松:“你应该能明白吧?职业生涯已近尾声,干脆割舍一下,再搏一个冠军……你当初不也是这么想的吗?”

林敬言被揭了伤疤,倒也没恼,只是怔怔地盯着方锐,半晌后,缓缓露出了一个坦然的笑容。

“我明白了。”

“真明白了?”

林敬言只是笑笑,自顾自地说了下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吧,就好像我选择抱霸图的大腿,你选择和一支新队一起白手起家。老韩还想再拼一拼,我觉得差不多了,就干脆退役了……”

“谁问你这个了?”方锐瞪了他一眼,神情似乎有些不耐烦。

“你听我说完,”林敬言拍着他的肩,示意他继续听下去,“咱们走着不同的路,但早晚会抵达同一个终点……我只是比你们先靠岸了,踏上了另一条路,但你们早晚也会靠岸,在将来的某一天,咱们还会有重逢的机会……”

“我明白了,”方锐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你的意思是不分手了?”

“不是你要分手的吗?”

“去你的吧!”方锐用力地往林敬言胸口拍了一巴掌,“我什么时候说过要分手了?明明是你这个负心汉——”

他没料到这一巴掌拍得有些重了,林敬言被他拍得一个趔趄,险些跌进水里,整条小船也跟着左右摇晃了起来。

“喂喂喂——小心!”

林敬言抓着方锐的胳膊,免得他脚下打滑掉进水里,不料方锐却顺势栽进了他的怀里,还险些把他也给撞进了湖里。

“别动!再闹船要翻了……你到后面去,压住船尾,快……”

俩人折腾了半天,小船仍旧是一副摇摇欲坠的模样,这时,方锐陡然瞥见了岸边的工作人员,连忙举起了手,用力地朝对方挥着。这一挥更是让小船剧烈地摇晃起来,林敬言吓得不敢乱动,只得紧紧地抓着方锐的腰,也跟着向岸边挥手求助。


“你们两个别乱动!稳住!到船头和船脚去,把船压稳了……对,对,别乱动……”

工作人员在周边扯着嗓子喊着,引得路人纷纷围观。方锐只觉得脸上火辣辣的,但也顾不上丢人,按照工作人员的吩咐,手脚并用地爬到了船尾,小心翼翼地压着船尾。

“对了嘛!这样不就压稳了?来,把桨拿起来,慢慢划,到岸边来……”

在工作人员的指挥下,二人终于手忙脚乱地压住了船,方锐胆战心惊地拿起了桨,给林敬言递了个眼神,开始有节奏地划着。

“对对对!就这样!慢慢划过来……”

船最终靠岸时,方锐和林敬言都已经折腾得满头大汗,工作人员替他们拴好了船,林敬言拉着他,一起跳下了船,脚尖才碰到岸,方锐便膝盖一软,要不是林敬言拽着他,他只怕要一屁股坐在地上。

“吓坏了?”

“呵呵,你也好不到哪去吧?”他嬉皮笑脸地站直了身子,还不忘拍了拍林敬言的肩。

林敬言笑了笑,答非所问:“什么时候出发?”

“去哪?”

“你不是要去B市参加国家队吗?”

“后天吧,”方锐笑眯眯地眨了眨眼,用肩膀碰了碰林敬言的肩,“你陪我玩两天?”

“你还嫌今天不够丢人么?”林敬言一阵哭笑不得,“要是刚刚岸边有媒体,你可就完蛋了。”

方锐吐了吐舌头,满脸“谢天谢地”的神色,林敬言拍了一把他的后脑勺,问道:“我送你去机场?”

“不提分手的事了?”方锐斜睨着他,满脸不怀好意的笑。

“不是你先提的?”

“好吧,败给你了……”方锐耸了耸肩,不忿地地手肘捅了捅林敬言,“真是老流氓……”

林敬言也不反驳,只是轻轻地拍了拍他的肩,低声说道:“安心去吧,我在N市等你。”

“嗯!你就看我的吧!”


他们曾在湍急的河口分道扬镳,而今,林敬言提前登了岸,却仍在岸边,眺望着那一艘熟悉的小船,继续乘风破浪,朝天边驶去。

他已经找到了自己的渡口,提前登岸,在下一个站点,迎接他们的未来。

方锐,你呢?


END


评论(8)
热度(296)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蓁川暮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