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用一键转载功能

关于

[2018韩文清生贺/韩张]-猎火狼山(04)

03:00

新人物登场!其实是大家的老熟人啦……



04.

斗嘴归斗嘴,在这荒无人烟的地方爆胎抛锚,可不是开玩笑的。

“还有四个小时左右的车程才到城镇,这儿也没有能修车的地方。”

韩文清言简意赅地说明了眼下的困境,话音未落,张新杰的眉头便紧紧攒了起来。

“那怎么办?”

“早说了你这路线中看不中用了……”

“现在也不是咱们互相推卸责任的时候吧?”

韩文清便没再作声,双手交叠在脑后,沉吟片刻之后收回了手,一头栽回座椅里。

“咱们在这儿过夜,明天我找人来帮咱们弄车。”

“你……上哪找人去?”张新杰茫然地向车外张望着,四下里一片寂然,并不像附近有人烟的模样。

“我有朋友在金沙萨,我现在打电话给他,他明天能赶过来。”

说着,韩文清便开门下了车。张新杰愣怔着看他举着手机四处搜索着信号,半晌后在一处高地上站定,拨通了一个电话。

“喂,是我……不是我还能是谁?废话少说,你在金沙萨?你过来一趟,我在班顿杜这边……让你来你就来,哪来这么多废话?你弄个卡车……”

韩文清那边似乎信号并不乐观,他绕着那块高地反复踱着,声音忽远忽近,张新杰听不大清他究竟说了些什么,也不知他到底在和谁通话。

没过多久,韩文清怒气冲冲地折返车里,重重地摔上了车门。

“看什么看!”

“你找到人了吗?”

“找到了,”韩文清翻了个白眼,“他明天下午到。”

“那你还发什么脾气?”

“还不许我心情不好?”

“发脾气又不能解决问题……”

“闭嘴。”

“你这样——”

“我让你闭嘴。”

张新杰只得偃旗息鼓,一声不吭地钻到越野车后排去找吃的。胡乱嚼了些干粮之后,他便提出想要下车去转转。

“你事儿怎么这么多?”

“总得先熟悉一下周围的环境吧?”


二人的争执贯穿了整个“下车转转”的过程,直到夜幕降临,回到车里,氛围才恢复了平静。

但随着夜色逐渐覆盖这片林地,枯燥与空虚再度袭击了他们。张新杰仍裹着那张花哨的薄毯着,试着向韩文清搭话。

“你在非洲多久了?”

“十二年。”

“为什么干这个?”

“总得谋碗饭吃吧。”

“为什么不回国?”

“为什么要回去?”

“你在国内有家人吗?”

“没有。”

张新杰便闭了嘴,任由寂静弥漫在车里,窗外是蚊子聒噪的嗡嗡声,其间还夹杂着甲虫翅膀扑棱扑棱的声音。他惊讶地探着头,想从一片漆黑的窗外看出些名堂来。

“不是马蜂。”韩文清突然开了口。

“我知道,”张新杰回过头来,脸颊微微发红,“应该是某种甲虫。”

“你来非洲做什么?”韩文清并不理会他的辩白,只是自顾自地问着。

“来做我的博士论文,关于极端气候环境下的动物生活习性……”张新杰将视线转向了韩文清,眼睛在薄薄的镜片后闪闪发光,“我在纳米比亚观察了半年,收集到了大量的一手资料,正准备回去做论文呢……不过,走之前我还想去看看中非的雨林和东非的草原,虽然和我的研究没什么关系,但还是想亲眼看看……”

韩文清始终抱着胳膊,一言不发地听他絮絮叨叨地说着。张新杰见他没反应,便打住了话头,静静地瞥了他一眼。

“我在听。”

张新杰反倒被他这反应弄得不好意思起来,他眨了眨眼睛,试探着问道:“你去过雨林吗?”

“以前去过。”

张新杰瞳中露出了惊喜的神色,但韩文清突然伸出手,一巴掌拍在他的头顶上:“睡吧。”

“睡不着……”

“过来。”

张新杰犹豫着,不情不愿地挪到了韩文清身边。俩人用薄毯裹成了一个蛹,给彼此提供着些微温度。

车内的空气闷热而潮湿,俩人裸露的胳膊贴在一起,触感有些滑腻。车窗外不时有星星点点的磷光闪动,不知是萤火虫还是别的什么。


第二天中午的时候,二人终于等到了韩文清的“朋友”——那人穿着一件污渍斑斑的灰T恤和一条迷彩沙滩短裤,脚上趿拉着一双拖鞋,脑袋上扣着一顶非洲常见的草帽,满头大汗的模样,看起来十分狼狈。

“哥,咋回事啊?”

那人目瞪口呆地打量着韩文清背后的张新杰,语气也十分茫然。

“我车坏了。”韩文清指了指自己身后的越野车,言简意赅地答道。

“那……我把车拖去修?”那人仍处在愣怔之中,一双眼瞪得跟铜铃似的,眼白占了眼眶的四分之三,看起来格外滑稽。

“不用,你给我拖到附近的城镇就行。”

“也行……”那人点了点头,麻利地从他开来的卡车里找出了绳索,拴在越野车的保险杠上,还用锁扣加固了一番,“哥,你们这是要去哪呀?”

“开罗。”

“啊?”那人将眼睛瞪得更大了,如同受惊的唐老鸭一般。

“所以咱们要先开车穿过刚果雨林,再进南苏丹,一路往北,直到埃及。”

“哎不是,”那人终于回过神来,把头摇得跟拨浪鼓似的,“哥,听我一句劝,雨林里开车不靠谱,你们干脆跟我回金沙萨,走水路,坐轮船去苏丹。我再找个兄弟,帮你们把车弄到苏丹去……”

“你跟他商量。”韩文清指了指身后的张新杰,粗暴地打断了那人的提议。

那人愣怔着打量了一眼韩文清身后看起来十分斯文秀气的张新杰,盯得张新杰浑身不舒服,只得抢先举起了手:“我叫张新杰。”

“哦哦,”那人木然点了点头,“我叫李艺博……哎不是,哥你们这到底是去干啥的?旅游?”

“差不多吧,”韩文清不耐烦地点了点头,“别废话了,快拖车吧。”

“那行吧,”李艺博挠了挠后脑勺,仍是一副欲言又止的模样,“我直接把你们拖到奎卢河边上吧,你们再考虑一下要不要走水路……”

“行了你哪来这么多废话,快走!”

韩文清冲他摆了摆手,招呼着张新杰上了车,李艺博被撂在原地,半晌才回过神来,无奈地摊了摊手,转身返回了卡车里,将车发动起来。

“妈呀,我这是造的什么孽啊……”


TBC

评论(7)
热度(106)

© 蓁川暮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