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用一键转载功能

关于

[双花/韩张/叶王]-烟波江上(第二十六章/尾声)

故事到这里就彻底完结啦,还是那句话,庆幸没烂尾,之前埋的梗也基本都圆上了,第一次尝试多线程的长篇武侠,能写到这个地步我已经很满意了,接下来也会尝试更多的新题材……总之非常感谢大家的支持,最近稿子欠债太多身体又差,没办法一一回复评论,就在这里给大家鞠躬了!新年快乐!


第二十六章


转眼事情便过去了大半个月,春日也接近尾声,霸图山庄被海风吹拂着,倒也不显得燥热。白言飞的胳膊在混战里受了点伤,此刻还缠着绷带,行动不便,却也只得单手抱着张新杰的狮子猫,悠悠地拐进了书房里。

书房里也还是往日的模样,只是伏案写作的人换成了张新杰——韩文清的手腕受了伤,不便执笔,山庄上下的公务便只能全由张新杰代劳。所幸他旧疾已愈,新伤也没什么大碍,处理这些琐事还是绰绰有余。听得门口的动静,他便抬起头来,一看白言飞这窘态便愣住了。

“这小家伙闹腾得厉害,根本不依我哄,”白言飞将猫往书案上一放,任由它端坐桌前,打量着桌上的文书,“还是交给你吧……”

“我哪有空陪它?”

张新杰好一阵哭笑不得,白言飞却淡定地耸了耸肩:“你看它在你面前不就挺乖的嘛?上午在庄主那边,这家伙又叫又闹,还把庄主胳膊给挠了……”

张新杰一时无语,与那猫大眼瞪小眼,也不知该说些什么。此时,屋外又响起了脚步声,白言飞急忙回过头去,便见韩文清缓缓踱进屋里,一见桌上的猫便皱起了眉。

“你把它弄过来做什么?”

“它实在太能折腾了……我和牧云、奇英轮流抱了半晌也不安生。”

韩文清的手上还缠着雪白的绷带,裹得像个粽子一般。他伸出手去,想摸一摸狮子猫的脑袋,那小家伙却突然“嗷”地一声,原地蹦起,正落在砚台当中,将砚中的墨溅得到处都是,不止弄污了案上摊着的书卷文牒,还把张新杰的衣服溅得一塌糊涂。

“哎哟我的小祖宗哎……”

还不等韩张二人回过神来,白言飞已经一步抢上,抱起狮子猫,也不管它满身都是墨,便抱着它往外走去:“赶紧洗洗去,不然雪球就要变煤球了……”


“雪球”便是这只狮子猫的大名,只是平日里白言飞他们“祖宗”来“祖宗”去的,倒教人忘了它原本的名字。张新杰在后头张了张口,似乎还想吩咐些什么,但韩文清已经在一旁叹了口气:“我还真是花钱买了个祖宗,真能折腾人……”

张新杰怔了怔,便改口问道:“言飞说你被它挠了?”

“这倒不碍事,”韩文清摇了摇头,又低头瞥了一眼那份被墨染得面目全非的信件,“怎么回事?苏沐橙没当嘉世的掌门?”

“没有,”张新杰用随身的手帕擦了擦信上多余的墨,将它递给了韩文清,“嘉世推举了一个叫邱非的年轻弟子当掌门。”

“那孙翔呢?”

“不知道,信里没说。”

韩文清叹了口气,将这封信递还给张新杰:“算了,由他们去吧。”

“还有个事,”张新杰犹豫着开了口,“中草堂那边,王杰希将堂中事务全部交给他徒弟高英杰打理,自己说是要退隐山林……”

韩文清皱起了眉,满脸惊愕:“他这又是唱的哪一出?”

“他应该早有此意,不然也不会事事将这个徒弟带在身边,”张新杰点了点头,脸上露出了若有所思的神色,“我听说……张佳乐和孙哲平也没回百花谷?”

“没有,”韩文清摇了摇头,脸上仍是那副凝重的神色,“那天一场混战之后,这俩人就彻底没影了,唐昊也不知道他们到底去了哪儿。”

“他俩折腾了那么久,也该消停消停了。”

“是啊……”韩文清背着手,突然又想起了些什么,“喻文州也不是什么好东西,自己立完约就一声不吭跑回岭南去了,留下一个烂摊子给咱们收……”

“约是他立的,若是再插手武林大事,他反倒落人话柄了。更何况,现在你还是名义上的武林盟主……”

“什么武林盟主,明明就是个苦力。”

张新杰闻言轻笑了一声,摇了摇头:“你就是劳碌命,还有什么可抱怨的呢?”

“是啊……”韩文清也叹了口气,抬手拍了拍张新杰的后脑勺,“你和方士谦的事情怎么样了?”

“百花谷都不计较了,我还耿耿于怀做什么?”

“也是,”韩文清的神色终于舒展了些,他抬起头,向窗外望去,“等到这些事情都了结了,咱们也可以好好歇歇了……”


而在霸图山庄千里之外的山路上,张佳乐骑着一匹不知从哪儿弄来的瘦马,朝前头牵马的孙哲平打了个呼哨:“喂!你当真不回百花谷去看看?”

孙哲平头也不回地应道:“你都问了八百遍了!自己想回去就明说。”

“算了吧,”张佳乐犹豫片刻,终于还是摇了摇头,“我当初不辞而别,也挺对不起他们的,现在跑回去,唐昊那小子要怎么看我?”

孙哲平冷笑了一声:“我看你就是好面子。”

“呸,”张佳乐毫不客气地挤兑道,“你不好面子,你自己回去!”

“我又不想回去。”

“当真?”

孙哲平回头瞥了他一眼:“走都走了,还回去干什么?”

“你还真是……”张佳乐咕哝了一句,陡然从马上翻身跃下,蹿到孙哲平身旁,探出胳膊勾住了他的脖子,“咱们到蜀中去玩玩?”

“行啊,你想去哪儿?”

“青城山?峨眉山?你想去哪儿?”

“随便你吧,你去哪儿我就去哪儿。”

“哈哈,”张佳乐仰起脸来一笑,又朝着孙哲平眨了眨眼睛,“你自己就没什么想去的地方?我也可以陪你去。”

“我去哪里都一样的,只要跟你一块儿不行。”

张佳乐怔了怔,半晌才回过神来,小心翼翼地转脸打量着孙哲平,但对方脸上仍是一派云淡风轻,仿佛刚刚那句“肉麻”的话不是由他口中说出一般。

“看什么看,我脸上有东西?”

张佳乐没接这茬,径直将脸凑了过去,嘴唇在他脸颊上轻轻贴了一下。

“大白天的你搞什么?”

“白天怎么了?”张佳乐仍旧有恃无恐地搂着他的脖子,脸上还是那副笑嘻嘻的模样,仿佛往日的风波全然没在他身上留下任何痕迹,“走走走,上青城山去!”


他们调转马头,一路向西,与此同时,临安城外的小河上,正漂着一艘陌生的乌篷船。路过的渔家好奇地探头张望着,叶修坐在船头,远远朝那渔夫打了个招呼,取出酒来,满满地倒上两碗,招呼舱中的王杰希出来喝。

“大眼啊,你看这景色还不错吧?”

“嗯。”王杰希随口应着,也在船头坐了下来,端起面前的酒来呷了一口。

“临安是个好地方……虽说是故地重游,也是别有一番滋味……”叶修也喝着酒,眼却仍往王杰希那边觑着,“大眼,我口占一句‘常与知己同载酒’,你来接一句?”

“不与蠢货论短长。”王杰希不冷不热地应道。

叶修被他这一句堵得哑口无言,半晌才回过神来,讪讪地问道:“你还生我的气呢?”

“我有什么可生气的?”王杰希仍是那副冷淡的模样,“我还以为再也见不到你了呢。”

“我这不是怕你割舍不下中草堂嘛。”叶修摊了摊手,神色倒像是有些难为情。

“我有什么割舍不下的?你也未免太小看人了。”

“我的错,自罚一杯。”

说着,叶修端起了面前的酒碗,将里头的酒一饮而尽,还意犹未尽地咂了咂嘴:“不错,你们中草堂的酒真不错……我也以为你不会再见我了,可是我一来,你就跟我走了。”

“你还挺得意?”王杰希斜眼觑着他,一抹冷笑已经呼之欲出。

“是啊,据说现在连皇帝都请不动您老人家了。”

“呵呵。”王杰希仍冷笑着,面色却舒展了不少,叶修笑了笑,又给俩人面前的碗里倒满了酒,同他一道往远处望去。

“差不多快到了,咱们下船走一段?”

王杰希不置可否,叶修便让船泊在船坞边,拉着王杰希下了船,还从船中找出了绳索,将船拴好了,便招呼着王杰希,一道往山林中走去。


此刻,临安城外三岔路口的兴欣客栈里,陈果、阿宁和包子难得有半日清闲,此刻正围坐在桌边,嗑着瓜子,有一搭没一搭地闲聊着。

“包子,你昨天进城有没有听到什么新鲜事,讲来给咱们乐呵乐呵。”

“有!我听说,嘉世又换掌门了,还搞了个很盛大的仪式,结果莫凡那小子跑去捣乱,搅得整个临安城里鸡飞狗跳的!”

听得“嘉世”二字,陈果和阿宁面面相觑,又想起往日的际遇,不由得低低地叹了口气。

“当初那一场乱战,我现在想起来还觉得心有余悸呢……”

阿宁抚着胸口抱怨着,脸上却全是惋惜的神色。陈果也摇了摇头,“咔”地咬开了一颗瓜子:“这就是神仙打架,小鬼遭殃……都怪叶修,给咱惹出一堆祸事来,自己倒跑得没影了!”

“你别说,多日没见,我还挺想他的……”

一旁的包子也跟着帮腔:“是啊老板娘,老大还会回来么?”

“我哪知道!”陈果哭笑不得地将手一摊,眼中竟也流露出怀念之色,“这人一去便无影无踪,你让我上哪儿问去?”

“唉……”

包子将手肘撑在桌上,托着腮,满脸若有所思的神色。此时,客栈门口的帘子又被挑开,一个熟悉的声音喊道:“老板娘,给我们拿点酒来!”

“来了来了……”

陈果随口应着,却在站起来的一瞬间僵住了,她无言地打量着客栈门口嬉皮笑脸的叶修和他身边那个眼熟的大小眼,半晌没能憋出一个字来。

“老大你回来啦!”

包子最先回过神来,一溜烟朝叶修冲了过去,险些把他撞翻在地,叶修拍了拍包子的肩,又望向了陈果:“怎么?老板娘,不欢迎我?”

“哟,你竟然还能回来啊,你这是乌龟变黄蟮——解甲归田了?”

叶修被她这俏皮话逗得“噗哧”一笑,正要说些什么,却陡然听到门外传来大喊声:“莫凡!你给我站住!”

“抓住他!”

“别跑!”

一行人面面相觑,片刻后,叶修转头拍了拍王杰希的肩,说道:“走吧大眼,行侠仗义去。”

说罢,他便掉头离开了客栈,包子也热络地嚷嚷着“行侠仗义”之类的话,追了出去,王杰希目瞪口呆地看着二人,半晌也叹了口气,追上了他们的步伐。陈果也追了几步,半倚着客栈门,望着外头的一团混战,发出了一声轻笑。



全文完

评论(18)
热度(20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蓁川暮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