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用一键转载功能

关于

[2018韩文清生贺/韩张]-猎火狼山(后记)

后记:张新杰的田野笔记


3月17日

我的假期已经快用完了,去年10月和师兄交接的时候,他嘱咐我早点回去,他三月底要去约翰内斯堡参加一个学术会议,也就是说,我今年可能没办法给我男朋友过生日了,但我现在还不能让他知道,不然他肯定又会莫名其妙冲我发一通脾气。

不晓得他这些年作什么妖,脾气越来越暴,当初让他和我一起去扎伊尔上班,他又不肯,现在反倒怪我不肯陪他。我和我师兄每年两班轮换,除了回国过年那几天,我一年有五个多月陪着他满非洲跑,这还叫我不肯陪他,我简直怀疑他脑子里有泡……


(你才脑子里有泡。——韩)

都说了多少遍了不要在我笔记里捣乱!



3月20日

真是邪了门了,韩文清怎么这么难哄?我宁可去东非裂谷哄狮子,也不想再和他纠缠了。他再这么无理搅三分,下个假期我直接回国,不理他了。

今天和师兄通了电话,他那边信号一直断断续续,我也没听明白他的行程安排,扎伊尔那边好像在修新的通信基站,我还是尽早回去和他交接算了。本来想陪韩文清跑完这一趟,我再从的黎波里转机去金沙萨,现在看来够呛了,我得在开罗掉头,直接往回赶……


(慢走不送。——韩)

……


3月22日

今天师兄把他这半年的资料都传给我了,雨林里没有冬夏之分,但10月到来年3月也确实比4月到9月安静得多,唯一的“大事”是一只黑猩猩死了,它从去年7月份就开始生病,能撑到现在已经挺不容易了,不过师兄还是很难过,那是他值班期间唯一的“朋友”。比起爬行类动物,师兄似乎更喜欢哺乳类,他给保护区所有的黑猩猩都取了名字,去世的这只叫espérance,在法语里是“希望”的意思,他是法国布列塔尼人,在扎伊尔工作了12年,回家的次数比我都少,几乎已经把扎伊尔当自己家了。他没有结婚,也没听说他有什么亲人,总是独来独往,孑然一身,这点倒是和韩文清挺像的。

提起韩文清我就来气,我们还在冷战,他无论如何要我陪他去的黎波里,其实这地方我们早就一起去过了。他有一个养女,算是一个“故人”的女儿吧,小姑娘的父亲因为走私象牙死于车祸,母亲早年患过一场大病,身体不好,我们就商量着领养了这个孩子。她平时待在老家的寄宿学校里,她母亲也能照顾她,放假了就跟着我们四处游历,去过开罗、亚历山大港、阿尔及尔、马拉喀什、卡萨布兰卡……这次也不知道韩文清发什么神经,非要我陪他走完全程,就跟个没断奶的孩子似的……


(不去拉倒。——韩)

都说了不要在我笔记里捣乱!这是正经研究资料!你幼不幼稚!

(正经研究资料你扯我干什么?我看你才幼稚。——韩)



3月23日

吵了这么多天,我和韩文清终于和解了……好吧是因为扎伊尔保护区来了个实习的师弟,可以替我先和师兄交接,顺便熟悉一下保护区的工作。这个师弟其实不是我导的弟子,但在学校里和咱们师门走得挺近,偶尔还和我们一起打篮球、打桥牌。他是做昆虫研究的,说实话,我真挺佩服他的,他和我一样怕马蜂,但人家能克服,我不行,看到就腿软……

说起马蜂,韩文清最近越来越过分了,在我笔记本里夹了只马蜂的尸体,还说要给我做标本,吓得我差点把笔记本扔出去。我以前怎么就没发现这人这么恶趣味呢?真是上了贼船了。


(呵呵,胆小鬼。——韩)

再动我笔记本我就要揍你了!



3月26日

师弟的效率真高,昨天傍晚抵达金沙萨,今天就到了扎伊尔,据说是搭了WWF的车,还带来了一支考察团,和师兄一道讨论怎么对抗偷猎者。扎伊尔的偷猎问题一直挺严峻的,没办法,这是历史遗留问题了,扎伊尔周边的部落要么迫于生计,要么出于迷信,要么被欧美的资本家引诱,盗猎成风……咱们只能靠保护区的几个工作人员和国际组织的志愿者,简直就是杯水车薪,之前说要动员当地人组建民兵队,但政府态度消极,队伍是拉起来了,但人员缺乏训练,装备武器也有很大的缺口,我简直愁死了……

傍晚的时候我参加了视频会议(谢天谢地韩文清没捣乱,他出去抽烟了),WWF那边的想法是向刚果政府申请经费,再加上国际援助的钱,在扎伊尔本地组建一支防卫队,由WWF负责训练他们,但装备还是要靠政府拨。说实话,我对他们这个计划并不乐观,且不说刚果政府肯不肯合作,组建防卫队咱们早就试过了,收效甚微,最离谱的是,一些防卫队员禁不住诱惑,投靠了偷猎者,为虎作伥……但不管怎么说,有帮手总比没有好,咱们死马当活马医,先试试再说吧。



3月28日

今天和师兄通了电话,师弟已经在扎伊尔忙活起来了,WWF的人也和地方政府接上头了,但我一时半会还回不去,只能给他们传了些资料,希望对他们有用吧……

P.S.我们已经到开罗了,终于享受到了资本主义大都市的信号和网速,当然,不能和美国比,但在非洲已经算是“顶级配置”了。我们打算在开罗休整一天,明天出发去亚历山大港,后天就能进入阿尔及利亚境内。但最近韩文清不知怎么了,成天闷闷不乐的,我都答应陪他去的黎波里了,还一天到晚板着个脸,不知道我又怎么得罪他了……虽说他终于没在我笔记里捣乱了,但我总觉得心里不踏实,算了,明天和他聊聊吧。



3月29日

妈的,韩文清这混蛋真是要气死我,哄他我还不如去给狮子顺毛呢!

不过,他总算是答应我陪我去扎伊尔待一段时间了,防卫队那边,他也答应搭把手,和WWF一起训练新招募的队员。说实话,觉得在这方面他比WWF的人靠谱,也更有经验,不过他这个性子,也不知道人家志愿者受不受得了……


(亚历山大风景不错。——韩)

你还有完没完了!你都三十八岁了,不是八岁!



3月30日

韩文清同志,我知道你一定会偷看我的笔记,搞不好还会在里头放马蜂,我早就警告过你不要乱翻,但你这人就是三天不打上房揭瓦,我也拿你没办法。

你放心,我不是要怪你乱动我东西(虽然你老这么干真的很讨厌),我也知道你这些天在和我赌什么气,我没有忘记你的生日,也不是故意无视你,每年3月底、10月初,和师兄交班的时候,我都忙得脚后跟打脑勺,别的事情根本顾不上来。

不过,现在我和师兄已经有新的帮手了,虽说他们对扎伊尔的工作还不太熟悉,但假以时日,他们都能帮上大忙,到时候我和师兄的工作就会轻松很多,我也会有更多的时间能陪你。

咱们已经认识快四年了,这些年我们一起度过了很快乐的时光,但也没少吵架。有时候我真觉得你幼稚、脾气犟得跟驴一样,莫名其妙就发脾气,有时候我甚至想自己回扎伊尔,再也不理你了,但每次生完气冷静下来想想,又觉得自己很可笑——如果说你幼稚,那和你赌气的我也好不到哪去。

我知道你非要我陪你去的黎波里,是想在31号那天带我一起去海边看日出,但照咱们现在的行程,明天是铁定到不了的黎波里的,所以我就提前祝你生日快乐吧!礼物在后备箱里,别嫌弃,以后我还能陪你过无数个生日,明年、后年、大后年,下一个四年,无数个四年……

P.S.虽然你这人是真的很讨厌,但我也是真的很爱你。


(我看到后备箱里的花了,谢谢。还有,我也爱你。——韩)



END


评论(18)
热度(17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蓁川暮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