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用一键转载功能

关于

[双花/韩张/叶王]-烟波江上(第十七章)

这章信息量有点大……其实我一直都不主好意思打CP tag,这篇本质还是个剧情流的故事……

P.S.有姑娘建议单独给这篇弄个tag,这个提议很好,等我忙完这波就去添上……感谢!



第十七章


客栈外狂风大作,闯过林间的风带起凄厉的呼啸声,听得客栈众人心里均是一颤。

陶轩终于挣扎着爬了起来,却没能站稳,踉跄了几步才被陈夜辉扶住了。最先回过神来的是方士谦,他目瞪口呆地打量着昂首阔步迈进屋来的韩文清,又将惊讶的视线投向了紧随其后的张新杰。

他身上还披着赶路时的白狐裘,挡住了大半张脸,再加上经年累月的旧疾,看起来显得格外虚弱。但方士谦还是认出了这张睽违的脸孔。

“师弟?”

“谁是你师弟?”

张新杰冷冷地反问道。方士谦怔了怔,也没反驳,只是欲言又止地望着他。身后的王杰希也蹙起了眉,脸色一时间阴晴莫辨。

“你来干什么?”叶修斜着眼打量着“从天而降”的韩文清,语气不善。

“来找你。”对方言简意赅地答道。

“找我做什么?”叶修冷笑一声,语带讥讽,“我退隐江湖,不正好便宜了你?”

“我只想问个清楚——其实你就是叶修吧?”

“我是。”

“你这次‘退隐’,和十年前的事情有关?”

叶修闻言一愣,冲他挑了挑眉:“看来你知道得不少啊?”

韩文清便当他是默认了,点了点头,又望向了一脸狼狈的陶轩:“此番御史台之祸,也跟这事有关吗?”

陶轩身形仍有些不大稳当,被陈夜辉搀着,冷冷地瞥了他一眼,轻咳了两声:“什么御史台,我不知道!”

韩文清皱起了眉,满面怒容:“都到这时候了,还不肯说实话?”

陶轩只是斜睨着他,并未开口,倒是张新杰施施然朝前踱了几步,折扇轻轻拍着掌心,望向他的眼神澄明如水:“你若只是想借朝廷之手一统江湖倒也罢了……如今朝中朋党之争波澜诡谲,先是御史台弹劾丞相反遭清洗,后有丞相派人南下——你的野心,真的只在江湖之中?”

“我只是想拿回属于我的东西而已,”陶轩咬牙切齿地答道,一时间竟显得面目狰狞,“朝中的勾心斗角与我何干?”

“你就全没考虑过后果?”张新杰终于也皱起了眉,手上紧紧攥着折扇,手背上能看见淡青色的筋络,“江湖的规矩坏了你不在乎,朝中奸邪横行你也不在乎?就算你连天下苍生的安危都不放在心上,你也不管你好兄弟叶修的死活?”


听到“叶修”二字,陶轩的眼神霎时黯淡下来,嘴唇紧紧地抿着,神色不免有些狼狈,与刚到客栈时的和善从容简直判若两人。叶修也转过脸来,瞥了一眼陶轩,又望向张新杰。

“你到底知道些什么?”

“我知道的并不多,”张新杰低下头,攥着折扇的手倒是松了劲,但仍用扇骨轻敲着掌心,拍得手掌都有些发白,“您的父亲是十年前的督察院御史,受太子巫蛊案牵连,举家被流放岭南蛮瘴之地。中草堂的方士谦设法将您从牢内救出,护送您南下,您因此得以幸免——您的家人在南迁途中遭人暗杀,只剩下您的弟弟下落不明……”

“唔,你知道得挺多。”

听完张新杰这一番叙述,叶修竟也面色如常,只是微微颔首。但一旁的方士谦已经朝他望了过来,眼中满是伤感之色。

“您离京之后是怎么变成叶秋的,我不得而知。但护送您南下的方士谦,原本是我药王谷的弟子,早年转投中草堂林杰门下。我不知他究竟亏欠了百花谷什么,在您离京之后,孙哲平突然带人大闹药王谷,我师父死于混战之中,药王谷毁于一旦,我幸存的几个师兄弟从此流露江湖,再没见过他们……”

张新杰的神情平静到近乎漠然,方士谦却骤然睁大了眼睛,猛地仓促转过头去,直勾勾地盯着孙哲平。

“你……你做了什么?”

“我只是想要你给我个交代,”孙哲平的神情依旧漠然,似乎未曾被张新杰的叙述动摇半分,“你答应替我师父治病,到头来却杳无音讯,害我师父不治身亡,我当然得问你要个说法。”

“我——”

方士谦一时语塞,当年给孙哲平的承诺犹在耳畔,但毁诺也是情非得已——当初林杰赌上一切才将叶修营救出来,除了尽快替恩师将叶修送到安全的地方,他已别无选择。

但此刻,他只能木然地张着口,万语千言都堵在了喉咙里,他没办法向孙哲平解释,更不知该如何向张新杰道明缘由。

而张新杰已经敛眉望向了孙哲平:“所以当初那一场事端,你就从未后悔过吗?”

“后悔?我为什么要后悔?”孙哲平脸上浮出的笑意竟如屋外的朔风一般冷冽,“当年我待方士谦有如同胞兄弟,他却将我们之前的承诺视如儿戏……我只恨当初没能把这混账东西揪出来,还让他逍遥至今……”

“对不起你的人是我!”方士谦终于回过神来,张手抓着孙哲平的左肩,拽得他闷哼了一声,身形一个趔趄,“药王谷是无辜的!”

“那百花谷又如何?”孙哲平反手抓住方士谦的胳膊,指头几乎能嵌进他皮肉里去,“药王谷无辜,难道我师父就该死吗?”


此后便是长久的静默,所有人面色都是一片沉郁,连陶轩都垂着头,神色变幻不定。

最终,王杰希轻叹一声,缓缓开了口:“百花谷和药王谷两败俱伤,中草堂也不能幸免……当初为了营救叶修,我师父把自己给搭进去了,中草堂一夜之间风雨飘摇,能熬到今天已属不易,只是个中艰辛我未曾与外人提及罢了。”

话音刚落,方士谦便已满眼含泪,喘息有如哽咽。叶修终于叹了口气,缓缓望向了王杰希:“当初你说老堂主早已去世,我竟也没料到与我有关……”

“眼下种种,哪一件与你无关?”

韩文清的神色愈发凝重起来,柜台后的陈果这才晓得所谓“能止小儿夜啼”是怎么回事。她胆战心惊地收了瓜子,小声咕哝了一句:“这能怪叶修吗?他自己还不是家破人亡……”

屋内仍在一片寂然之中,陈果这一声抱怨便显得格外刺耳。话音刚落她便后悔了,连忙闭了口,战战兢兢地望向韩文清,却见他满面愁容,身后跟着那书生模样的人也是一脸凄怆。

倒是叶修缓缓地瞥了她一眼,神色在她看来是如此陌生:“他说得没错,这一切都是因我而起……”

“你……”

陈果一时愕然,也不知该如何劝解。韩文清仍皱着眉,开口的气势仍不减半分:“事到如今,我也犯不着再向你兴师问罪,我只想问一句,你现在是什么打算?”

“我还能有什么打算?”叶修直视目不斜视地望向韩文清,神色倒也称得上平静,“我不杀伯仁,伯仁因我而死,我还能怎么办?我就是把这条命赔给你们,又能如何?”

“这里没人想要你的命,”韩文清直视着他,又望向了张新杰,对方觉察到他的视线,转过脸来,却也只是轻轻摇了摇头,“只是有人为了一己私欲,要陷整个江湖于不义——”

“你给我闭嘴!”

陶轩的咆哮声几乎能将屋顶掀翻,陈果被他吼得一哆嗦,手里的瓜子撒了一地。

“韩文清你有什么资格来教训我?你算什么东西?胶东穷乡僻壤的一介镖师,鼠目寸光、不识大体,只晓得自己的江湖义气,不明白天下公义何在……”

韩文清被他劈头盖脸一通骂,连眉都没皱一下。倒是孙哲平不知何时松开了方士谦的胳膊,冲他冷笑了一声:“呵……阴沟里的耗子,也配谈公义?你的公义就是在王大眼的箫上动手脚,把我弄伤,害百花谷和中草堂反目?”

一旁默不作声的王杰希神色一震,攥着玉箫的手微微颤抖着,笼在袖子里倒也看不出端倪。张新杰默然瞥了王杰希一眼,擦着韩文清的肩走到了陶轩面前,缓缓叹息道:“先让百花谷和中草堂反目,再找霸图‘主持局面’,使霸图山庄成为众矢之的,也是你的妙计吧?如果我没猜错的话,呼啸的内乱也是你的手笔吧?若不是喻文州突然称病,蓝溪阁恐怕也难逃你的算计吧?除了咱们几家,你还想打谁的主意?轮回?还是雷霆?还是说——”

张新杰这一番话还未说完便已一阵急喘,韩文清只得朝前一步,伸手轻拍着他的背。

“还是说……你已经等不及了,现在就打算向咱们下手了?”


陶轩虚起了眼,打量着张新杰,半晌后视线越过他的肩膀,瞥了韩文清一眼,猝然冷笑出声。

“是我失算了……本以为韩文清有勇无谋,可以为我所用,没想到……竟栽在你手里了!”

张新杰终于平复了气息,勉强挤出一丝笑容。韩文清将他拉回自己身边,冷冷地盯着陶轩,问道:“若今天我们不来,你打算怎么办?你来找叶修,就只是叙旧来了?”

陶轩只是摇着头,缓缓将视线投向叶修,眼中似有道不尽的万语千言。

“叶修,你跟我回去吧……丞相答应帮叶家洗刷冤屈,也答应帮你找回弟弟……等这事解决了,你想回朝中也好,想留在嘉世也好——咱们永远是好兄弟,嘉世也永远是你的家……”

一时间,所有人的眼都往叶修那边觑着,韩文清只是冷笑,孙哲平虚起了眼,却也掩不住目中嘲讽之色,只有方士谦欲言又止地瞥了陶轩一眼,又朝叶修那边望去。

“时至今日……你觉得,我还会信你吗?”

叶修蓦然一笑,只是这笑容看起来不大爽快,反倒满是苍凉的意味。

“咱们结拜之日也曾肝胆相照,但自从你算计大眼和老孙之日起,咱们兄弟便已成陌路。你现在还跟我费什么口舌?”

“你——”

陶轩缓缓抬起了手,直指着叶修面门,胳膊却渐渐失了平稳,无由地颤抖起来。

“咱们兄弟一场,你……”

叶修长叹一声,缓缓地闭了眼,几乎是一字一顿地说道:“我没你这个兄弟。”

“你——”

陶轩的声音嘶哑到不忍卒听,他胳膊仍旧颤抖着,踉跄着后退了几步。韩文清却朝前紧逼了两步,似是在提防着他夺门而出。

“你们到底还打不打了?看得我快憋死了!”

一个声音突然从屋顶传来。孙哲平陡然脸色大变,一抬头便见一个身影如同风中落梅般翩然落下。在一片此起彼伏的惊叹声中,他在堂屋里落稳了身形,与众人打了个照面。

“张佳乐!”

张佳乐脸上尽是似笑非笑的神情,环顾着这间狭小的客栈,在视线掠过孙哲平的脸孔时猝然将眉梢一挑,冷哼了一声。

满屋人尚处在愣怔中,客栈门便“呯”地再度被撞开,一个少女模样的身影闪了进来。

“叶修哥!”

“沐橙——”

电光石火之间,陶轩骤然拧身,朝门口的方向扑去。张佳乐最先回过神来,却也阻拦不及。他只见两条身影陡然交错,辗转间陶轩已掠至苏沐橙身边,抓住了她的肩膀,猛地将她往自己面前一拽。

“你干什么!”

叶修大吼出声,不由朝前扑了几步,但为时已晚。陶轩执剑挟持了苏沐橙,正冷冷地看着他,一字一顿地说道:“是你逼我的。”

叶修脚下连忙顿住,咬牙切齿地望向了陶轩,眼中流溢出的满是悲愤之色。苏沐橙也抬起眼来,她此前中了迷药,又经长途跋涉,毫无防备地着了陶轩的道,竟也无力挣开,望向叶修的眼中甚至还有些愣怔。

“叶修哥……”

“你先放开她,”叶修终于敛起神色,眼中只剩下逼人的寒意,“这事和沐橙无关。”

“那又如何?”陶轩仍只是冷笑着,“既然你不认我这个兄弟,那我与你们也没什么情分可讲了!”

“你到底想怎么样……”

“我要你跟我走。”


“不行!”

韩文清的吼声回荡在客栈里。苏沐橙也终于扯回了一丝神智,剧烈地挣扎起来:“叶修哥你别管我了——”

但她的肩仍被陶轩死死扣住,咽喉距他手中剑刃不过半寸之遥。

“好,我跟你走,”叶修面无表情地点了点头,无视了周遭人劝阻的眼神,只是朝苏沐橙抬了抬下巴,“但你得先放了她。”

“叶修你当我傻么?现在的我,若是手上没有筹码,还能和你谈什么?”

叶修眉头紧紧地攒着,还未开口,韩文清便已冷冷地瞥了他一眼,沉声说道:“叶修你可想好了,侈跟他走了,这事还怎么收场?”

“收场?”陶轩抬眼瞥向怒目而视的韩文清,神色一时阴晴不定,被客栈幽暗的灯火映得分外诡异,“开弓没有回头箭,现在才问他如何收场,晚了!”

“好,我跟你走。”

“叶修!”

韩文清劝阻不及,叶修已经朝着陶轩迈出一步,陶轩冷笑着,拽着苏沐橙缓缓朝门口退去。苏沐橙仍在设法挣脱,但剑刃已经贴上了她颈侧的皮肤。一时间,原已围了上来的众人便陷入了投鼠忌器的境地,纷纷僵在了原地,只得眼睁睁地看着三人僵持着朝门口退去。

“叶修你给我站住!”

韩文清早已经目眦欲裂,但叶修已经跟至门口,陈夜辉也追了上去,眼看一行人退出门外,离门最近的张新杰突然身形一跃,追了出去。

他这一动,局势便一发不可收拾。张佳乐紧接着一步抢上,韩文清和孙哲平紧随其后,方士谦和王杰希也一前一后地纵身追上,除了几个小辈,连陈果都从柜台后赶了出来,慌慌张张地朝门口赶去。此时,门口的陈夜辉陡然将手一扬,一把暗器如同天女散花般掷了出来。

这下可乱了套了。众人纷纷只顾得仓皇闪避,最前头的张新杰将折扇一展,手腕一抖,将零星飞来的暗器相继拍落在地。却没提防到一枚蝴蝶刀角度刁钻地打着旋划过扇沿,正扎在他肋下。

张新杰闷哼一声,脚下一个踉跄,便朝一侧跌去。离他不远的方士谦最先觉察到异样,转头一瞥便不由得“啊”了一声。韩文清听到动静,回过头来,便见张新杰一手捂着肋下,脸色苍白,身形摇晃。

他急忙赶过去扶住张新杰,其余人也顾不得再去追叶修,一时纷纷围了过来。

“我没事……”张新杰将胳膊搭在韩文清胸前,勉强撑住了身子,“必须追上他们……不然……”

“我去追吧。”

一人突然开口道。众人齐齐转过头去,只见孙哲平已经将重剑倒持在手中,未及有人应声便掉头追出了客栈。

“孙哲平!”

张佳乐大吼道,匆忙追出两步,又骤然顿住了步伐,直勾勾地盯着那骤然顿住步伐的背影:“你还要走?”

孙哲平回过头来斜睨着他,猝然一笑:“一起吧?”

张佳乐一怔,随即咧嘴一笑,也不与他理论,身形一掠便冲出了客栈。转眼的工夫,两条人影便消失在山路层林间。



未完待续

评论(11)
热度(17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蓁川暮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