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用一键转载功能

关于

[双花]-Remember Me(04)

本来想昨天发的……结果傍晚突然腰疼,我就只能滚上床,用一种瑜珈姿势看完了一整本书orz



04

当孙哲平再度被清晨的阳光弄醒时,他发现张佳乐已经彻底“瘫”了——他的同伴仰卧在床上,睁圆了眼,整个人却像是搁浅的鱼,或是漏了气的皮球,看起来格外颓唐,没什么精神。

“还行不行?”孙哲平伸出手,在他眼前晃了晃,还冷不丁地吹了声口哨。

“我腰快断了……屁股也快裂了……动不了……”

“那就乖乖躺着!我去给你弄点吃的。”

孙哲平翻身跃起,洗漱完毕便匆匆下楼,去向科考站的“地头蛇”要早饭吃。张佳乐仍瘫在床上,片刻之后沉沉地叹了口气,他试着想要坐起身子来,腰上却完全使不上力,甚至连膝盖也是酸软的,压根动弹不得。

所幸孙哲平似乎也没什么心思搭理他,在床头放了碗菜粥便又匆匆下了楼——不知为何,他总觉得孙哲平时时刻刻都绷得很紧,哪怕他的身体状况、竞技状态都比自己好得多……

他自然想不到孙哲平此刻正心怀鬼胎地凑到了科考队长的身边,同他一道蹲在地上,盯着那一行围着花坛转圈的蚂蚁,半响也没吱声。

“你看什么呢?”

“你又看什么呢?”

“这附近有尸体。”

“啊?”

“有个壁虎什么的死在附近了。”

“你吓死我了……”

“胆子这么小,还在山上乱跑?”

“呸!你绷着一张电锯杀人狂的脸,告诉我这附近有尸体,正常人都会被吓一跳的好吗?”孙哲平的白眼都快翻到天灵盖上了,对方却无动于衷,仍盯着那一排蚂蚁,仿佛它们要比身边这个大活人有趣得多,“还有,你昨天说的那个磁场……怎么回事?”

“不知道,我又不是学地质的。”

“你在这儿待了这么久,也没想去弄明白?”

“这山上四千多种植物,已经够我烦的了。”

“你这人怎么……”孙哲平急得直挠头,最终放弃了和这个直肠子的男人绕弯弯,“那什么,你有没有听说过,磁场能影响人的记忆?”

“不知道,我又不是学脑神经科学的。”

孙哲平无言以对,只得叹了口气,一屁股跌在了地上,抬眼望天,满脸都是绝望的神色。

“你到底想问什么?”站长站了起来,活动着酸胀的小腿和膝盖,居高临下地打量着他,眉头紧紧地攒在一起,看起来愈发面色不善。尽管孙哲平知道他没什么恶意,心底仍旧“咯噔”了一声。

“你看过关于我的报道吧?”孙哲平站了起来,把手揣进兜里,终于下定了决心,“我在攀登珠峰时遇到雪崩,获救之后脑子里多了一段陌生的记忆。昨天在山上,就是你说磁场有问题那地方,我脑子里突然开始嗡嗡响,紧接着就听到了一个陌生的声音。”

“什么声音?”

“求救的声音,”孙哲平深吸了一口气,仔细地回味着那一声若有若无的呻吟,“我想问问你,那儿有没有发生过什么事故?比方说,有人遇险、被困?”


站长似乎陷入了沉思,他抱着臂,在孙哲平面前反复踱着,直到孙哲平脑袋发晕,他才突然停了下来,转头望向孙哲平:“很多年前,我手下有个助理研究员,被困在那儿了。我上山找到他的时候,他正蹲在那儿哭呢。”

“然后呢?”

“然后我就把他带回来了呗。”

“那……他有什么地方不对劲吗?”

“不知道,他对山上的经历三缄其口,没过多久就回昆明植物所了。”

孙哲平皱起了眉,用力地挠了挠后脑勺。对方觑着他这模样,无奈地叹了口气:“我知道你想说什么,你是不是觉得,因为磁场异常,他在山上的记忆跑到你这儿来了?这种事情,谁又说得清呢,现阶段没有任何的文献,甚至连个假说都没有,我也不可能现在跑昆明问他去。如果他的记忆真跑到你脑子里了,那他就更说不清楚了。”

“那……有没有类似的理论,或者现象?”

站长皱了皱眉,露出一抹若有所思的神色:“我以前听说过,一些地方的磁场能把自然界的某些声音录下来,遇到类似的气候状况时,就能像录音机一样播放之前的声音。”

“真的?”孙哲平瞪大了眼,瞳孔中闪烁着希冀的光芒。

“你别太乐观。首先,这种说法只在理论上可行,学术界没有任何办法去验证它,有的人甚至认为这只是噱头或者恶作剧;其次,磁场记录声音可以类比录音机来解释,记录记忆?这可没有任何科学依据。”

“唔……”孙哲平挠了挠下巴,猛地抬起头来,神秘兮兮地望向了站长,“你知不知道,张佳乐也在珠峰出过事?”

“我听他说过。”

“他出事那地方吧……离我遇到雪崩的地方特别近。”

“什么意思?你觉得你那段陌生的记忆是张佳乐的?”

“张佳乐告诉我,他已经完全不记得他在珠峰上的遭遇了。”

“这么巧吗?”对方把手插进了兜里,满脸难以置信的神情,“你问过他本人吗?”

“没有……”孙哲平沉沉地叹了口气,双手交叠在脑后,徐徐叹了口气,“一方面,我只是揣测,就像你说的,没有任何证据;另一方面,我不想给他增加额外的负担。他这人看起来嘻嘻哈哈没心没肺的,关键时候想得还挺细。”

对方没再吭声,站在原地,似乎在努力地琢磨着什么。等到孙哲平放弃了与他继续较劲,转身准备上楼时,他又突然叫住了孙哲平:“有些事情,你不去问,永远都不可能知道的。”


等孙哲平终于把这句话琢磨明白了,端着两碗“洋芋焖饭”上了楼,用肩膀顶开门时,却被眼前的景象吓了一跳。张佳乐蜷着腿窝在床角,膝盖看起来红彤彤的,甚至还有些浮肿。

“喂!”孙哲平一个箭步冲了过去,把两碗饭搁在床头柜上,在床沿坐了下来。张佳乐被他吓了一跳,本能地要把腿往被窝里缩,缩到一半却像是卡住了一般,整张脸憋得透红,眉梢眼角甚至透出了一抹痛苦。

“你不会……膝盖没好透吧?”

孙哲平拿手握住了他的膝盖,轻轻地捏了一把,张佳乐立刻“嘶”地倒吸了一口凉气,小腿上的肌肉都微微痉挛起来。孙哲平立刻松了手,把他的腿拉到自己面前,让他舒展开双腿,随即轻轻地给他揉起了小腿上紧绷的肌肉。

“张指导,你可别拿自己的职业生涯开玩笑啊。”

“我知道……”张佳乐轻哼了一声,闷闷地应道,“我心里有数。”

“真有数?”

“嗯……”张佳乐的上半身松弛了下来,徐徐靠在墙壁上,仰起头,望着发黄的天花板,终于长舒了一口气。

“你是不是又想笑话我了?”

“我笑你干什么?”

“你现在不笑,以后可就没机会笑了。”

“怎么,打退堂鼓了?”

“去你的吧!”张佳乐张牙舞爪地抓起床头的枕头,便往他头上砸,孙哲平眼疾手快地抢过那个枕头,右手指着张佳乐。对方仿佛被他这个手势施了法一般,僵在原地,一动不动。

“说真的,你好好考虑一下,你这状态可不能贸然复出。”

“我不能再等了。”

“怎么不能等?你才几岁?就算你这膝伤得养上三年五载,复出也才三十出头,怎么就不能等了?”

“我多耽误一天,身体机能就会退化一点,”张佳乐缓缓地叹了口气,仍耷拉着脸,眼中也没什么神采,“孙哲平,你也是运动员,应该知道长时间的休养会导致什么后果。我现在休息了一年半,就已经觉得时不我待,再这么蹉跎下去,恐怕就会渐渐离登山越来越远……你有过这种感觉吗?”

“没有,”孙哲平理直气壮地摇了摇头,“我只知道,如果命运想让我退出,那么今天我就不会站在这里。但如果我还想走下去,世上就没有任何人、任何东西拦得住我。”

张佳乐歪着脑袋,闷闷地挠了挠后脑袋:“我愣是没听明白……你到底是信命运,还是信你自己?”

“有区别吗?”孙哲平冷不丁地端起一碗饭,二话不说塞进他手里,“吃吧,冷洋芋饭吃多了容易消化不良。”

“哦……”张佳乐怔怔地点了点头,埋头开始消灭碗里的食物。孙哲平也开始大嚼自己那一份饭,他们并肩坐在床上,谁也没再吭声,屋里只剩下狼吞虎咽的声音,和窗外蜜蜂飞舞的嗡嗡声。


孙哲平没再劝张佳乐复出,张佳乐对他的伤也绝口不提,时间就这么慢慢流逝着,科考站的人也早已熟悉了这两个“蹭吃蹭住”的不速之客,甚至在张佳乐用竹筐背着一株植物样本蹦蹦跳跳地从山上下来了,他们也能安之若素。

只有孙哲平坐在门槛上,用口哨吹起了《采蘑菇的小姑娘》的旋律,张佳乐瞪着他,恨不得一脚把他踹飞出去。

“我早就告诉你们了,挖植物样本这事,就得让我这种专业的上!这山上还有什么悬崖峭壁是我爬不上去的?对吧,孙指导。”

他挤眉弄眼地瞥着孙哲平,把背上的竹筐卸了下来,站长快步走了过来,揪起那棵“细秧子”,仔细地端详着:“你挖错了。”

“啊?”张佳乐目瞪口呆,就差从原地蹦起来了。门槛上的孙哲平捧腹大笑,前仰后合的模样让他分外气愤。

“这就是普通的侧柏苗,不是垂枝香柏。”

“早叫你别乱掺和了,”孙哲平站了起来,拍了拍自己屁股上的灰尘,又走到张佳乐跟前,拍了两下他的后脑勺,“现在好了,白耽误半天工夫,人家老韩还得自己上山一趟。”

“拍过屁股的手还来拍我!”张佳乐转身一肘子捅在他腰上,“我想帮忙有什么错!”

“可你帮的是倒忙,”孙哲平把手揣进兜里,给站长递了个眼色,“老韩,我跟你一块儿挖去,就当替张佳乐赔罪了。”

“谁要你替我赔罪啊!”

但站长还是缓缓点了点头:“行吧。”

他们一前一后地离开了科考站,这回轮到张佳乐坐在门槛上,用轻快的口哨声给他们送行了,孙哲平甩开胳膊,轻快地朝前走着,没过多久就听到站长闷闷地问了一句:“这次又想问什么超自然现象?”

“不是……”孙哲平尴尬地清了清嗓子,“你知道张佳乐为什么急着复出吗?”

“不知道,不是让你自己去问他吗?”

“我就怕他不说实话,”孙哲平叹了口气,抬头望向碧蓝的天穹,眼中满是惆怅与担忧,“他要是害怕自己竞技状态下滑,这我可以理解,但他要是有什么不可告人的执念,这可就麻烦了。”

“他不说实话又怎么样?有执念又怎么样?”老韩回过头,望向他的眼神十分难以言喻,“你不觉得你管太多了吗?而且你也没什么立场指责他吧?自己一块心病没治好,还替别人瞎操心。”

“我——”孙哲平怔了怔,一时间竟不知该如何反驳。他陡然意识到,他和张佳乐是不折不扣的“同类”,却没能如胡教练所愿“抱团取暖”,而是小心翼翼地彼此隐瞒,彼此试探……

“连彼此坦诚都做不到,还算哪门子搭档?又想劝人退出,又想扮演知心好友的角色,然后指着我在你们之间唱黑脸?你为什么不好好想想,如果逃避有用的话,你还用一而再再而三地在我这儿浪费时间?”

“我不会逃避的,”孙哲平突然停下脚步,望着站长的后脑勺,一字一顿地说道,“我们都不会逃避的。”

“但愿如此。”站长只是回头瞥了他一眼,便迈开了腿,大步朝前走去。



TBC

评论(3)
热度(98)

© 蓁川暮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