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用一键转载功能

关于

[孙肖]-普通语言学教程(04)

今天没有双更,但是有解锁新角色



04


“喂,肖老师,”自习室里,孙翔哗哗地翻着手上的笔记本,用肩碰了碰身边的肖时钦,压低了声音,“语境是什么意思。”

“语境就是……”肖时钦茫然地抬起头,推了推几乎滑落下来的眼镜,“就是一句话的前因后果,包括这句话发生的环境,还有这句话里不需要说出来的部分。比方说,唔……你在日本跟一个女生说‘今晚月色真美’,她就知道你的意思是你喜欢她。”

“哦哦……”孙翔低下头,在纸上奋笔疾书,片刻之后又偷偷地抬起了头,瞥向身边埋头看书的肖时钦。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他们习惯了在晚饭后约着一块上自习,他壮着胆子去约,肖时钦也没有拒绝——或许是他那两个朋友还没有和好吧……孙翔第一次觉得男生之间的情谊也是如此费解,甚至连他和肖时钦之间,也包含着太多令他费解的东西。

“肖老师,大后天就是咱们小组赛最后一场了。”

“哦,加油。”

“你要不要来吹比赛啊?”

肖时钦怔了怔,合上了书,转头望向孙翔,苦笑了一声:“我原本有这个打算。可你这么一说……我反而不敢去了。”

“为啥不敢?”

“哪有参赛球员指定裁判的?你就不怕被人当成暗箱操作?”

“你还真是……被你朋友传染了吗?想这么多,”孙翔顿了顿,继续满脑子奇思妙想,“不然我找人来录像?要有人找茬咱们也说得过去。”

“为什么非得要我吹?”

肖时钦定定地望着他,反倒使他无端地心虚起来,梗着脖子,将脑袋拧朝了一边:“没啥……你不想来就算了呗。”

眼见身边的肖时钦还是无动于衷,他便又嘟囔了一句:“我就是想着,你跟你朋友一块来吹比赛,缓和一下气氛……”

这下子肖时钦彻底愣住了,许久之后才缓缓点了点头,从口袋里摸出手机来给喻文州和张新杰发短信。孙翔背对着他,迟迟没有得到答复,便撇了撇嘴,不甘心地扭过头来,却只看到肖时钦埋头摆弄着手机,最终只得皱着眉,呼出一口闷气,低头继续哗哗地翻着笔记本,没再搭理肖时钦。

答复肖时钦的只有张新杰:“好。除此之外,喻文州杳无音讯。他不知道那天自己和孙翔溜走之后二人间发生了什么,也不知道该向谁询问,他试探着在三人的微信群里冒了个泡,问俩人要不要一起吃烧烤,只有喻文州毫无诚意地发来一句“好啊,改天约”,紧跟着一个“摸头”的表情,此外便没了动静。

他把手机揣回了兜里,长出了一口气,再转头望向孙翔时,却发现对方也在盯着自己,仿佛想从他脸上看出字来。

“喂,我就这么让你为难吗?”

“啊——”肖时钦怔住了,眼前的男生脸上浮出了烦躁、不甘的神情,他还没来得及开口解释,对方已经叹了口气,低头噼里啪啦地把桌上的书和笔全部揣进了背包里,把包往背后一甩便起身冲出了自习室,把目瞪口呆的肖时钦彻底撂在了身后。

“我不是这个意思啊……”

他挠着后脑勺,无奈地咕哝了一句。青春期的男孩可真难搞……


比赛当天,孙翔挎着包、拎着球来到球场边,看到穿着裁判服、脖子上挂着哨的肖时钦时,着实吃了一惊。

和肖时钦搭档的是那天被他当街拦车的张新杰,喻文州却没来,另一个裁判他从没见过。孙翔压下了他心头的惊讶和疑虑,连忙摸出手机,召唤室友过来给比赛录像。

这场比赛比孙翔想象中还要艰难,对手是上学期从他们手上抢走了冠军的材料系,宿敌见面分外眼红,一场比赛打得火药味十足。到了下半场,男生间的肢体碰撞愈发激烈,在抢篮板时,孙翔猛地被对方中锋的手肘砸下了下颌,朝后一个踉跄,脑袋里只剩下嗡嗡嗡的声音,和两声尖锐的哨响。

肖时钦和张新杰同时吹响了哨,做出犯规手势向督场示意,此时,材料系的中锋却突然朝肖时钦冲了过去,抓住他的衣襟猛地一搡。

“你干什么!”

孙翔刚稳住身形,便被眼前的场面吓了一跳,他大吼了一声,也朝肖时钦冲了过去,想要把自己的对手拉开。不料这一拉更是激起了对方的怒火,他猛地转过头来,陡然一拳砸在孙翔胸口。

“我靠你打谁呢!”孙翔莫名挨打,气急败坏地正要还手,却被刚刚挣脱出来的肖时钦拉住了胳膊。球场另一头的张新杰也赶了过来,拦在了孙翔和那个中锋之间,冷眼瞪着二人:“干什么呢?”

“你们瞎几把吹的什么玩意?老子哪儿犯规了?”

张新杰仍冷着脸,一言不发地吹哨了胸前的哨子,判了中锋一个技术犯规。

“我靠!”那人大吼着,便去扯张新杰的胳膊,张新杰却突然反手攥住了他的小臂,脸上仍是那副冷若冰霜的神情,眉头紧蹙着,陡然生出了几分不怒自威的架势:“我是在维持赛场秩序,你有什么问题,比赛结束了上篮协解决去。”

“你少拿篮协来压我!你们这帮狗逼裁判懂个屁,不会吹就滚一边去。”

张新杰甩开了他的胳膊,再度响哨,作出了驱逐的手势。

“老哥你快别闹了……”材料系这边也慌了神,几个球员拉住了他们的中锋,把他拼命往后拽。此时孙翔也喘匀了气,双手叉腰,昂首睥睨着眼前众人,冷笑了一声:“走啊!咱们现在就去篮协!我告诉你们,我找人来录像了,你们这帮胡搅蛮缠的今天谁也别想跑!”

事情就这么走向了一发不可收拾的境地。篮协的办公室里,还未卸任的裁判长韩文清铁青着一张脸,环视着双方球员和三个裁判,半晌才缓缓开了口:“怎么回事?打架了?”

“我要投诉!”材料系的中锋率先发难,吼声几乎能把屋顶给掀翻了,“这几个裁判根本就是在瞎吹,故意偏袒商学院!”

“你放屁!”孙翔仍旧叉着腰,针锋相对,“你明明就挥肘了!我下巴都快被你撞脱臼了!”

“都给我闭嘴!”韩文清一巴掌拍在桌上,紧接着将视线投向了肖时钦和张新杰,“怎么回事?”

“材料系5号确实挥肘了,我和新杰都看到了。”

“你放——”被点名的中锋话才出口,韩文清便一记眼刀抛了过来,震得他生生把滑到嘴边的“屁”字给咽了回去。

“那打架又是怎么回事?”

“没打架,”张新杰突然朝前迈了一步,把准备开口的肖时钦挡在了身后,“我吹了5号两个技术犯规,对方有异议,才到这儿来申诉的。”


韩文清虚起了眼,打量着三个裁判,片刻之后又将视线投向了材料系的球员们。

“裁判长!”孙翔突然举起了左手,用右手指了指跟来的室友,“我们这儿有录像。”

“放。”对方朝着办公室角落里的电脑和投影仪抬了抬下巴。室友还在愣怔着,却被孙翔轻轻地推了推后腰,这才战战兢兢地挪到了电脑边,取出了相机储存卡,用读卡器接上了电脑,打开了视频。

“别磨磨蹭蹭的,直接放有争议的片段。”

室友点了点头,把进度条往后拉,画面定格在材料系中锋的胳膊肘砸在孙翔下巴上的一瞬间。那中锋早已涨红了半张脸,韩文清也不理会他,径直走到电脑边,从孙翔室友手中抢过鼠标,把这一段录像重放了一遍:“看清楚了?这儿吹犯规有什么问题?”

“我……我不是故意的……”

“裁判吹罚谁管你是不是故意的!你第一天打比赛吗?”韩文清瞪着他,一双眼几乎能从眼眶里迸出来,“你要是故意的,这就不是普通的犯规,而是恶意犯规或者违体了!”

说着,他将视线投向了孙翔的室友,几乎将对方吓得哆嗦了起来,“起冲突的时候你有录像吗?”

“录了……”

韩文清抱着臂,面色沉郁地看完了所有冲突场面,抬起头来,眼神凶狠地打量着材料系中锋:“这种情况判你技术犯规有什么问题?这比赛要是我来吹,我能直接给你禁赛了!”

中锋支支吾吾地咬着牙,却连一个字都没能憋出来,此时,一个始终缩在角落里的材料系球员却突然开了口:“裁判长,我有问题。”

“说。”

“大伙都知道,这位裁判和商学院的中锋关系很好,”他的视线若有若无地飘向了肖时钦,片刻之后又转了回来,定定地落在韩文清的脸上,“这种比赛,他是不是应该回避一下呢?”

“你是质疑我对裁判的安排?”

“我只是觉得,并不能排除裁判有意偏袒商学院的可能性。”

韩文清点了点头,从口袋里摸出了一个U盘,递给了孙翔的室友:“你把视频拷给我,我会检查这场比赛所有的判罚,然后给你们一个交待。”

现场所有球员面面相觑,张新杰皱起了眉,瞥了一眼肖时钦,最终什么也没说。

“几个裁判留下,其余人回去吧。”

孙翔茫然地望着韩文清,张了张口,但他的队友已经开始拽他的球衣、戳他的腰窝了。他只得一步三回头地离开了公办室,走到门口时还伸着脖子望向了肖时钦,但对方背对着他,他没办法看到肖时钦脸上的任何神情。


“你们几个怎么回事?三个裁判吹比赛,连几个小屁孩都镇不住,还得闹到我这儿来?你们在场上是用来干嘛的?”

“今天的事情,确实出乎意料……”

“出乎意料的事情多了去了!每次都等着我来给你们解决?那等我卸任了呢?你们指着谁?喻文州吗?”

肖时钦和张新杰面面相觑,谁也没去接韩文清的话茬,对方却仍没消气,自顾自地继续骂道:“我不管你们在场下是什么关系,上了场,你们就是裁判,就得负责维持比赛秩序。如果你们确实问心无愧,那就要对自己的判罚有信心,连理直气壮地面对质疑都做不到,你们拿什么来保证判罚的公正合理?”

“我只是不想让时钦难堪。”

“这跟难不难堪有什么关系?你们是裁判,是要对比赛负责的人!只要穿着这身裁判服,拿着哨子,就要负起裁判的责任来!一个个都只知道和稀泥,这比赛还打不打了?”

“抱歉……”肖时钦连忙把张新杰往自己身后拉,这才陡然发现他浑身的肌肉都紧紧绷着,紧贴着后背的裁判服早已被汗水打湿,“这事确实是我们处理不周,我们会反省的。”

“少说这些没用的,”韩文清不耐烦地挥了挥手,示意他们可以离开了,“我丑话先说在前头,要是我在视频里发现你们确实给了不公正的哨子,我可不会放过你们!”

“知道了……”

三人陆续离开了篮协的办公室,一言不发地穿过长长的走廊,走到楼梯口时才发现孙翔还坐在台阶上,双手托着腮,双眼无神地望着前方。张新杰给肖时钦递了个眼色,拉着另一个裁判走向了走廊的另一头,把他一个人晾在原地。肖时钦怔了片刻,缓缓踱了过去,在孙翔身边坐了下来。

“肖老师……”孙翔觉察到了身边的动静,缓缓扭过头,望向他的眼神有些发虚。

“别这么看着我……今天这事儿和你没关系。”

“我是不是给你添了很多麻烦?”

“没有,裁判长就是这脾气,谁来了都少不了一顿骂的。”

“我要是不叫你来吹比赛,是不是就没今天这档子事儿了?”

“想什么呢?”肖时钦被他这副“自我检讨”的架势弄得哭笑不得,只得轻轻拍了拍他的肩,“都说了跟你没关系,比赛是我自己要来吹的,新杰是我叫来的,裁判长也同意……你别啥事儿都往自己身上揽。”

“裁判长为什么这么凶啊?”

“他要不凶,今天这事能收场?放心吧,我们几个的判罚绝对没问题,他挑不出什么刺来的。”

“那……我是不是应该去找张新杰学长道个歉?他今天差点被材料系那货给打了。”

“他……”肖时钦怔了怔,陡然想起张新杰那句“我只是不想让时钦难堪”,无奈地叹了口气,拍了拍孙翔的肩,“如果你想的话,我可以把他的联系方式给你。不过,他大概不会在意这些。”

“为什么?”

“这人就是一根筋,他觉得该驱逐某个球员,就一定能拉下脸来驱逐他……所以老鱼才想让他当下一任裁判长。”

“老鱼就是主席?”

“对,”肖时钦点了点头,却又像想起了什么似的,怔怔地盯着孙翔,“他俩的事你别操心了,让他们自己解决去。走,我请你喝酒。”

“啊?”

“走吧,”肖时钦拉着他的胳膊,将他整个人拖了起来,“咱们喝一杯,再好好捋捋今天这比赛。”

“有啥可捋的?”

“学长帮你复盘,你还不乐意?”

“谁要你给我复盘了……”

“不要拉倒。盘可以不复,酒还是要喝的。”

“你这人怎么不讲理……哎!放手……”



TBC

评论(3)
热度(4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蓁川暮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