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用一键转载功能

关于

[双花/韩张/叶王]-烟波江上(第十九章)

老林戏份不多,大家且看且珍惜哈



第十九章


这一场雨下了一整夜,直到东方天际泛白,雨势才渐渐小了。但陶轩、叶修、苏沐橙三人仍在山中蹒跚前行,似乎三人都不知自己前路何在。

“喂,我说,”叶修气喘吁吁地开了口,“你真不打算歇一会儿?”

陶轩苦笑着摇了摇头,脸上的神色倒也称得上温和:“如何我没猜错的话,咱们身后应该有追兵吧?”

“这我哪知道?”叶修坦然将手一摊,“我们跟着你走了一夜,别说追兵了,连个鬼影都没见着。”

“但我不得不防,”陶轩终于顿住了脚步,使得叶修有机会扶了一把疲惫不堪的苏沐橙,却立刻招来了一个威胁的眼神,“客栈里那一伙,没一个省油的灯。”

“所以你到底想怎么样?”叶修叹了口气,无奈地摇着头,“在这山里头乱蹿了一夜,难道是你的缓兵之计?”

“你都猜到了,还问我做什么?”

“我只是想试一试,看我对你还有多少了解。”

“你了解我又如何?是你说我们早就不是兄弟了。事到如今,就算你把我整个人看透了,又能怎么样?”

“不怎么样,”叶修笑着耸了耸肩,“当初大眼说我眼瞎心盲,现在想想,好像也没那么糟。”

“你还有心思说笑?”陶轩挑起了眉,面露惊讶之色,“留了后手?”

“那你得去问客栈里那几位。”

“这也倒是,”陶轩了然地点了点头,“真是难得,我竟然能让你们这帮人同仇敌忾……”

“是啊,我也没料到……”

“没料到韩文清会帮你?”陶轩竟也有心思调侃了一句。

“没料到你会蠢到去招惹霸图。”

“你这是什么意思?”

“你太小瞧韩文清,也太小瞧各大门派了,”叶修朝他笑了笑,看起来颇轻松的模样,仿佛这只是最寻常不过的林间散步,但此刻蓦然回首,却也令人唏嘘,“这么傲慢自大,对你可不是好事。”

“确实,”陶轩沉吟片刻,竟赞同地点了点头,“我过去刚愎自用,目空四海,以为凭你我二人之力就能一统天下,却没料到——”

“你到现在还不明白?”

“想明白了,”陶轩终于叹了口气,抬眼望着渐小的雨势,抹了一把额头上的雨水,“既然你靠不住,那就只能靠我自己了——我自己的天下,最终只能靠我自己去缔造。”


叶修闻言皱起了眉头,斜眼打量着一脸沉思的陶轩——这样的神色,他经常在陶轩的脸上看到。他足够了解这个结义兄弟的性格,却仍旧捉摸不透人心。

他苦笑着摇了摇头,这低哑无力的笑声竟让陶轩和苏沐橙都转过头来,怔怔地望着他。

“其实我也挺自以为是的——我以为我们能兄弟同心一辈子,可是这么多年了,我从来没有真正懂过你,也从来没考虑过,你到底想要什么……”

“所以呢?你现在后悔了吗?”

“后悔?”叶修怔了怔,陡然“噗”地笑出了声,“我只是觉得可惜罢了。”

“有什么可惜的?失去了一个兄弟?”陶轩语带讥讽,面色一时阴晴不定。

“可惜你不明白——眼下的局面,恰恰是对嘉世最有利的。各大门派互相牵制,起码能图一时的安宁,一旦朝廷插手,借嘉世的力量扫清了其他门派,咱们还能有安生的日子?鸟尽弓藏、兔死狗烹,这么简单的道理你都不懂?”

“各大门派互相牵制能有一时安宁?叶修你当我是三岁孩子么?这些年来,嘉世有哪天安宁过?所谓的江湖,不过也是勾心斗角,互相杀伐,我不算计别人,别人也会对我下手……那我又何苦坐以待毙?你觉得我假手朝廷很丢人?那中草堂和霸图山庄又何尝不是如此?”

“所以说你小看了老韩和大眼,”叶修叹了口气,神色里也说不上是无奈还是惋惜,“老韩这些年雄霸一方,朝廷轻易动他不得,大眼身为皇商,独占皇家药材生意,他们与朝廷合作,朝廷却无法随意拿捏他们,就算明天大眼就退隐江湖,中草堂的地位也不会被撼动分毫。你有这样的气魄吗?你以为自己占尽了便宜,实则不过是将自己的基业拱手让人……”

“说得好!”

一个声音陡然从林中传来,陶轩一时大惊,慌忙转头去寻觅声音的来源,一转头便毫无防备地被人糊了一脸的泥沙。

这一团不知从何而来的的泥沙翳住了他的眼,逼得他只得像没头苍蝇一般胡乱挥着手里的剑,但一条人影已经飞快掠至他身后,猛地将苏沐橙往一侧推开,自己则悄然落地,正横在陶轩与叶修中间。待陶轩抹净了眼前的那团泥,转过身来时,便见一张熟悉的面孔,笑得颇为温厚,使他一时疑心自己看花了眼。

“林敬言你干什么!”


林敬言却一副全然不打算理会他的模样,回头瞥了叶修一眼:“你们赶紧走,我帮你们拖住他。”

“老林你——”

叶修也是一脸愣怔,没料到林敬言从突然“从天而降”,却也借机扶起了虚弱的苏沐橙,朝后退了一步。

“连你也来搅局?”

陶轩虚起了眼,狠狠地盯着林敬言,持剑的手用力攥着剑柄,只是片刻的工夫,林敬言便瞥见他的剑尖微微颤着,一副没什么底气的模样。

“哈哈,我为什么不能来搅局?”林敬言笑了笑,望向陶轩的眼神倒极为诚恳,“我会沦落到今天的田地,还不是拜你所赐?”

“你觉得你这把老骨头还是我的对手?”

“你没看出来叶神不打算走吗?”林敬言施施然回头瞥了一眼叶修和苏沐橙,“三打一,总还是有点胜算的吧?”

“有道理,”陶轩点了点头,神色渐渐恢复了平静,“如此说来,倒是我有麻烦了。”

林敬言笑着摇了摇头:“我可不想找你的麻烦——是你一直在给我们添麻烦。”

“呵,你可真是推卸责任的一把好手。”陶轩的视线越过他的肩,瞥了一眼近在咫尺、他却没法再抓住的苏沐橙,咬牙切齿地冷笑道。

“我还有什么可推卸的?被排挤出呼啸、孑然一身,一条丧家之犬罢了。”

“你还真是条疯狗……”

“哈哈,”林敬言干笑了两声,倏地神色一凛,“那就请你见识见识疯狗的獠牙吧!”

话音刚落,陶轩便慌忙举剑去挡,不料,林敬言在喊完这句气势十足的话之后,身形猛地一拧一闪,借着陶轩格挡的工夫,错身绕到他身后,猛地一掌拍到他后颈上。

陶轩被他拍得一个踉跄,朝前跌出几步,还未立稳身形,林敬言再度一步抢上,一拳砸在他背后。眼看着陶轩摔倒在地,但林敬言仍穷追不舍,陶轩也只得就势在地上滚了几圈,好不容易抓住空当一跃而起,没承想林敬言反应更快,他脚下一顿,倏地凌空跃起,足尖一抬,正踢在陶轩胸口。

陶轩猛地吃了这一脚,身子不受控制地朝后摔去,甫一落地便沿着山坡骨碌朝下滚去。但林敬言似乎并不打算追击,落地之后便转身朝叶修二人招了招手:“时间紧迫,咱们赶紧走吧。”

“老林你还真是……”叶修望着越滚越远的陶轩,咬了半天牙,才将滑到嘴边的一句“卑鄙”给咽了下去,“出人意料。”

“都说了我是疯狗了。”林敬言猜透了他心中所想,却也不以为忤,只是淡然一笑,便领着二人沿林间小径往山下走去。

“明明正面迎击你也不会落于下风……”苏沐橙似乎恢复了一些精力,怔怔地盯着他的后脑勺,抱怨了一句。

“偷袭来得比较快嘛,”林敬言嘿嘿一笑,“我得争取时间。”

“那你为什么不上来就偷袭?”

“我得先解救人质啊,”他回头瞥了满脸通红的苏沐橙一眼,“虽然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但若不是他挟持了苏小姐,你也不必忌惮他吧?再说了,我被他坑得这么惨,总得先骂他几句才解气吧?”


叶修和苏沐橙一时无话,他们一行人在山间迤逦而行,渐渐地,红日自东方缓缓吐露,将群山染上了温柔的殷红。

“等等,老林——”叶修抬眼望向日出的方向,陡然意识到了不对劲,“咱们这是要去哪?”

“去金陵。”林敬言头也不回地朝前走着,叶修和苏沐橙一时愣怔,但也只得举步跟上。

“我得回去,嘉世那边——”

“嘉世的事情可以让韩庄主去料理,”林敬言打断了他的话,“在他处理完这些事情之前,我得先保证你们俩的安全。”

叶修一时无话,林敬言却紧接着开了口:“如果你是在担心陶轩的话,那大可不必,嘉世的人很快就能找到他……还是说,你还有其他放心不下的人?”

叶修没有回应他的问题,脑子里却电光石火地闪现出几个熟悉的面孔。

陶轩的脸上仍挂着悲怆的笑意,王杰希却闭上了眼,神色一时悲喜莫辨;陈果仍旧一脸惊诧地望着他,她后头是笑嘻嘻的包子和害羞的阿宁;紧接着是一脸漠然的孙哲平、眉头紧锁的韩文清、多年不见却与当年别无二致的方士谦……

“我知道你想说什么,”林敬言终于叹了口气,声音压得很低,仿佛担心惊动了仍未醒来的群山,“我也有割舍不下的人和事,但事到如今,你得先保证你自己的安全。我知道你是天不怕地不怕的斗神,但你的对手可不止是整个嘉世,还有那些被嘉世莫名卷进来的门派,和背后的朝廷……你的朋友们已经为你做了这么多,你不能让他们功亏一篑。”

“我知道了,”叶修终于点了点头,长长地出了口气,“谢谢你,老林。”

“别谢我,”林敬言笑着摇了摇头,“我欠了霸图山庄天大的人情,得想办法还上才行。”

“林帮主——”

“我已经不是呼啸的帮主了。”林敬言停下脚步,等着身后疲惫不堪的苏沐橙追上他的脚步,他的神色平静如常,苏沐橙却从他这笑意里觉察到了一丝身不由己的气息。

“您说您已经离开呼啸了,那咱们到了金陵之后……”

“这倒无妨,我在金陵郊外的汤山下有一处别院,地处僻静,别说嘉世了,呼啸的人也没那么容易找上门来。”

“你还真是狡兔三窟……”

“丧家之犬嘛,多打几个藏身的洞总是没错的。”

“那就拜托你了。”

“别客气……我在山下备了马,咱们立刻启程,明日就能抵达金陵。等把你们安顿好了,我再去料理别的事情。”


转眼的工夫天已大亮,陈果送走了那一帮“贵客”,战战兢兢地掩了客栈的门,趴在柜台上想要小憩片刻,不料只是片刻的工夫,门便再度被“咣”地一声撞开了。她如同惊弓之鸟一般猛地抬起头来,便见一行侠客模样的人鱼贯而入,顷刻间便挤满了客栈的堂屋。

“几位客官吃点什么?”

陈果暗忖着这些人应该就是“嘉世”的追兵,但也迅速地定了定神,满脸堆笑地迎了上去。

为首一人似乎并不打算理会她,虚起眼环顾了客栈一周,问道:“叶秋呢?”

“什么?”

陈果露出了惊诧的神色,那人背后一人朝前一步,满脸堆笑地觑了陈果一眼,又望向一片狼藉的客栈堂屋:“老板娘,你这是怎么回事?”

“嗨,别提了,”陈果摆了摆手,一脸不耐烦的神色,“昨晚突然来了一群人,在我这儿大闹了一场,打得我这边乱七八糟的,自己倒拍拍屁股走了!我刚让我们家厨子去报官来着,也不知官府几时派人过来……”

话音刚落,门口又有杂沓的脚步声传来,陈果的眼神越过眼前二人的肩,便看见几个公人列队走进了客栈。她便撇下了这两人,赶忙朝那几个公人迎了上去。

“哎哟几位官爷你们可算来了!你们看看我这客栈——昨晚不知哪来的一群疯子,把我这儿打得乱七八糟的……”

“什么疯子?长什么样?”为首一人问道。

陈果略作沉吟,猛地一拍脑门:“我想起来了!一个长得特别凶的人,还有个大小眼,都是外地口音……有个穿紫袍的倒像是本地人,长得挺和善的,可惜打不过那些外地人,跑了……”

被她撂在一旁的孙翔和刘皓大惊,正面面相觑时,又听得那公人问道:“你可知他们往哪里去了?”

陈果转身指了指门外的群山:“往山里去了!我还让厨子去追呢,没追上,这才慌忙报了官……”

“进山了?这可就难办了……”

那公人面露难色,陈果也是机灵,当即便往那公人身边一凑,从围裙兜里摸出一把碎银子,往那公人手里塞。

“官爷您看……咱这小本买卖,那些贼人砸坏我这么多东西,可不是小事……”

那公人得了便宜,便哈哈一笑,嘴上说着老板娘不必担心之类的客套话,便招呼着同伴离开了客栈。陈果满脸堆笑地将他们送出门外,剩下孙翔和刘皓待在客栈里面面相觑。片刻之后,刘皓朝前一步,扯了扯孙翔的袖子,低声说道:“咱们也进山去看看吧……”

孙翔被眼下这乱局搅了一肚子气,此刻也只得硬着头皮点了点头,招了招手,率着同门们离开客栈,直奔门外的山里而去。陈果在门口目瞪口呆地望着来去如风的几人,在后头大声招呼着:“几位,不吃啦?”

谁也没有回应她,一行人的背景越来越小,陈果倚着客栈大门,望着那些身影渐渐变成渺小的黑点,融入了云遮雾罩的山中,终于沉沉地叹了口气,露出了伤感的神色。



未完待续

评论(6)
热度(11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蓁川暮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