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用一键转载功能

关于

[韩张]-山河故梦(第四章)

最近太忙,只能发一发手上的存稿……


第四章


打发了宋奇英,张新杰便决定出发去码头。韩文清已经猜到了码头帮还会生事,便让白言飞去码头探探虚实,不料他一去不返,自己和韩文清路上又遇了袭,再加上宋奇英那一番话,不免使他满心凄然,只觉得山雨欲来风满楼。

不料刚出客厅,便见一辆汽车停在大门口,涂鸣威从车上下来,将胳膊撑在车顶上,一脸玩味地打量着迎面走来的张新杰。

“涂警长怎么有空过来?”

“我听说韩老板出事了?”涂鸣威终于收起了那副吊二郎当的模样,双手叉着腰,脸上的神情倒挺诚恳,“怎么回事?”

“正打算去找您呢,”张新杰应得一脸平静,语气也颇冷淡,“有人在德县路朝我们的车开枪。”

涂鸣威深吸了一口气,满脸浮夸的惊愕神色:“这……韩老板没事儿吧?”

“受了点轻伤,就不劳您挂记了,”张新杰挑起眉梢,冲他笑了笑,“还麻烦您大老远跑一趟,要不要进去喝杯茶?”

“这就免了吧,”涂鸣威将手往大衣袖子里一揣,咧嘴一笑,“我最近公务缠身,不然也不会闹出这么大乱子来……要不,我派点人到韩公馆这边来盯着?可别再出什么岔子……”

“您费心了,”张新杰点了点头,眼中却透出一丝别有深意的神色,“您手下的警力还够用么?我听说,有日本浪人骚扰盐场,沈将军可被气得不轻……”

话音未落,涂鸣威的神情便僵住了,半晌没能挤出一个字来。随行的两个警察也面面相觑,却见张新杰淡然一笑,这气定神闲的模样看得人格外窝火:“大冷天的,您还是快回去吧,毕竟眼下还有这么多事儿等着您处理呢,又是浪人,又是枪击案的……”

涂鸣威被他噎得气不打一处来,又找不着发作的由头,便讪笑着告辞了。张新杰目送他的车拐进了西边的巷子,轻轻叹了口气,正打算往码头赶,却突然瞥见另一侧的巷子里探出个脑袋,贼头贼脑地朝他这边张望着。他心下一懔,将手按在腰侧的枪套上,缓缓朝那边挪了过去。


“九哥,是我!”

张新杰刚摸到巷口,便被那人猛地一把拽进了巷子里,张新杰定睛一看,才发现来的人是白言飞。对方全身湿淋淋的,缩成一团瑟瑟发抖,头发被冻得结了冰,一绺一绺地支楞着,连睫毛上都是白花花的冰霜。

“你这是……”

“刚警察来了?”白言飞仍缩着脖子,牙关打着颤,答非所问。

“刚涂鸣威来过,”张新杰沉声应着,脱下自己的西装外套,往白言飞肩上一罩,“你就为这个鬼鬼祟祟地藏巷子里?”

白言飞往手上呵着气,急切地凑到了张新杰耳畔:“九哥,这人绝对没安好心!我在码头附近转了一圈,在老厂子那边,见着码头帮的人和几个警察在那儿密谋着什么……我想凑近点儿听个究竟,结果被他们给发觉了,一股脑全追了出来!我只能跳进海里,游了好一阵子才把他们给甩了……”

张新杰叹了口气,眉头紧紧地攒着:“看来今晚的事,涂鸣威是脱了不干系了。”

“啥事儿?”

“大哥出事了。”

“啊?”白言飞惊得目瞪口呆,半晌没能挤出一个字来。

“我们去见了沈将军,回来的路上遭人暗算,大哥肩上中了一枪。”

白言飞愣了片刻,猝然伸出手,一把抓住张新杰的胳膊,手背上攥得青筋暴起。

“九哥,你和大哥……小心点。”

“小心什么?”

张新杰反手扣住白言飞的手腕,眼中流露出警惕之色,白言飞朝前一步,几乎将整张脸贴到了张新杰耳畔,声音仍轻颤着:“九哥,我不瞒你,咱帮里不干净……”

张新杰的脸色倏地冷了下来,他一把抓住白言飞的肩,咬牙切齿、一字一顿地逼问道:“你到底知道些什么?”

“我不能说……”白言飞紧紧地抿着唇,半晌才从牙缝里挤出几个字来,“但我绝不骗你,九哥,有人想搞你……”

“我知道了,”张新杰松开了他的肩,往后退了一步,冷冷地与他对视着,“你不想说就算了,但你要是敢做什么对不起大哥的事,我绝不放过你。”

白言飞咬着牙,缓缓地摇着头,朝后退了两步,最终转过头,朝巷子深处奔去。

张新杰站在原地,目送他身影越来越远,最终也只得叹了口气,呼出的雾气袅袅升起,最终消散在寒冷的夜空中,没有留下半点痕迹。


这一场雪一下就是一个礼拜,林敬言的诊所自然是门庭冷落,倒是张佳乐繁忙了起来,他几乎每天都得出诊,折腾到半夜才能回来,难得在日落之前早归一次,却发现诊所早已关门歇业,不由得一阵错愕。

他也懒得敲门,便掏出钥匙自己开了门,蹑手蹑脚地摸上二楼,这才发现林敬言在二楼架起了无线电,将听筒附在耳边,右手握着笔,在处方纸上飞快地记下接听到的密码。

“老林?”眼瞅着林敬言搁下了笔,张佳乐便凑到他身后,越过他的肩膀,打量着那张被涂写得密密麻麻的处方纸,“组织上又给咱开了什么灵丹妙药?”

“哪有什么灵丹妙药,”林敬言苦笑着摇了摇头,“上海那边来的消息,说日本人派了特务过来,想策反沈鸿烈。”

“啊?”张佳乐一时愣怔,“策反?他们这是……要向青岛下手?”

“日本人垂涎胶州湾很久了,”林敬言叹了口气,双手交叠在脑后,眼神看起来有些空洞,“你看看东北是什么形势……这一仗,恐怕是免不了的。”

“这下子,胶州湾可就热闹了,”张佳乐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从怀里掏出张皱巴巴的报纸,递给了林敬言,“老林你瞅瞅这个,大新闻!”

林敬言接过报纸,匆匆一瞥便皱起了眉,张佳乐似乎很享受他这副震惊的模样,得意地嘿嘿一笑:“骚扰金口盐场的日本浪人和附近的民船发生了冲突,追逐的时候误入军港,被沈鸿烈的大炮轰得渣都不剩了!日本领事馆出来抗议,结果沈鸿烈放了狠话——你乱闯军事重地,我哪有不打之理?再敢来犯,格杀勿论!”

张佳乐说得眉飞色舞,林敬言心里却愈加沉重,心口如同压着块大石头,他烦躁地翻动着报纸,陡然见着背后的版面印着“实业家韩文清在德县路遇刺”几个大字,心里头“咯噔”一声,立刻渗出了满后背的冷汗。

“这事恐怕不简单……”

“确实不简单,”张佳乐会错了意,仍笑嘻嘻地点了点头,“日本人想拉拢沈鸿烈,沈鸿烈却拿日本浪人开刀,这下子好玩儿了!”

林敬言却陡然伸手,抓住了张佳乐的胳膊,抓得他一激灵,险些一蹦三尺高。

“佳乐,咱们能不能想想办法,干掉这个日本特务?”


“啊?”张佳乐当场懵圈,“咱来掺和这趟浑水干什么?”

“沈鸿烈既然敢向日本人下手,还敢叫板领事馆,绝不是能被日本人轻易拿捏的人,”林敬言顿了顿,朝张佳乐投过去一个别有深意的神情,“若是他有心抗日,他手下的海军绝对能派上大用场!”

“拉拢沈鸿烈?这也太离谱了吧……”张佳乐敛起了笑容,抱着臂,在屋里来回踱着,“他对老蒋忠心得很!就算他铁了心抗日,老蒋不乐意,保不齐他会像张学良一样拔腿就跑!”

“所以咱们才要努力争取他,”林敬言站了起来,指节扣着桌面,发出有节律的轻响,“现在老蒋摇摆不定,沈鸿烈也是左右为难,这时候再来个搅局的日本人,只怕局面会变得难以收拾……”

“好吧,”张佳乐叹了口气,踱回他面前,双手撑着桌面,仍低头打量着那份密电,“你打算怎么弄?就凭咱俩?”

“或许,我可以找找张新杰……”

张佳乐顿时翻了个冲天的白眼:“我都叫你少跟他来往了……”

“那你说我找谁?”

“无缘无故地,他凭什么帮咱们?让他搭把手救救小六他都不肯……”

“这不一样,”林敬言将手里的报纸一扬,让张佳乐看韩文清遇刺的新闻,“要是这事涉及霸图的安危,他就绝不会坐视不管!”

“什么意思?”张佳乐接过报纸,认真地翻了起来,“这事儿和日本人有关系?”

“当然有关系——霸图和码头帮的冲突,实际上是海军和警署的冲突。韩文清背后是沈鸿烈,严三背后是涂鸣威,涂鸣威的靠山是市政厅,市政厅里除了沈鸿烈这个挂名的市长,就是宋哲元和韩复榘的傀儡,韩复榘不好说,宋哲元可是个不折不扣的亲日派!要是任由日本人的势力在青岛坐大,沈鸿烈的日子绝不会好过。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这么简单的道理,张新杰能想不明白?”

“你这是与虎谋皮啊老林……”张佳乐摇了摇头,满眼警惕的神色,“要是张新杰倒向日本人那边,别说是咱俩,组织在整个青岛的情报网都得完蛋!”

“试一试吧,”林敬言直视着张佳乐的双眼,一字一顿地答道,“我想赌一把,赌张新杰会站在我们这边。”

“行吧,我陪你疯一把,”张佳乐耸了耸肩,手上却比划了一个开枪的动作,“不过,丑话说在前头,那人要是有什么不对劲的苗头,我绝对第一个除掉他!”



未完待续

评论(9)
热度(83)

© 蓁川暮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