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用一键转载功能

关于

[双花/韩张/叶王]-烟波江上(第十三章)

继续打架……老王的橘子还没买完(不233333



第十三章


“你找我做什么?”

叶修笑了笑,招呼来包子,将莫凡交给了他,还叮嘱了一句:“看好了啊!我这还有别的事要处理。”

孙翔一听自己成了“别的事”,立刻便急红了脸,正要开腔骂呢,身后的刘皓拽了拽他的袖子,抢先朝包子喊道:“这莫凡是官府捉拿的人,你快把他交出来!”

没成想,包子是个混不吝的主,叶修让他看好莫凡,他便紧紧地攥着莫凡的胳膊,箍着他的肩,怎么也不肯撒手。

一时间,众人都僵在了原地,跟来的几个公人也面面相觑,不知该作何反应。秦牧云倒是淡定地捡起了自己的荷包,转头给宋奇英递了个眼色。

宋奇英也朝他瞥了过来,俨然用眼神问他是走是留。此时孙翔却突然朝前一步,朗声说道:“这事跟其他人没有关系,但我得和叶秋做个了断!”

“我跟你有什么可了断的?”叶修无奈地将手一摊,手上仍是那把没撑开的伞,“我和陶轩的恩怨,本来就和你没什么关系吧?”

“你跟他有什么恩怨我可管不着,但我已经受够了,你都已经离开嘉世多久了?江湖中人提到‘斗神’,谈及的还是你叶秋的名字!”

“你还有心思成天惦记着江湖中人怎么说?嘉世的事情还不够你忙的?”

孙翔的脸色倏地一冷,叶修这句话无异于直击他软肋,他这个“傀儡掌门”在嘉世并未握有实权,而更像一张幌子,被陶轩架在高处,迎风招展,却没什么实际的用处。他朝前迈了一步,冲叶修冷笑道:“我在嘉世如何,还轮得到你管?”

秦牧云和宋奇英闻言便齐齐朝后退了一步,他们知道今天这一场混战已是箭在弦上,便开始琢磨着如何全身而退,以便能及时向韩文清报信。此刻孙翔却继续扬声道:“在场各位,都给我做个见证!我今天无论如何也要与叶秋决出个胜负来!”

话音未落,孙翔已经猝然出手,矛尖一抖朝叶修袭去。叶修就这么岿然不动地看着他,一招袭至眼前,他才猛地将手里的伞一撑,朝前迎去。


矛尖撞在伞上,铿然的声响使所有人为之一震,这伞竟硬得像盾牌一般,将孙翔生生震退了几步。孙翔竟也没有一刻的犹疑,脚下才顿住便迎着叶修一步抢上。

转瞬之间,叶修手腕一抖,伞沿竟全部朝上翻去,合拢之后吐出了三寸长的尖刃,拧合在一起,整把伞竟变成了长矛的模样。众人还没看清这伞究竟是如何变的,两柄“矛”已经撞在了一起。

电光石火之间,场上局势一变再变,两人功夫系出同源,却又各有变数,孙翔将矛尖挽成了花,晃得众人眼花缭乱。秦牧云正盘算着趁乱撤走,向霸图山庄报信,却只听得一旁的包子“哎哟”了一声,他赶紧转过头去,便见那包子不知着了什么道,已经倒在了地上,莫凡身形一错,朝着进山的岔道溜去。

乔一帆连忙赶奔去查看包子的伤情,秦牧云也顾不得多虑,张弓便射,几枚箭矢擦着莫凡的肩飞过,钉在他眼前的路面上,再度截断了莫凡的去路。他目眦欲裂地掉转头来,宋奇英便已经迎了上去,出手便是一招“猛虎乱舞”。

另一头,乔一帆已经拔出了包子小腹处的一枚暗器,正忙着用布条压住伤口,给他止血。刘皓却不知何时摸了过来,在他身边蹲了下来,压低声音问道:“小兄弟,你怎么会和叶秋在一起?”

“谁?”乔一帆机警地抬起头来,露出一个故作惊讶的神色,“谁是叶秋?”

“别装蒜了乔一帆,”刘皓冷笑一声,眼中流露出威胁的神色,“真当我眼拙,认不出你来?”

“我认识你,刘皓前辈,”乔一帆镇定地扶着包子,站了起来,“但你说的那个‘叶秋’,我并不认识。我只是借住在这客栈里,等从莫凡那里拿回了荷包,我就得上路,赶去金陵采办药材了。”

“你蒙谁呢?大雪天的,金陵哪来的药材给你买?”

刘皓也跟着站了起来,手已经压在了剑柄上,但乔一帆仍旧不卑不亢地应道:“您要是不信,可以问问呼啸的林帮主,我师父托他备办的一批药材前日已经入了库,就等着我去取呢。”

“这么重要的一批药材,你就自己一个人去取?”

“我师兄袁柏清已经赶到金陵了,我从冀州出来的时候染了风寒,这才耽误了行程。”

去金陵采办药材只是乔一帆信口胡诌,他忖着刘皓一时半会也没法向林敬言求证。而刘皓脸上也确实露出了犹豫的神色——呼啸虽是草莽出身,但在江湖上也是有些威望的,搬出林敬言的名号已足以让刘皓投鼠忌器,更何况此事还涉及中草堂……

在他片刻犹疑之间,另一边形势陡然生变。孙翔原已被叶修逼退了几步,此刻却陡然身形一错,又一记“龙抬头”朝叶修挑去。

他这一招当初在韩文清那里吃过亏,此刻还敢再用,也是胆色不凡。叶修手里那奇怪的“矛”被挑得凌空飞起,却在半空中骤然断作两截,孙翔一声哂笑还未出口,便见叶修纵身一跃,将两截断矛抓在手中,猛地一抖,变作两根短棍的模样。

“臭小子,听说过打狗棒吗?”


“你才是狗!”

孙翔气极,抡着手中却邪迎了上去。叶修也不退让,双棍朝孙翔砸去,手上一错便将却邪夹在当中,孙翔手上用力,想将却邪抽出来,竟也不能撼动它分毫。

刘皓眼见孙翔吃亏,也顾不得与乔一帆再纠缠,连忙拔剑助阵。而另一边,莫凡被秦牧云和宋奇英联手逼得无路可走,只得再度用暗器晃开两人,往地底下一钻。秦、宋二人连忙退后,防备着他的暗器和“地心斩首术”,不料莫凡再从土里钻出来时,竟是直奔身后的孙翔而去。

“你们都来干什么!都退下!”

孙翔大喝道。叶修却趁此时手上一推,将孙翔推得一个趔趄,险些和莫凡撞到了一起。场上局势又变,气急败坏的孙翔抡着却邪便缠住了莫凡,后加入的刘皓一时间举剑四顾,犹豫片刻之后挥剑朝叶修刺去。

“你也来凑热闹?也不掂一掂自己的斤两!”

叶修将手上的双棍一拧一收,骤然从伞柄中拔出一把短剑,与刘皓缠斗在一起。此时,在一旁发愣的几个公人终于回过神来,纷纷拔出佩刀,朝秦牧云与宋奇英这两个“可疑之人”冲了过去。

这下子轮到秦牧云和宋奇英投鼠忌器了——以霸图山庄的处境,他们实在没理由开罪官府,但此刻二人也决不可能束手就擒。秦牧云只得收起弓箭,赤手空拳地与他们过招,宋奇英也只得仓促应战,出拳如同儿戏一般,只是招架,并不还手。

所幸另一侧的乔一帆已经安顿好了包子,拔剑前来助阵。场面顷刻间乱成一团,乔一帆同样无意伤人,但手上短剑与官府的佩刀撞在一起,还是将刀刃震开了豁口。那公人被逼退了几步,犹豫片刻后竟又挥刀朝他扑了过来。乔一帆被他缠得难受,又不敢放手一搏,只得递眼色朝宋奇英求助。宋奇英立刻会过意来,身形一坠,猛地往地上一跺,竟震得整个地面摇晃起来。

这便是霸图山庄的绝技“千斤坠”,叶修那边混战的几人自然不惧这点动静,但几个公人已经被震得跌倒在地。还没等他们爬起来,秦牧云已经一跃而起,于半空中再度张弓,几枚箭矢如流星般坠地,扬起的灰尘竟将地上几人吓得半晌不敢动弹。

“我不想与你们为难,但今日之事与你们无关,江湖事江湖了,你们还是不要插手的好。”

秦牧云几句话说得有理有据,不卑不亢,几个公人面面相觑,也不知该作何打算。此刻,背后的混战又生变数,莫凡自知不是孙翔的对手,便再度遁入土中,还没等目瞪口呆的孙翔回过神来,莫凡已经破土而出,竟是直奔刚刚收剑入鞘的乔一帆而来。


乔一帆反应极快,还没等莫凡杀到眼前便已拔剑迎上,宋奇英也投桃报李地赶来相助。几人公人仍在面面相觑,孙翔却在此时抡着矛杀到,一副不挑翻莫凡誓不罢休的模样。

场面再度陷入混乱之中。孙翔几招动静极大,非但没打到莫凡,矛身横甩之际还将闪避不及的宋奇英拍翻在地。秦牧云连忙抬手招架,却被孙翔当作是偷袭,矛头一转又朝秦牧云挑来。

几个公人早被他打得四散奔逃,此刻乔一帆缠住了莫凡,秦牧云对上了孙翔,宋奇英一骨碌从地上爬起来,也不知该先帮谁。另一侧,刘皓早已抵挡不住叶修的攻势,仓促间骤然挥剑佯作偷袭之势,身形却猛地一滞,抬腿扫出又骤然收招,趁叶修闪避之际,改朝宋奇英这边袭了过来。

这一连串的招数猥琐至极,叶修遭他甩开,正打算收手,一瞅刘皓转头“欺负”小辈去了,只得叹了口气,持剑追了过去。宋奇英猝然遇袭,正手忙脚乱地招架着刘皓的攻势,见这阵势,便顺水推舟地将他往叶修那边引,自己则身形一错,转头去帮秦牧云。

秦牧云是弓箭手出身,被孙翔近了身自然是讨不到什么便宜的,此刻只能凭借步法功夫左右闪避着,设法延误他的攻势。宋奇英来得正好,抢到一个空当,便直扑孙翔面门,出手便是一招“空手入白刃”,想要架住却邪的攻势。不料孙翔手腕一翻,矛身横扫过来,险些将他和秦牧云都掀翻在地。

“霸图的两个小子往后退!我来教训他!”

说话间的工夫,叶修已经击退了刘皓,朝孙翔这边扑了过来。手里的那把怪伞又变回了长矛的模样,与却邪砸在一起,竟带起了一串灼眼的火花。

“你练武还搞这么多花头做什么?”

长矛压住了却邪的一击,叶修手腕一拧,竟将孙翔挑得后退连连。孙翔刚从霸图山庄碰了一鼻子灰回来,此刻又被叶修压着打,哪里咽得下这口气?此刻他不退反进,身形一振便抡着却邪刺了回来。叶修向后一跃,手里的“矛”猛地散开,又恢复了伞的模样,堪堪挡下了这一击,还将孙翔震得险些一个趔趄朝后跌去。

“你这是什么鬼东西!”

“陶轩没告诉你?”

这一句更是如同火上浇油,孙翔纵身跃起,却邪毫不留情地朝叶修扫去。叶修手上却猛地一甩,伞盖从伞柄上滑落下来,打着旋朝孙翔飞去。孙翔闪避不及,只得一矛将伞盖拍落,叶修却早已从伞柄中抽出了剑,直刺他面门。

“臭小子,看清楚,我何时耍过你那些花招?”


“废话少说!”

孙翔身子猛地朝后一翻,朝地上坠去。电光石火之间,他只听得刘皓大喊了一声“小心”,还没回过神来,便见一条人影破土而出,从自己眼前掠过。他只觉得胸口一凉,一松劲便摔在地上,定睛一看,才发现自己胸口被割了道长长的口子,正往外汩汩地渗着血。

原来,在他与叶修交手的空当里,莫凡被秦牧云、宋奇英、乔一帆三人联手打得无路可退,只得再度遁入地底。刘皓似乎受了点伤,正招呼几个公人来扶他,却见莫凡骤然从土里钻了出来,直取翻身落地的孙翔。

“快去看看孙掌门的伤势!”

刘皓朝几个公人吆喝道,但叶修已经抢先一步,走到孙翔面前,蹲下身来,定定地打量着他。

“你也忒大意了吧?明知道莫凡就在一旁虎视眈眈,还全然不加防备,你当这是武林大会打擂台呢?莫凡可不会给你这个嘉世掌门面子!”

孙翔正要出口反驳,伤口却骤然一紧,痛得他直咧嘴,大气都不敢喘一口。叶修叹了口气,朝一侧的刘皓抬了抬下巴,说道:“你俩赶紧回去养着吧,有什么事让陶轩自己来跟我说。我这是造的什么孽,都已经撂挑子走人了,还得替他管教小孩子——还有,他要是敢找沐橙的麻烦,我绝饶不了他。”

刘皓咬牙切齿地瞥了他一眼,只得将满肚子的气咽了回去,招呼几个公人扶起孙翔,一行人朝临安城的方向缓缓离去。

孙翔仍咽不下这口气,但顾及有伤在身,也只得偃旗息鼓。另一边,偷袭得手的莫凡却没能脱身,秦牧云的箭矢如影随形,逼得他手忙脚乱,转眼的工夫,乔一帆与宋奇英已经杀到眼前。

“你就只会钻土?属耗子的吗!”

宋奇英再怎么冷静克制,也是霸图山庄的弟子,此刻早被莫凡缠得气不打一处来,手上的招势也渐渐狠戾起来。乔一帆的剑法以灵巧取胜,也使得莫凡防不胜防,再加上一个伺机而动的秦牧云,没耗上多时,他便被宋奇英一掌打翻,按在了地上。

“干得漂亮!”

身后的叶修悠哉地拍了拍手,一副赞赏的语气,倒把宋奇英弄得一怔。眼见莫凡挣扎了两下,他按着莫凡的手倒也没松动,直到叶修走了过来,擒着莫凡的后颈,将他整个人拎了起来。

“你想怎么样?”莫凡咬牙切齿地瞪着叶修,一开口却是一股子怪异的沙哑嗓音。

“不想怎么样,”叶修露出了一丝若有所思的神色,慎重地打量着莫凡,“你既然有本事把这把伞偷出来,那不如再帮我偷点什么?”

“你开什么玩笑!”

“我认真的,”叶修提溜着莫凡,冲他挑了挑眉,“我要你……帮我偷个人。”

话音刚落,莫凡便当场僵住了,秦牧云与宋奇英面面相觑,连乔一帆都是一脸错愕。

“你有毛病吧!放开我!”

莫凡挣扎着嘶吼起来,叶修却轻而易举地制住了他,反剪着他的双手,在他后颈上用力捏了一把。

“现在好像轮不到你来和我讨价还价吧?”



未完待续

评论(15)
热度(13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蓁川暮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