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用一键转载功能

关于

[2018韩文清生贺/韩张]-猎火狼山(08)

07:00

这回是真·捅了马蜂窝了……



08.

在灌木和杂草的掩映下,一条黑色的非洲岩蟒正徐徐地贴着地面爬行,看起来十分触目惊心。

“这应该是一条成年的非洲岩蟒,”张新杰倚着跟前那棵树,小心翼翼地朝那条岩蟒望去,“艺博你帮我拿下相机。”

“妈呀你疯了?”李艺博惊得眼珠子都快掉出来了,“咱们趁它没发现赶紧走吧!”

“没事,岩蟒没有毒,也不主动攻击人。它怕热,人的体温对它来说太烫了……”

“屁咧!我在雨林里亲眼见过蟒蛇缠死人……”

“没事,我有分寸……看它这样子应该是渴坏了出来找水喝的,咱们不要惊动它,一会儿它就自己走了。”

李艺博无奈地望向韩文清,韩文清朝天翻了个白眼,便冲他抬了抬下巴,示意他照张新杰说的做,手上却一把握住了张新杰的腰,一副预备着要将他拽进自己怀里的模样。

李艺博一时无语,腹诽着这俩疯子,一溜烟跑回车里,拿出了张新杰的相机,又蹑手蹑脚地奔了回来,将它往张新杰手里一塞,便慌忙朝后退了几步,倚着树干,一副胆战心惊的模样。

张新杰倒挺淡定地举起了相机,他每“咔嚓”按一下快门,李艺博的心里便“咯噔”一声,韩文清也紧紧抓着他的腰,神色中写满了如临大敌的警惕。

所幸那岩蟒果然如张新杰所说,很快便拐了个弯,悠悠地爬远了。李艺博终于松了口气,“咣”一屁股跌坐在地,张新杰收了相机,这才发现自己的腰被韩文清紧紧握着,猛地回过头去,正对上了对方凝重的眼神。

“你抓我腰干什么?”

张新杰没什么底气地瞪了他一眼,脸颊不知不觉间已微微发红。

“要是蛇过来了,我还能把你拉过来。”

“你傻吗?蛇过来了你自己也跑不掉。”张新杰见缝插针地反唇相讥。

“闭嘴。”韩文清朝他翻了个白眼,终于放开了手。一行人没敢再耽误,迅速扑灭篝火,免得再招来什么奇怪的东西,紧接着便先后上了车,紧锁车门。雨林里虽然温热,入夜却仍是凉飕飕的,李艺博从后头刨出了他们在姆班达卡买的新毯子,张新杰却仍抱着季冷送的那张剑麻薄毯不撒手,执意要将新毯子让给李艺博。

“剑麻毯子不保暖,这玩意我们都当地毯用的。”

“难怪这么硬……”张新杰嘴上咕哝了一句,手上却熟练地将毯子一裹,闭上了眼。韩文清拿他没办法,便给李艺博递了个眼色,让他自己先睡,自己却往张新杰身边挪了挪,将那剑麻薄毯一扯,仍旧将二人裹成了一个蛹,一道蜷缩在狭窄的空间里。张新杰仍嫌弃韩文清身上的汗味,却也不由自主地往他身边挪了挪,熟练地将脑袋枕在他肩上。


再往东走便进入了卢隆加河与马林加河的交汇处,也便是刚果雨林的腹地,开车变得愈加艰难,除了卢隆加河与马林加河两条主河道之外,林间还密布着蜘蛛网一般的支流河道,李艺博和韩文清都进过雨林,俩人轮流开车,起初还能拣着水浅处趟过去,但渐渐地,越来越密集的河流彻底挡住了他们的去路。

“不能再往前了,哥,你这车再趟水得报废。”

韩文清抱着臂,一言不发,张新杰却在沉吟片刻之后主动提议道:“那咱们就在这儿驻扎?然后徒步在这附近看看?”

“也行,”韩文清点了点头,最终拍了板,“下车吧,先瞅瞅周边环境,看有没有人烟。”

“估计够呛……”李艺博已经下了车,将胳膊支在车顶上,四下张望着,“不过这样也好,你的车没人偷。”

韩文清停车的地方靠近卢隆加河与马林加河交汇的三岔河道,张新杰跟着下了车,望着河中的湍流,眼尖地发现了不远处的浮桥:“应该还是有人的吧……不然那桥哪来的?”

“有人修桥并不意味着附近有人住。”韩文清也下了车,锁了车门,掀起后备箱盖子,拿出一直带在车上的汽油桶,招呼李艺博过来帮他给车加油。

俩人掀起车前盖的瞬间,张新杰便朝后退了几步——汽油浓郁的气味使他喘不过气来。他将二人撂在身后,往河岸边走了两步,眼里倏地一亮,回过头来冲韩文清招了招手,喊道:“咱们到对岸去看看?”

韩文清皱起了眉,将手里的汽油桶递给李艺博,快步走到他身边,问道:“怎么了?”

“我瞅了一眼对岸的植被……可能会有树蛙!”

韩文清叉着腰,叹了口气,转头朝李艺博吆喝道:“走!对岸看青蛙去。”

李艺博刚给车加满了油,将车前盖阖上,听到“青蛙”二字,便将油桶往地上一搁,一溜小跑奔了过来:“咋过去?”

“废话,当然走浮桥,难不成游过去?”

李艺博抬眼望着那摇摇欲坠的浮桥,不由得倒吸了一口凉气:“嘶……这破桥,不好走啊。”

韩文清也皱了皱眉,用胳膊肘碰了碰张新杰:“敢走么?”

“有什么不敢的?”

“那就走。”

“哎不是……真去啊?”李艺博目瞪口呆。

“不是你要看青蛙的?”

“那是树蛙,和青蛙不同科。”张新杰忍无可忍地纠正道。

“树蛙就树蛙,”韩文清拍了拍他的肩,举步朝前走去,挥手示意身后二人跟上,“走。”


这浮桥比他们想象得还要危险——“桥面”是早已被水流侵蚀的橡木板,脚踩上去能听到“吱吱嘎嘎”的声音,“桥身”则是用藤蔓编织的、碗口粗的绳索,将整个桥“吊”在隔河相望的几棵大树上。此时张新杰才明白了韩文清所说的“有人修桥未必有人住”是什么意思——这座桥早已年久失修,三人踩在橡木板上,每一步都走得步履维艰。

韩文清体格健壮,几乎每迈一步都能将木板踩进河水中,水流淹过了张新杰的脚踝,脚趾头浸在冰凉的河水里,更是使他好一阵提心吊胆。万幸的是,想象中的险境并未发生,三人一步一晃悠,竟也顺利地逼近了河对岸,离岸边只有几步之遥时,前头开道的李艺博却突然顿住了脚步。紧随其后的张新杰一个愣神,险些一头撞上他的背。

“妈的,前头的木板被冲坏了……”李艺博回过头来,满脸无奈地冲二人嚷道,“咱过不去了。”

在张新杰身后殿后的韩文清扶着桥面两侧的藤绳,踮脚朝对岸望去:“都走到这儿了,掉头回去也没意思了。”

“那咋办?”

韩文清犹豫片刻,指着前头从对面岸边的树上垂下来的一根藤蔓,说道:“拉着那根藤,跳过去。”

“哥你当我是猴子啊!”

“废话少说,跳这一下你还能摔死不成?这么些年你进雨林都是怎么混过来的?”

李艺博撇了撇嘴,便抓着桥边的绳索,探身将那藤蔓捞了过来,紧紧攥在手中,用力拽了一把,整个身子也跟着那藤蔓摇摇晃晃,宛如一个不倒翁。

“哎不行,我总觉得哪里不对劲……”

“你废话怎么这么多?”

“哎妈呀!马蜂窝!”

话音未落,一团漆黑的东西从树上坠落,“嗵”一声砸在对岸地上,“嗡”一声巨响之后,成群的马蜂倾巢而出,四散飞去。

张新杰听到“马蜂”二字便已当场后跳三尺,正撞在后头的韩文清身上,直撞得俩人一道朝桥外倒去;李艺博也吓得一屁股跌坐在桥板上,正盯着眼前成群的马蜂愣神时,韩文清已经一把拽住桥边的绳索,一手箍着张新杰的腰,冲李艺博大喊:“往河里跳!被这玩意蜇一下要出人命的!”

说罢,他便搂着吓到失神的张新杰纵身往河里一跳,李艺博猛地回过神来,眼见丧家的马蜂已经成群结队地朝他扑了过来,他也顾不得多想,扭头便像一枚鱼雷一般,“嗵”地一个猛子扎进了河里。


TBC

评论(9)
热度(87)

© 蓁川暮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