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用一键转载功能

关于

[2018韩文清生贺/韩张]-猎火狼山(22)

21:00

暴风雨前的宁静……



22.

车队并没有在喀土穆停留太久,只是简单地采购了一些必要物资,便重新驶入了一望无际的荒原中。没过多久窗外便换成了无边的沙漠,连车内的气息都燥热了起来。

但他们依旧无心逗留,仍驾车一路往北,直奔埃及边境。张新杰拿到了韩文清说的那把枪,小心翼翼地揣在挎包里,包则平摊在膝盖上,一副正襟危坐的模样。这一路他和韩文清都很沉默,只有卢卡斯若无其事地聒噪个不停,与韩文清纠缠着接下来的路线。

“要我说,咱们别走尼罗河谷了,直接从西边的沙漠入境吧,边检比瓦迪哈勒法那边省事儿得多。”

这话简直是司马昭之心,韩文清也不和他理论,径直点了点头,用后脑勺赞成了这个提议。张新杰略一偏头,投过来一个狐疑的眼神,韩文清也不应他,只是腾出了一只手,握住张新杰的手背,用力地捏了一下。

张新杰舔了舔嘴唇,转过头去,朝卢卡斯问道:“这样会不会太危险了?横穿沙漠容易造成汽车发动机过热,你的橡胶可是易燃品……”

卢卡斯勾起嘴角一笑,将这皮球踢给了韩文清:“我相信韩的驾驶技术,他能解决,对吧?”

张新杰张了张口,仍要说些什么,韩文清便拽着他的胳膊一把将他拉了回来,向他递了个眼神,随即拧过方向盘,让车掉头朝西北方向驶去。

后排的卢卡斯惬意地吹起了口哨,扰得张新杰一阵心烦意乱,半晌后,他终于分辨出这调子是当日他们一同哼过的As Time Goes By,更是气不打一处来。他这一肚子的火也没地方撒,便紧紧攥住韩文清的手,直到掌心里渗满了汗。

“别怕。”

韩文清低声说道,张新杰猝然转过脸去,便看见他正定定地盯着自己,目光十分笃定。

他也就渐渐平静下来,往座椅里一靠,眼神望向挡风玻璃外的茫茫黄沙。随着汽车往沙漠腹地深入,所有人都热得近乎神经衰弱,起初窗外还能看到油井和驼队,渐渐地便只能看到漫无边际的一片昏黄,视线里甚至还出现了汽车的残骸和动物的尸骨。

韩文清的脖子上挂满了汗珠,胸前的T恤被汗水洇湿了一大块,汗渍边缘处甚至皙出了盐块,连眉睫上都挂着盐珠子。后排的卢卡斯已经发出了骆驼一般的喘息声,张新杰虚弱地倒在座椅里,只觉得视线渐渐变得一片模糊。


“中暑了?”

韩文清觉察到了他的异样,探过头来瞥了一眼,张新杰艰难地抬起眼皮,眼中却早已失了焦。

韩文清被他这模样吓了一跳,连忙拉开储物柜,摸出一瓶风油精来,往他手里一塞。

张新杰艰难地拧开瓶盖,将风油精倒在自己手腕中,凑到面前猛吸了一口气。后排的卢卡斯闻到了味道,将脑袋凑了上来:“这是什么?鼻烟?”

“不是,是薄荷油。”

张新杰瞥了一眼同样热得嘴唇发白的卢卡斯,犹豫着将风油精瓶子递了过去,卢卡斯小心翼翼地接过瓶子,往手指上倒了一点,凑近鼻边一闻,不料一不留神着风油精抹在鼻子上,一时间涕泗涟涟,喷嚏不断。

张新杰终于被风油精的辛辣味扯回了一丝神智,他转头望着卢卡斯这狼狈样,一面觉得好笑,一面又有些心疼,便从口袋里摸出纸巾,递到了他面前。

“擦一擦吧,小心别弄到眼睛里。”

卢卡斯接过纸巾便往脸上一通乱揉,嘴里还喃喃地念叨着:“这玩意可真厉害……中国总是有些奇奇怪怪的东西……”

张新杰闻言便挑起了眉:“你好像对中国很了解?”

“还好吧……”卢卡斯看起来并没有被这小小一瓶风油精破坏了好心情,他轻松地将用过的纸巾揉成一团,扔出窗外,又用干净的手背揩了揩鼻梁,“我之前做石油生意的时候,有个华裔的合伙人,我偶尔会到他家里去吃饭,他太太信佛,有时候会缠着我说一些因果轮回什么的……很奇怪。”

“你相信因果报应吗?”张新杰一言不发地打量着喋喋不休的卢卡斯,突然开口问道。

“不信,”卢卡斯一脸无所谓地摇了摇头,“这只不过是弱者无力对抗命运而想出来的一套托辞而已,就像千禧年一样可笑。如果真的有天堂,那也是为强者准备的。”

突然,他停下了摇头的动作,目光灼灼地盯着张新杰,眼神与那一晚如出一辙:“你相信这种说法吗?”

“我也不信,”张新杰毫无惧意地望了回去,直视着他的双眼,“我从来不相信命运,我只相信事在人为。”


卢卡斯脸上划过了一丝惊讶的神色,却也仍旧惬意地耸了耸肩,将视线向窗外投去。

“没错,事在人为,”他将双手交叠在脑后,往座椅里一倒,“我想要的东西,就一定能得到。”

张新杰没再搭理他,转过身来,窝回了座椅里,望着前方渐渐低垂的太阳。卢卡斯却仍旧自顾自地说了下去:“其实我还有一个女儿,如果她还活着的话,今年应该已经13岁了……两年前,延比奥闹了疫病,就是你们知道的那个埃博拉,我太太想让她转院去朱巴或者喀土穆治病,但我没有钱……我的石油生意破产了。”

张新杰猛地转过头来,惊讶地望向了卢卡斯。

“然后我女儿就死了,为了防止疫情传染,她的遗体只能火化,不能入土……她生前所有的东西都被处理掉了,连张照片都没留下,我的手机里也只剩下一张很模糊的照片。”

说着,卢卡斯掏出了手机,让张新杰看他的相册:“看,很可爱吧?她是个小美人,聪明又乖巧,是我的心头肉……这部手机我用了两年多,很多功能都已经坏掉了,但一直舍不得扔……”

张新杰抱着座椅靠背,皱着眉,盯着手机屏幕里的小女孩,一言不发。卢卡斯见他陷入了沉默,便将手机揣回了兜里,问道:“你的家人都还在吗?”

“嗯,”张新杰轻轻点了点头,声音听起来有些沙哑,“都在国内。”

“真好,”卢卡斯叹了口气,脸上滑过一丝艳羡的神色,“中国很有钱,中国人也很有钱……如果我能赚很多钱的话,我女儿也许就不会死了……你明白吗?我就是想赚很多很多钱,让我老婆孩子到大城市去生活,开罗、约翰内斯堡,或者突尼斯……”

张新杰只觉得喉咙里有些堵得慌,搜肠刮肚地想说些安慰的话,却也不知该从何说起。

“这种感觉你大概不会明白,你很有钱,家人也都平安地活着……韩应该能理解,对吧?”

张新杰心里“咯噔”一声,连忙将视线投向了韩文清,但对方只是冷哼了一声:“你管不着。”

“什么?”卢卡斯表情一滞,似乎没料到韩文清的反应如此决绝。

“你这么了解中国,有没有听说过一句话——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

“你还真是……”卢卡斯摇了摇头,满脸似笑非笑的神情。

“少在这儿花言巧语了,话不投机半句多,”韩文清仍冷着脸,一双眼直勾勾地盯着窗外,“埃及要到了。”

张新杰连忙抬头望向窗外,只见远方地平线处已经出现了绵延的铁丝网,东北方向坐落着一个小小的岗亭,几个士兵百无聊赖地扛着枪站岗,一见驶来的车队,纷纷直起了腰,投过来警惕的视线。


TBC

评论(4)
热度(9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蓁川暮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