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用一键转载功能

关于

[韩张]-山河故梦(第二十二章)

插播一个好消息:排版老师力挽狂澜,把《一念》排在一本内了,不用做别册了……



第二十二章


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尽管北平开战、华北告急,青岛却始终是一副祥和的景象。七月十一日,日本人的舰队开到了胶州湾外,却一直按兵不动,沈鸿烈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他在十五日给中央发了急电,收到回电时却傻了眼。

“均应断然拒之……怎么拒?我这东北海军还剩下多少兵力?再加上两千人的税警团,去和日本人叫板?”

沈鸿烈气急败坏地拍着书桌,一副怪不得把桌子拍出个窟窿来的架势。韩文清抱着臂,皱着眉问道:“上头就没说给你再派点兵?”

“派个球的兵!”沈鸿烈不禁破口大骂,“他娘的电报里就这六个字!都没告诉我能不能动武!老弟,你说,我怎么守这城?”

“我能帮上什么吗?”韩文清沉吟片刻,叹了口气,“你叫我过来,不会就是为了听你抱怨吧?”

“我真是过意不去啊,借了你的船,到现在还没还……”沈鸿烈缓缓踱到他跟前,往沙发里一坐,拍了拍他的肩,“但现在情势不妙,我也只能厚着脸皮再来求你了……”

“这都什么时候了,你还在这儿兜圈子?你要什么,要钱还是要粮?”

“要人,”沈鸿烈一脸沉郁地盯着他,眼中阴云密布,“现在的青岛,就是一座空城,一旦日本人打进来了,咱们连个能应对的工事都没有!税警团被领事馆盯着,没办法帮我们修筑工事……”

“我明白了,”韩文清点了点头,神色里没有半点迟疑,“我让帮里的兄弟帮你,不过,你可得帮我盯着,别让涂鸣威再来捣乱了。自从鹏程船厂那事儿之后,这人隔三差五来找茬,搞得我根本没办法正常开工……”

“你放心,修筑工事是抗日大业,他敢乱来?你看我怎么收拾他!”

“那是最好不过了……”

韩文清嘴上应着,心里却仍犯着嘀咕——涂鸣威为日本人效力,巴不得天天过来捣乱。但毕竟得了沈鸿烈的承诺,他也没再说什么。沈鸿烈缓缓地闭上了眼,将自己栽进了沙发里,脸上写满了疲惫,韩文清静静地看着他,一时无话,屋里被尴尬的寂静笼罩着,直到梁副官“咣”地一声推开了门,猛地冲了进来,脸上的神色宛如见了鬼一般。

“不好了,市长!出大事了!”

“什么事?”沈鸿烈一骨碌坐了起来,诧异地望向梁副官。

“两个日本水兵在德县路那边被人开枪打伤了!”

“什么!”

沈鸿烈像一颗点燃的炮仗一般从沙发里弹了起来,一脸急切地朝梁副官吆喝着:“赶紧给涂鸣威打电话!全城戒严!搜捕凶手!这事儿要是解决不下来,青岛就是下一个北平!”


梁副官十万火急地给警署打了电话,但为时已晚。韩文清前脚刚走,日本驻青岛总领事大鹰正次郎后脚就赶到,向沈鸿烈提出让日军登陆,保护日侨,在遭到拒绝后,胶州湾外的日本海军就进入了备战状态,将战舰的炮口全部对准了青岛市区。

兵临城下,沈鸿烈也顾不得再和南京通气,立刻召集同僚,成立了青岛市防卫指挥部,他自己任总指挥,开始抢修山头工事。韩文清也立刻叫来了白言飞,让他带上帮里所有手头空闲的兄弟,去给沈鸿烈的部队打下手。

打发走了白言飞,韩文清背着手在书房里反复踱着,每迈一步都如同有千斤的巨石压在心头,压得他喘不过气来。傍晚的时候,书房的门被推开了一条缝,他以为是管家来叫他吃饭,正打算回绝,一转头却发现进来的是张新杰。

“哥,不打算吃饭去?”

“没胃口。”

张新杰缓缓走到他跟前,握住了他的胳膊:“我刚从码头回来,港口外的日本军舰撤走了。”

“什么?”

韩文清目瞪口呆地盯着他,一副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的模样。

“我在码头盯了好一阵子,他们也不像是欲擒故纵……回来的时候,我遇到了去沈将军打下手的兄弟,他说他们从山头上望过去,日本人确确实实是撤走了。”

“这……”韩文清深吸了一口气,最终缓缓地摇了摇头,“难道是虚惊一场?”

“这事难说,”张新杰皱着眉,眼中流露出一丝忧虑,“日本在青岛有这么多侨民,投资建了这么多工厂,一旦打起仗来,这些人的安危都成问题……”

“是啊,日本人自己也有顾虑,”韩文清仰着头,沉沉地叹了口气,“但我总有种不祥的预感……”

张新杰见他这副模样,只觉得胸口堵得慌,便轻轻拽了拽他的胳膊,劝道:“哥,先吃饭吧……不然晚上肯定得饿。”

“你去厨房帮我要点粥吧,别的我也吃不下。”

“好……”张新杰点了点头,一步三回头地往书房外走去,才到门口又被韩文清叫住了:“这两天你帮我盯着点码头……我总觉得身子不太舒服,隔三差五头疼得慌……”

“要不要找程医生来看看?”

韩文清只是摆着手,坐回了书桌前,脑袋朝后仰去,张新杰见他这疲惫的模样,最终也只是低头叹了口气,虚掩了房门,只身下楼去了厨房。


他们没料到的是,日本的军舰去而复返,在胶州湾外徘徊着,和沈鸿烈的海军陷入了僵持,谁也没敢轻易朝前一步。第二天,张新杰探听到消息,丘之纪的税警团也秘密地进了城,和海军一道抢修着那些废弛已久的工事。

八月二十日,青岛终于等来了援军——税警总团第六团在第二支队司令王公亮的率领下进驻青岛。市政厅也终于磨出了头,在二十四日和日本领事馆达成协议,大鹰保证日方不会在青岛挑起战争,沈鸿烈则承诺保护日本侨民。第二天,白言飞便兴冲冲地跑来告诉韩文清,港口外的日本军舰和飞机陆续在撤走,甚至连日本侨民都在纷纷变卖家产,坐船回国,或是搭火车去“满州国”。

韩文清却仍叹着气,眉头紧锁的模样将白言飞吓得够呛,张新杰给他递了个眼色,白言飞眼珠子滴溜溜地转着,小心翼翼地瞥着二人,舔了舔嘴唇,连忙换了个话题。

“那个,梁副官送来了请柬,说要要办王司令的接风宴……”

“不去,”韩文清摆了摆手,视线转向了张新杰,“你给梁副官打个电话,就说我病了。”

“好……”张新杰迟疑着点了点头,显然,青岛城里这一股山雨欲来的气息,也将他压得喘不过气来。

不料韩文清一语成谶,当晚他便发起了高烧,程医生给他开了药,吩咐他卧床静养。他这一躺便是一个礼拜,等他恢复元气时已是九月份,日本一口气撤走了两万多侨民,日资的工厂和商店也都封了个七七八八。

他披着一件宽松的外套,走在萧条的街头,冷风顺着衣襟和袖口往他怀里钻,一时间只觉得冷意逼人。

沈鸿烈终于将他的十二艘货船还给了他,让他到码头去验收。

张新杰原打算陪他一道过去,出门时却被老陆给拦住了,神秘兮兮地递给他一张字条,上头歪歪扭扭的字迹让他改了主意,他寻了个借口,向韩文清打了个招呼,便直奔船厂。

最终,在船厂边的海滩上,他见到了许久没露面的宋奇英。

“找我?”

宋奇英坐在海滩上,抱着膝,张新杰在他身边坐了起来,拍了拍他的肩。

“九哥,你还是小心点吧……”宋奇英头也不回地望着远处的海面,眉头紧锁,竟也透出了一丝沧桑的意味。

“涂鸣威又找你了?”

“我也不知道你还会不会信我,但……我想弄清楚他到底想干什么。”

张新杰笑了笑,轻轻地拍了拍他的肩:“我信,咱们这么多年的情义,你不会骗我。”

宋奇英终于回过头,抓住了张新杰的手腕,眼中仿佛燃着一团火:“哥,他好像……有一个大阴谋,是冲着你们来的……”

张新杰叹了口气,反手握住了宋奇英的手,用力捏了一把:“我晓得了,你也多加小心。搞不好,你也被他算计在内了。”

宋奇英用力地点了点头,突然紧紧抱住了张新杰:“九哥,谢谢你……”

“别说这种话……”

张新杰缓缓拍着他的背,视线越过他的肩,能看到不远处的海浪拍着礁石,激起雪白的浪花。

“九哥——”

白言飞的声音打断了这宁静的一刻,他们齐刷刷转过头去,只见白言飞气喘吁吁地压奔了过来,都顾不上瞥一眼宋奇英,便一把抓住了张新杰的胳膊:“九哥,出事了!警……警察和税警团的人突然包围了韩公馆,把老陆和管家都抓了!”

“什么?”

张新杰瞪大了眼睛,一旁的宋奇英也露出了惊恐的神色,赶忙抓住了他的另一条胳膊:“大哥在家吗?”

“大哥去码头了……”张新杰喃喃地应道,突然转过头,直直地盯着白言飞,“咱们快去码头!快!”


韩文清刚到码头就发现了不对劲。

整个码头挤满了警察和税警,自家的船被扣住了,船员和工人正被盘问着。他心里咯噔一声,还没来得及从黄包车上下来,两个警察便气势汹汹地朝他走了过来。

不妙!他回过神来,急忙吩咐车夫调头,但警察已经举起了枪,枪声惊醒了整个码头,一片哄乱之中,车夫应声倒下。韩文清一骨碌翻下车去,借着车子的掩护,在渐渐密集的枪声中,滚进了身旁的一条巷子里。

这一带都是刚翻修过的仓库,星罗棋布的石材和水泥堆为他提供了掩护,子弹打在水泥袋上,扬起了漫天的沙尘,呛得他喘不过气来。他费了好大的劲才从地上挣扎着爬起来,也顾不得多想,一枚子弹便又打在了他脚下,逼得他继续往水泥堆后一滚,翻身钻进另一条巷子里。

后头的警察如蛆附骨地黏了上来,而他并没有带枪。

他借船给沈鸿烈时便有约在先,由海军负责护他周全,但眼下,他望遍整个码头不见一个水兵。这片新仓库修得十分规整,倒给搜捕他的警察提供了便利,子弹擦着他的肩和鬓角飞过,像一张网一样朝他拢了过来。

突然,两发子弹擦着他的肩,朝警察那边飞了过去。他循着枪声猛地转过头,便见张新杰和白言飞一前一后地钻出了巷口,扑到他身边,两人背靠着仓库的墙壁,连开数枪,暂时逼退了警察,便给他递了个眼色,三人半蹲着身子,借着烟尘的掩护蹿进了巷子深处。

“这他娘的到底是怎么回事?”

“只怕是涂鸣威早有预谋,”张新杰在前头开着道,头也不回地应道,“韩公馆已经被警察围住了……”

枪声再度响起,张新杰一听便知他们已被团团围住,他连忙将韩文清推进一侧的巷口,自己举着枪,探着脑袋,谨慎地向外头张望着。

“咱躲进仓库里?”

“不行!”张新杰连忙拽住了白言飞的胳膊,“警察一包围,咱就全成了瓮中之鳖了!”

“要不你们先走,我去把他们引开?”

“那更不行!”张新杰仍紧紧地攥着他的胳膊,不知何时被飞扬的尘土染了一脸灰,看起来格外狼狈,“太危险了!”

“咱们三个在一块儿更走不掉!”白言飞将自己的胳膊挣了出来,压着嗓音,咬牙切齿地朝他低吼道,“你们赶紧走,我自己见机行事……”

说话的工夫,周遭的警察已经步步逼近,仓库间的狭巷里枪声大作,白言飞“腾”地站了起来,朝前头开了两枪,身形一拧便钻进了另一侧的巷子里。张新杰也探出了身子,朝另一边的路口连开三枪,韩文清刚定住神,便听到他闷哼了一声,一个踉跄朝后跌去。

他赶紧一步扑了上去,将张新杰揽进怀里,抓住他持枪的手,朝前开了两枪。等枪声平息下来,他才瞥见张新杰胸口添了个血洞,正汩汩地往外渗着血。



未完待续

评论(4)
热度(78)

© 蓁川暮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