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用一键转载功能

关于

[2018韩文清生贺/韩张]-猎火狼山(06)

05:00

不晓得要说啥了……大家不要修仙,早起再看也是一样的



06.

等二人包扎好伤口,将一切收拾停当之后,下楼才发现李艺博竟然还没走,他坐在旅馆的门口,无所事事地抽着烟,见他二人下楼,猛地从地上一跃而起,兴奋地朝二人迎了上去。

“哥,不然我再送你们一段路?”

“你就这么闲?生意不做了?”

“我的生意我自然会让人照应着,耽误不了事的。我给你们买了点干粮和药品,送你们穿过雨林,路上你让我干啥我就干啥,保证不给你们添乱,行不?”

“你——”

眼看着韩文清就要发作,张新杰一把拽住了他的袖子,向他递了个眼神。

“这也太麻烦你了……”

“这有啥?你出一份钱,有两个保镖加向导,不是很划算吗?”

张新杰一脸为难地望向韩文清,对方将手一摊,满脸“放弃治疗”的神色:“行了行了,你想当冤大头,我也懒得拦你。走吧,别耽误时间了……”

一行三人便从奎卢河畔出发,李艺博的卡车开道,韩文清的越野车紧随其后,沿着河岸一路往东开,傍晚才过了跨河大桥,朝着赤道省的方向一路狂奔。而李艺博的存在也为韩文清和张新杰这躺冲突不断的旅途提供了宝贵的“缓冲地带”——至少在三人围着篝火享用晚餐时,没再发生吵得不可开交的“惨剧”。

“哥你还记得那时候咱们唱的歌么?”李艺博嚼着干涩的面包,口齿不清地朝韩文清打趣道。

“不记得了。”

韩文清漠然以对,张新杰却被勾起了兴趣:“什么歌?”

李艺博咽下了嘴里的面包,清了清嗓子,一开口便是荒腔走板的调子:“蒙巴萨海岸上的乌龟哟,那是我美丽的乡愁……”

“乡愁和乌龟有什么关系?”张新杰被这辞不达意的歌词给搞懵了。

韩文清冷笑了一声:“这帮人闲得蛋疼,把人海滩上的乌龟全翻了个四脚朝天,美其名曰‘打发乡愁’,最后被蒙巴萨政府开了罚单。这事还上了报纸,《民族报》和《东非旗帜报》连着报道了三天。这帮龟孙还不嫌丢人,编了歪歌逢人就唱,满非洲现眼……”

“这……也太不人道了吧……”

“嗨,”李艺博叹了口气,满脸似是而非的苦笑,“咱自己都过得朝不保夕,谁还管乌龟的死活啊……”

张新杰便闭了嘴,欲言又止地瞥了一眼李艺博,又望向了韩文清,但对方也只是眉头紧锁,一言不发。


但这段插曲并没有妨碍张新杰和李艺博的友谊,他甚至觉得,如果季冷当初给他介绍的向导是李艺博,这一路或许会顺利得多。

韩文清却总是对这个老朋友十分不耐烦的模样,动辄便开口斥责他,扬言要让他滚蛋。李艺博却只是插科打诨,似乎早习惯了他这副蛮横暴躁的模样。三人在这种磕磕绊绊的氛围里抵达了赤道省,顺着萨隆加河一直将车开到了首府姆班达卡。

窗外的景色也渐渐从开阔的草原换成了一几乎密不透风的丛林。卡车和越野车相继在林间颠簸穿行,枝叶间漏下的缕缕光线将眼前的路点染得如缀满繁星的夜空一般。

一行人在李艺博找到的旅馆里安顿下来之后,张新杰便迫不及待地计划着到雨林去看看——尽管他们途经的只是雨林的边缘,与刚果雨林广袤的腹地相距甚远。

“别急啊,兄弟。你这么贸然出发,路上碰到什么意外怎么办?你不打算找个当地的向导带路?你知道在哪儿会碰到毒蛇、毒虫子吗?雨林里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都有,驱虫药你也不买?手电筒准备好了吗?你这破鞋子能进雨林吗?”

张新杰被他这一番连珠炮似的问句砸得目瞪口呆,此时李艺博却伸手勾住了张新杰的脖子,拍了拍自己的胸脯:“这样吧,你跟韩哥先歇会,我去给你们采购物资……毕竟我对这一带熟,雨林也进过两次,知道该准备些啥。你呢,就安心睡个好觉,明天咱们一道出发,沿着刚果河,开车进雨林,怎么样?”

张新杰还没来得及开口,原本一言不发的韩文清却突然伸出手,抓住李艺博的衣领,将他一把拽开,瞪着他骂道:“该买的东西我一会儿自己去买,你回去睡你的觉去,少在这多管闲事。”

李艺博朝他撇了撇嘴,悻悻地转身回了房,剩下张新杰目瞪口呆地瞥了韩文清一眼,没好气地埋怨道:“人家一片好心,你就算不领情,也犯不着骂人吧?”

“一片好心个头!”韩文清瞪了他一眼,拽着他回了房,反手将门一锁,压低声音冲他吼道,“李艺博那小子想方设法从你身上抠钱,你自己看不出来?你是傻子吗?”


张新杰怔住了,木然地张了张口,半晌才回过神来:“所以……出发前你说的冤大头……是我?”

“不然呢?你当李艺博傻啊?我告诉你,他可是个人精,随随便便就能把你吃得死死的!你还傻不楞登的,以为碰到活菩萨了?”

张新杰怔在了原地,细细一回想,才意识到他这一路确实被李艺博“抠”了不少钱,可他一直以为这是出门在外的正常开销,全没意识到韩文清这个热络亲切的哥们会“坑”他。

韩文清却一副余怒未消的模样,继续数落着:“你这种出门不带脑子的傻瓜是怎么在非洲混到现在的?别人要钱你就给,你的钱是从天上落下来的吗?真是不当家不知柴米贵,拿着家里的钱在这儿挥霍,你都不知道脸红吗?”

“我觉得艺博人挺好的,”张新杰讷讷地开了口,面上却不自觉地发烫,“他也帮了咱不少忙了,给他点报酬也是应该的。”

“我看你还真是个傻子!”韩文清恨铁不成钢地翻了个白眼,“你当他是朋友,他只盯着你的钱——你喜欢这样的‘朋友’?”

“可他不也是你的朋友吗?”张新杰抬头直视着韩文清的双眼,理直气壮地反问道。

“你懂个屁!”韩文清一把抓住他的肩,情不自禁地破口大骂,“我和他是一起在鬼门关闯过一遭的!对我来说,他身上那些贪小便宜、作奸耍猾的毛病都不是个事,你呢?一面之缘就把人当知己,被卖了还帮人数钱!”

张新杰被他骂得哑口无言,愣在原地半晌没动弹,脑子里嗡嗡作响,一张脸红得如同山魈的屁股。

此时,韩文清却松开了手,沉沉地叹了口气,走到床边一屁股坐了下来,抬头望向一脸愣怔的张新杰。

“你是不是想问我,为什么要和这种人交朋友?是不是担心我也在骗你?”

“不是……”张新杰终于回过神来,迟滞地摇了摇头,眼中却还是那一抹魂游天外的神色。

韩文清却自顾自地说了下去:“艺博也和你说过,我在肯尼亚的时候救过他,其实不止他,和我一道从肯尼亚闯出来的几个兄弟,有死于埃博拉的,有贩毒被抓去坐牢的,有感染了艾滋病生不如死的……相比之下,我、艺博、季冷算是混得最好的一拨了……咱们本不是一路人,我脾气差,季冷好赌,李艺博就是个奸商……但咱们是过命的兄弟,在非洲这鬼地方,除了他们几个,我一无所有。”

说着,他又重新站了起来,走到张新杰跟前,拍了拍他的肩:“在这种地方混,没你想得那么简单,也没有那么多黑白分明的事情……你先睡一觉吧,我出去买进雨林用的东西。看好你的钱包!我知道你有钱,但出门在外,长个心眼不是坏事。”

张新杰愣怔着点了点,韩文清便收回了手,擦着他的肩出了门。张新杰背对着他,听到门锁“咔哒”的声音,脑子里却只觉如梦似幻,眼前也如同一片空白。


TBC

评论(4)
热度(103)

© 蓁川暮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