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用一键转载功能

关于

[孙肖]-普通语言学教程(05-06/END)

今天的LOF绝对有毒,刚编辑的文本发出来就变成一片空白了

这篇故事构架被我铺得有点大,所以比想象中长,六章,三万字不到……精力所限我又要消失一阵子了,下次上线更remember me,那篇不会太长的



05


两天后,篮协的处罚通告张贴了出来,材料系5号因为攻击裁判被禁赛一场,与此同时,肖时钦也被规定不得参与商学院所有比赛的吹罚。

“为啥啊?这跟你有啥关系?”

“这份通告是老鱼发的,这条规定是我让他加上去的,”肖时钦顿了顿,直视着孙翔愕然的双眼,“给材料系一个台阶下吧,中锋被禁赛,这处分也够狠了。”

“那你也犯不着自己背锅啊!”

“那不然呢?让新杰背锅?这好像更不对劲了吧……”

孙翔僵在了原地,挠了半晌后脑勺,最终也挤出了一句恨恨的“妈的”。

肖时钦瞥着他这副咬牙切齿的模样,只觉得好笑,片刻之后心底又蓦地涌起了一阵酸楚,他隐约感觉到,这个比自己小很多的男孩子在为自己担忧,他在关心自己,甚至想要保护自己。

“好啦,别拉着一张脸……我不用吹你们的比赛了,不正好可以在场边好好看你打球?”

孙翔惊讶地回过头来,怔怔地打量着眼前的人,只觉得似乎有什么东西呼之欲出了。

他大概明白了自己为什么而懊恼,为什么而愤怒,为什么而牵肠挂肚。他觉得惊讶、诧异,似乎又是那么顺理成章。

“肖老师……”

“嗯?”

“我——”

“时钦!”

一个声音从他们身后传来,打断了孙翔即将脱口而出的话。他们齐刷刷地回过头去,这才发现喻文州跟在后头,冲他们挥了挥手。

“老鱼,今天吃饭这么晚?”

“刚新杰找过我。”

“啊?”肖时钦瞪大了眼睛,似乎并没有料到对方会陡然提起张新杰。

“他答应了。”

“答应什么?”肖时钦仍旧如坠五里雾中,“你跟他表白了?”

“时钦……”喻文州哭笑不得地捂住了脸,“你脑子里装的都是什么东西?”

“哦哦……你说裁判长的事?”肖时钦挠着后脑勺,露出了一抹惭愧的笑容,“他怎么突然开窍了?”

“我还想问你呢,”喻文州耸了耸肩,声音压低了几分,“前天的比赛,你们闹到篮协之后,发生了什么?”

“还能发生什么?被裁判长骂了一顿呗。”

“他骂什么了?”

“说……要负起裁判的责任来。”

“唔……”喻文州挠着下巴,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

“怎么了?”

“他刚刚跟我说,他会担负起责任来,和我一起撑起篮协,”喻文州叹了口气,将手揣进了兜里,“我之前还犹豫着要不要去请韩文清学长出面呢,要是让他去劝新杰,没准新杰就会答应。现在看来,倒是无心插柳了。”

“还好你没去找。”

“为什么?”

“不然新杰绝对想弄死你。”

“哈哈哈哈……”喻文州怔了怔,放声大笑起来,肖时钦也跟着前仰后合,倒把孙翔看得一头雾水。

“他为啥要弄死你?”

“张某就是这种性格,”喻文州敛起了笑容,朝孙翔挑起了眉梢,“凡事他要是自己能想通了,那就是水到渠成的事儿,要是别人逼他,那可绝对没戏。”


“张某”这个称呼的回归宣告着三个损友的关系正式破冰,随着北风把霜雪带向大地,这个学期也渐渐迈向了尾声,在随之而来的淘汰赛里,商学院接连淘汰了两支队伍,挺进了决赛。而肖时钦的“语言学概论”课程也接近尾声,在课程转入“逻辑语言学”部分后,教室里的人便少了大半,肖时钦也只能哭笑不得地打消了期末考试的念头,准备让学生交期末论文了事。

但孙翔还是风雨无阻地坐在教室的前排,而他的室友,被他称为“菊花哥”的男生,在球场冲突事件后便不见踪影,孙翔高大的身影孤零零地坐在前排,显得格格不入。

“还不走?”肖时钦收拾好自己的东西,缓缓走到孙翔面前,用手指敲了敲桌面。

“这个……我没搞懂。”孙翔把自己的笔记本推了过去,笔头敲着纸页上抄下的一段话。

“没有什么比幸福重要,幸福是最重要的,所以没有什么是最重要的,这句话里有什么逻辑谬误……”肖时钦笑了笑,把手插进了兜里,“你就从数学的角度来理解,前一个‘没有什么’是一个空集,没有就是没有,后一个‘没有什么’是一个概念集合,集合里是‘没有什么’这个元素……”

“这还跟数学有关系?”

“是啊,”肖时钦耸了耸肩,神色也放松了不少,这一学期熬下来,他讲课熟练了不少,在台上还是不可避免地带着些稚气和生涩感,整个人紧紧地绷着,只有课后和孙翔独处时才会露出些松弛的笑容,“你数学底子应该不差?”

“我明白了……”对方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这就是文字游戏,偷换概念?”

“也可以这么说吧。”

“真复杂。”

“人类的语言本来就是复杂的,”肖时钦拍了拍他的肩,招呼着他一起去食堂,“当你说没有什么比幸福更重要的时候,你真的知道‘幸福’是什么,‘重要’又是什么吗?当你对一个人说‘喜欢’的时候,喜欢又是什么呢?你到底喜欢他的什么呢?”

孙翔跟在他身后,望着肖时钦的后脑勺,张了半天嘴,终于憋出了一句“肖老师”。

“嗯?”肖时钦转过头,朝他咧嘴一笑,“怎么又不叫我小事情了?”

“叫什么很重要吗?”孙翔脸上的神色别扭至极,就像在跟肖时钦闹脾气一般,“你,你来看我们比赛吗?”

“来啊,我不是早就答应你了?”

“那我怎么知道你答应我就是真的答应我了?”孙翔眨了眨眼,终于露出了一抹狡黠的笑容,“毕竟人类的语言是复杂的嘛!”

肖时钦猛地一怔,随即苦笑着摇了摇头:“你还真是……我去看场比赛又不是什么复杂的事,犯得着跟你玩这种文字游戏吗?”

“那就一言为定啦!”孙翔朝前迈了一大步,蹦到肖时钦身边,猛地抬手用力拍着他的肩,大大咧咧地搂着他朝食堂走去。

是啊,自己到底喜欢他什么呢……


半决赛算是有惊无险地扛过去了,但密集的赛程并没有给孙翔留下太多喘息的时间,决赛近在眼前,而材料系男篮也从核心球员被禁赛的泥沼里挣脱出来,和商学院男篮再度会师决赛。

“这是什么相爱相杀的前世孽缘啊……”队长翻着半决赛的战报,捶胸顿足地发出了一声哀嚎。

“谁要跟那群混蛋相爱相杀啊?”孙翔被队长这天马行空的措辞惊得目瞪口呆,“你们给我规矩点啊!不许再闹出打架一类的事了……”

“这话应该我跟你说吧!”队长瞪圆了眼,不耐烦地瞥着他,“哎对了,这次决赛裁判是谁?”

“主席、裁判长、下一任裁判长,这阵容够豪华吧?”孙翔没好气地翻了个白眼,“咱们要再不安生,篮协就要考虑找几个老师来当裁判了。”

“谁是下一任裁判长?”

“就上次把材料5号驱逐出场的那个。”

“嚯,这也是个硬茬啊……那上次护着你的那个裁判呢?他怎么不来?”

孙翔猛地一怔,低头咕哝了一句:“篮协不让他吹我们的比赛了。”

“啊?”队长这回彻底懵圈了,“你跟他真有啥不可告人的邪恶交易啊?”

“滚吧!”孙翔往队长肩上拍了一巴掌,抄起自己的背包,往肩上一挎,转身就走。

“哎,二翔!上次你夸下海口说决赛给全队买饮料,可别忘了!”

“知道了!”孙翔不耐烦地挥着手,刚拐出球场,便远远望见肖时钦站在一盏路灯下,倚着灯柱,埋头看着一本书。

“肖老师?肖时钦?小事情?”孙翔蹑手蹑脚地摸了过去,将手探到他眼前轻轻挥了挥,吓得肖时钦猛地抬起了头,惊恐的神色活像只被踩了尾巴的猫,“你不会是专门在等我吧?”

“我刚从图书馆出来,路过球场,看到你们训练完了,就顺便等等你。”

“你在看什么书?”孙翔已经把脑袋凑到了他面前,似乎完全没在听他刚刚的话。

“你想看就拿回去看吧。”肖时钦只是笑笑,把手里那本《普通语言学教程》塞到了他手里。

“肖老师还专门给我送复习资料?”

孙翔接过了那本书,径直把它塞进了包里,一双眼却四处飘着,最终定格在半空中的一轮明月上。

“肖老师……你觉不觉得……今晚的月色很美啊?”

“是挺美的。”肖时钦抬起了头,怔怔地望向那轮圆月。孙翔撇了撇嘴,在肖时钦看不到的地方露出了一抹不甘的神情。

“肖老师,来看决赛吧。”

“好啊。”


虽然并非肖时钦本意,但总决赛好巧不巧地落在了平安夜,也是一件振奋人心的事。商学院、材料系,两支队伍早已严阵以待,连赛前握手都是火药味十足。肖时钦坐在观众席里,伸长脖子望着场上,却发现穿着裁判服的喻文州似有深意地朝他望了过来,吓得他连忙挪开了视线,没敢再往裁判那边看。

有了裁判长这尊“黑面煞神”坐镇,比赛双方也规矩了不少,毕竟他们刚挨了一场骂,谁也不想节外生枝。尤其是对面的中锋,孙翔刚打进禁区,他便高高地举起了双手,示意自己绝无侵犯动作, 一副惊弓之鸟的模样。

但好景不长,宿敌之间的战斗怎么可能一直风平浪静,场上的硝烟味渐渐浓了起来,不止喻文州绷紧了神经,连韩文清也严阵以待,生怕再出什么岔子。

果然,下半场刚刚开始,两个球员便在争抢篮板时双双倒地,还撞翻了一个防守队员。但裁判没有响哨,他们判定在这次争抢中没有发生任何犯规动作。球员们惊愕地望向了裁判,但三人依旧岿然不动,示意比赛继续。

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尽管肖时钦相信同伴的判罚没有任何问题,但他身后的观众席里还是隐隐响起了骂声,他惴惴地回头张望着,在这片刻的工夫里,韩文清已经将凶狠的目光投了过来,毫不犹豫地给了商学院的观众席一个警告。

顿时,对面材料系的观众席便响起了铺天盖地的嘘声,商学院这边也不甘示弱,几个暴脾气的观众已经跳上了座位,与对面对骂起来。张新杰猛吹了几声哨子,要求全场肃静,却遭到了观众更加激烈的嘘声和起哄。

肖时钦在场边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此时孙翔却一个箭步冲到了场边,朝自家观众席大吼道:“嚷什么嚷!都给我安静点!”

闹哄哄的观众席顿时鸦雀无声,孙翔却在此时调了头,径直走向韩文清,朝他挥了挥手:“裁判,我自己领一个技术犯规,咱们接着比赛吧。”

韩文清点了点头,做出了技术犯规的手势,另一头的喻文州立刻会意,举手示意材料系队长上罚球线。

“什么鬼啊……”

“这是干啥?”

观众席上刚涌起一阵牢骚,孙翔便将脑袋转了过来,狠狠地盯着观众;另一头,材料系的球员们也开始朝着自家观众席疯狂摆手,阻止他们继续起哄。

比赛的悬念直到最后一秒才告破,商学院以97:94的微弱优势取胜,成功“复仇”。但因为孙翔的“自罚”,直到分出胜负的一刻,场上也再没出现任何冲突。篮协主席为冠军颁奖时,孙翔却陡然把奖杯往队长怀里一塞,从领奖台上跳了下来,一头扎进观众席里,拉起肖时钦的手,拖着他便往场外冲去。

“这干啥呢?奖杯都不要了?”

韩文清从没见过这阵势,顿时惊得目瞪口呆。领奖台上、观众席上,到处都是嘈嘈切切的低语,退到一旁的喻文州用肩膀碰了碰张新杰,压低了声音:“哎,你说,肖老师到底背着我们欠了多少风流债?”

张新杰耸了耸肩,仍是那副面无表情的模样:“这你就得问他自己了。”

球场外,孙翔拉着肖时钦的手,在路灯下一路狂奔,直到球场已经被他们远远地甩在了身后,孙翔才在最亮的一盏路灯下停下了脚步,他仍拉着肖时钦的手,气喘吁吁地扶着灯柱,而对面的肖时钦也早已喘得上气不接下气,他抬起了头,这才发现孙翔正定定地盯着自己,瞳孔中闪亮如同星光。

“孙……孙翔?”

“肖老师,”孙翔用力地吞了口唾沫,深吸了一口气,骤然昂头大喊道,“我喜欢你!和我在一起吧!”



06


“你……说什么?”

肖时钦已经彻底懵了,脑子里只剩下嗡嗡的声响,眼前也闪烁着恍惚的光斑,仿佛有无数的萤火虫在他眼前乱舞。面前的孙翔低着头,一双眼扑闪着,闪得他一阵晕眩。

他觉得自己正面对着耀眼的北极星,那光芒仿佛近在眼前,却无法伸手触及。

“等等,等等……我没明白……你这是在干什么?”

“什么叫不明白?”孙翔眨了眨眼,神色渐渐黯淡下来,似乎没有料到对方会是这样的反应,“我喜欢你啊!这——有这么难懂吗?”

“就是……为什么……你突然说这个?你是不是……又跟人玩大冒险了?”

“大冒险是什么鬼!”孙翔突然暴躁地大吼了一声,紧接着又怔怔地叹了口气,眼里早已失去了先前的光彩,神情也变得漠然而呆滞,“你是真的不懂吗?”

“我只是——”

“不懂就算了。”孙翔挠了挠后脑勺,打断了肖时钦近乎喃喃自语的自述,扔下一句“抱歉”转头就走。肖时钦仍呆滞地站在路灯下,望着孙翔的背影越来越远,最终消失在路口。他缓缓地蹲了下来,双手撑着太阳穴,长舒了一口气。

“我……在干啥啊……”

“喂!” 

“肖老师?”

两个声音接连在他身后响起,喻文州和张新杰对视了一眼,在他身边蹲了下来,一左一右地扶着他的肩,想要看清他脸上的神色。但肖时钦仍埋着头,蹲在地上,半晌也没挪动一下。灯光从他头顶打下来,让他的大半张脸笼在发梢阴影里,眼神也看不真切。

“不舒服吗?”

“你不会哭了吧?”

两个损友终于慌了起来,一个攥着他的胳膊,想把他拉起来,另一个拍着他的背,生怕他下一秒就栽倒下去或是失声痛哭。

“我没事。”肖时钦闷闷地应着,终于抬起了头,徐徐站了起来,还没等损友们看清他的神色,他已经把手插进兜里,转头朝西边走去。喻文州和张新杰僵在他身后,过了半晌才齐刷刷地叹了口气,交换了一个若有深意的眼神。

“你们这又是在干什么?”

俩人扭过了头,这才发现韩文清也追了过来,手里还拎着个灰色的背包,在二人眼前晃着:“这包是谁的?”

“肖老师的吧,我给他捎回去。”喻文州不动声色地接过背包,往自己肩上一挎。

“他没事吧?”

“有事没事,只有他自己知道。”张新杰瞥向了那个孤零零的灰色背包,自顾自地耸了耸肩。

“啥意思?”

“少年维特的烦恼。”


所谓旁观者清,当局者迷,说的大概就是这么回事。

平安夜过后,孙翔便“人间蒸发”了,课也不来上,期末论文也不交,急得肖时钦直挠头。这时候他才意识到,自己没有孙翔任何联系方式,平日里除了上课,几乎每次都是孙翔主动找上门来——对方仿佛带着一个高度灵敏的雷达,总是能精准地捕捉到他的定位,然后制造无数次巧妙的“不期而遇”。

“所以呢?你在担心什么?担心这孩子不交作业没成绩?”张新杰一手托着腮,另一只手淡然推了推眼镜,望向他的眼神仿佛在打量某个不肯坦白病情的患者。

“算是吧……他这都上了一学期课了,最后没成绩也挺可惜的。”

“那你就把他挂了吧。”

“啊?”肖时钦瞪大了眼,手里刚拧开的饮料险些全泼自己腿上。

“他发现自己没成绩,自然就会来找你了。”

“哈哈哈哈……”一旁的喻文州笑得直捶桌,动静大得甚至把邻座的两个女生给吓了一跳,“看到没?我就说张某才是最坏的那个!”

“你们快别拿我开涮了……”

肖时钦只得举手投降,喻文州却突然敛起了神色,整个人凑了起来,轻轻拍了拍肖时钦的肩:“你就招了吧,时钦,你明明就是自己想见人家,别拿课当挡箭牌。”

“可是……”肖时钦长长地叹了口气,将手里的饮料瓶重重地往桌上一砸,双手一摊,一副放弃治疗的模样,“我也不能无端祸害人家孩子啊!没准他就只是脑子一热,过两天就后悔了呢……”

“追你的人天不怕地不怕,你这个被追的哪来这么多废话?”张新杰瞥着他,冷笑了一声,“就你这样还来教育我呢?你想得比谁都多,最后搞得所有人都不痛快,你图啥?”

“那你说我该怎么办?现在孙翔玩失踪,人海茫茫,我上哪儿找他去?”

“只要你真有心找,总能找到的,”喻文州眨了眨眼,露出了一抹神秘莫测的笑意,“我有个同乡会的兄弟,是商学院的助理辅导员,带的正是孙翔他们那一届……”

“老鱼你!”肖时钦几乎从座位上弹了起来,右手食指指着喻文州,憋红了大半边脸也没能憋出几个字来,“太阴险了……你真的太阴险了!怎么会有你这么阴险的人?”

“要他的联系方式吗?”喻文州耸了耸肩,笑得十分坦然。

“给我……”肖时钦像是漏了气的篮球一般瘫了下来,斜斜地倚着椅背,仰头望着雪白的天花板,和嗡嗡转着的吊扇,满脸都是放弃思考、生无可恋的神色。


两个损友没有告诉他的是,就在几天前,他们曾在学校打印店见到过孙翔。

孙翔就如同做了贼一般,才瞥见他们的身影,便抄起了印好的文件落荒而逃。张新杰一眼瞥见文件的标题——《日常会话中的语境与语用》,便在他身后叫住了他。

“躲躲藏藏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张新杰瞥着他紧紧攥着纸张的手,轻叹了一声,“你当初拦我车的时候,可不是这样的。”

而对此一无所知的肖时钦也陷入了纠结的泥沼中。他整个人瘫在床上,把身体摆成个“大”字,盯着天花板,满脑子天马行空的荒诞念头。

他陡然想起那天在球场外,孙翔对他说“月色真美”,他自己却没能接住这个梗。当时的孙翔是不是很失望呢?

当孙翔鼓足勇气拉着他从球场飞奔而出时,他分明觉得快意,但在真正面对孙翔汹涌喷薄的爱时,他却没有勇气伸出手。

他转头望向自己搁在床头的手机,拨号页面已经按下了一串数字,他却迟迟没能伸手按下那个绿色的按键。

自己究竟应该何去何从?

突然,他听到门口传来了一阵簌簌的响动,他疑心是蟑螂,一骨碌从床上翻身下来,往门的方向望去时才发现有人正把几张纸往他屋里塞。他急匆匆冲过去拉开门,竟然看到一个熟悉、高大的身影蹲在自己门口,鬼鬼祟祟地往门缝里塞着什么。

对方猛地抬起头,正对上了肖时钦愕然的神色,脸上也只剩下无尽的惊讶与茫然。

“肖老师,我……交论文。”

“交论文也不用从门缝里塞吧,为什么不敲门?”

孙翔怔了怔,“腾”地站了起来,把那几张纸猛地往他怀里一塞,转身拔腿就跑。

转眼门口就变得空空荡荡。肖时钦木然杵在原地,半晌才僵硬地推了推眼镜,埋头翻起了手里的“期末论文”。

那几张打印纸早已被揉得皱巴巴的,上头还沾着些湿润的汗渍,论文也写得浅白幼稚,一看就知道是急就章。但肖时钦还是耐心地翻到了最后,这才发现这篇简短的论文竟然还像模像样地缀了篇致谢。

“感谢肖时钦老师对我的悉心指导,P.S.我爱你!”

肖时钦吓得浑身一哆嗦,半张脸涨得通红,连忙把这一页“致谢”撕了下来,手忙脚乱地塞进了抽屉里。等他握着论文冲上阳台时,才发现孙翔仍站在他楼下,正仰着脸,朝自己宿舍的方向望了过来。

他连忙举起了手,朝楼下用力地挥着,孙翔也注意了他的动作,咧嘴一笑,突然抬起双手拢在嘴边,朝宿舍楼大吼道:“肖老师,我爱你!”

他这一声吼,嚷得整栋宿舍楼都“活”了起来,人们纷纷涌上阳台,探头探脑地张望着,吓得肖时钦一溜烟缩回了屋里,耳畔却仍回荡着孙翔中气十足的吼声:“肖老师,我在球场等你!”


深冬的球场显得格外萧瑟,在学校的联赛结束之后,更是无人问津。肖时钦出门时穿上了高领的冲锋衣,戴着鸭舌帽,还戴了个口罩,就差把墨镜戴上了,孙翔倒十分坦荡,自顾自地拿着个篮球胡乱拍着,显然醉翁之意不在酒。

“对不起肖老师,那天我不该自己跑掉的。”

“没事……”肖时钦接过了孙翔传过来的球,在手里掂着,“但你不来上课,这就有点过分了。”

“我……我没想好。”

“没想好什么?担心自己只是一时冲动?”

“不是,”孙翔摇了摇头,拉着肖时钦席地而坐,双手用力拍着自己的膝盖,“我不知道,下一次见面的时候,我应该跟你说什么。我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给你添了好多麻烦……我都没有想过,万一你是直的怎么办,万一你对男的没兴趣,觉得我很恶心怎么办……”

“不会的——”

“我知道,你就算讨厌我,也不会表现出来的,”孙翔转过头,直视着肖时钦的双眼,眼神在冬日的阴天里愈发闪闪发光,“所以我才不该自己跑掉,我应该当时就跟你问个清楚的。”

“现在也来得及。”

“嗯,”孙翔点了点头,往肖时钦身边挪了挪,“肖老师,你喜欢我吗?”

“喜欢。”

“真的?”

“真的。”

“不是文字游戏?”

“不是。”

“也没有口是心非?”

“没有。”

“耶!”孙翔举起右手,比了个“V”,朝肖时钦咧嘴一笑,露出一口整齐的白牙。

“现在轮到我问你了,”肖时钦苦笑着摇了摇头,“为什么要在致谢里捣乱?你不知道期末论文是要交给学校存档的吗?”

“啊?”孙翔瞪大了眼,嘴张得几乎能塞进一个鹅蛋,“那怎么办?我重新交一份?”

“不用了,我把那一页撕下来了。”

“能不能还给我,”孙翔涨红了大半张脸,声音低得像一只被严冬冻僵了的蚊子,“这也太傻帽了……”

“不能。”

“为什么?”

“我得留着,”肖时钦冲他眨了眨眼,终于露出了一抹狡黠的笑意,“再说了,哪有送出去的情书还能要回去的道理。”

“你——”孙翔被他噎了个正着,半晌才从牙缝里艰难地挤出了几个字,“太狡猾了!难怪我们队长说你们篮协的都是狐狸……”

“哈哈。”肖时钦虚伪地干笑了两声,仍不打算松口。

“我给你重新写一个还不成么?”

“不行,你给我了,那就是我的。”

“你……”孙翔红着脸,咬牙切齿地指着肖时钦,却拿他一点办法也没有。

球场外,喻文州和张新杰远远地望着二人,最终相视一笑,交换了一个心领神会的眼神。

“咱们还是改天再约吧,犯不着现在上赶着去当电灯泡。”

“改天就是下学期的事了……你和裁判长交接得怎么样了?”

“还行吧,下学期差不多我也能提前接手了。”

“嗯,那就……合作愉快?”

“合作愉快。”

“那时钦怎么办?”

“你管他做什么?单身狗。”

“呵呵。”



END

评论(6)
热度(8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蓁川暮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