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用一键转载功能

关于

[双花/韩张/叶王]-烟波江上(第六章)

张佳乐好像掉线了很久的样子……



第六章


霸图山庄内这两场比试很快便决出了胜负,孙翔胜了肖时钦,唐昊胜了林敬言。前者还算在众人预料之中,后者却使所有人瞠目结舌——这似乎是一个不寻常的信号,江山代有才人出,在座“老一辈”的人物都纷纷替自己捏了把汗,暗自感激此前韩文清替他们扳回了一城。

韩文清却没什么心思关心这些,他出了宴会厅便掉头朝山庄后院走去,季冷追上了他,说是已经送王杰希上车离去,韩文清也只是摆了摆手,示意季冷不必跟着。

季冷此刻也品出味儿来了。他站在后头,怔怔地目送韩文清穿过回廊,拐进了花园里,便也低头闷闷地叹了口气,转身返回宴厅。

他回去时宴厅里早已偃旗息鼓,白言飞正带着几个霸图山庄的下人收拾残局。季冷吃了一惊,连忙拽住白言飞的袖子,问道:“这是咋了?”

“比武呢!冷哥你错过了一场好戏!不对,是两场!唐昊打赢了林敬言,孙翔把肖时钦给欺负了……”

季冷瞅着白言飞这眉飞色舞的模样,忖着也没出什么岔子,便问道:“牧云呢?”

“带客人们下榻去了。”

“哎哟我的老天爷啊……”季冷终于松了口气,抚着自己的胸口,满脸的如释重负,“我这把老骨头终于能歇歇了!”

“你快歇着去吧冷哥,”白言飞也在一旁附和道,“这边儿有我呢!”

最终韩文清在后花园的凉亭边找到了张新杰,他正站在一棵梅花树下,倒持着扇子,盯着眼前枯枝上孤零零的一朵梅花出神,姿态浑然便是此前与王杰希过招后的模样。

“怎么不回房去休息?”

张新杰对韩文清的到来浑然不觉,听到他出声才猛地回过头来,满脸惊讶的神色。韩文清仍不动声色地帮他紧了紧狐裘的领子,说道:“这么冷的天,你可别又病了。”

“我没事。”张新杰探出手来,搭在韩文清的手背上。韩文清这才发现他的指节有些发白,另一只手仍紧紧攥着折扇,直捏得手背上嶙峋的筋络清晰可见。韩文清便去握他那只手,指腹在他虎口处轻轻摩挲着。

“心里有事?”

张新杰没有应答,只是蹙着眉,韩文清见他不吱声,又添了一句:“是关于‘那件事’?”

“你怎么……”张新杰的神情明显地一滞。

“不然呢?你还有什么事情是我不知道的?”

韩文清将那只手拉近自己,双手捧住,张新杰手上终于松了劲,没再发狠地攥着扇子,脸上却仍是那副愁容,眼里也没什么神,说不清是疲惫还是倦怠。

“你不想说我也不会勉强你,但你也没必要什么都往自己心里憋着。”

“我不是有意要瞒着你,我只是……自己也没想明白。”

“那就等你想明白了再说,”韩文清仍握着他的手,将他往自己怀里揽,“先回房,别再着凉了。”

“我——”张新杰却仍不肯挪动步子,望着韩文清张了张口,仿佛有万语千言堵在喉咙口一般。


韩文清拉不动他,正要开口相劝,一个清亮的声音突然自半空中传来:“走又不肯走,说又不肯说,你这人怎么这么磨叽!”

“谁!”韩文清一时大惊,抬起头来,怒目吼道。

空中一声轻微的哂笑传来,紧接着便是几道银光闪过,韩文清正要迎上去,张新杰已经一步抢上,抖开折扇,迎着那几道微光一挥。只听得“铮铮”几声轻响,韩文清便见着几粒梅花镖被拍落在地。

“有两下子嘛!”

转瞬之间,韩文清便认出了那个一闪而过的身影。

“张佳乐你还敢来!”

“为什么不敢来?我是来向新任武林盟主道贺的呀!”

说话的工夫,张佳乐的软剑便刺到了张新杰的眼前。张新杰倒也不慌,仍旧拿折扇去挡,剑尖刺在纸扇上,竟不能刺穿扇面半分。张佳乐遭他一挡,身形就这么滞在了半空,软剑也压弯成一道新月,在夜色中泛着涟涟的冷光。此时,韩文清纵身跃起,一拳挥出,直冲张佳乐面门而去。

张佳乐一惊,手腕一拧便要收招撤退,此时张新杰却猛地将扇子一阖,手上一拧,堪堪绞住了剑尖。张佳乐脱身不得,眼看韩文清的拳头已到了眼前,他索性撒手将剑一扔,一把暗器撒了出来,什么毒针、梅花镖、三棱刺,流星齐堕一般朝韩文清飞来。

“退!”

张新杰突然出身喊道,韩文清立刻朝后一个鹞子翻身,稳稳地落在张新杰身后。而张新杰接着将扇子一展,腕上一挥,便将袭来的暗器连同此前缠住的猎寻软剑一同扫落在地。

二人再抬头时便见张佳乐稳稳地坐在不远处的梧桐树枝上,笑嘻嘻地冲张新杰打了个响指:“你这扇子倒是件宝贝!”

张新杰淡然收起折扇,倒持在手中,朝树上的张佳乐拱了拱手:“自然不能和张谷主的猎寻比。”

身后的韩文清却无心与他寒暄,横眉冷对,厉声问道:“你来霸图山庄干什么?”

“你们不正要找我吗?”张佳乐仍是那副嬉皮笑脸的模样,似乎并不为猎寻被打落而着恼,“我自己送上门来,难道不好么?”


梧桐树早已在入冬前凋尽了叶子,新叶也还没能长出来,虬劲的疏枝在寒风中显得格外萧条。张佳乐一身绛紫色的袍子,往树枝上一坐,在清冷的月光下倒显得十分灼眼。

张新杰点了点头:“我有一事,正要向张谷主问个明白,年前,嘉世掌门叶秋莫名失踪——”

“与我无关。”张佳乐断然答道,脸上倒是一派光风霁月的模样。

“那你此次前来又为何故?”

“叶秋上哪去了我不知道,但我同门孙哲平在武林大会上受伤失踪的事,嘉世和中草堂可是赖不掉的。”

张新杰略一挑眉:“所以你是想反客为主,让霸图替你追查孙哲平的下落?”

“哈哈,”张佳乐抚掌大笑,紧接着便跃下树来,朝张新杰走了过来,“霸图的‘白衣神相’,果然名不虚传。”

“您谬赞了。”张新杰也不回避,仍定定地站着,只是眼中已流露中警惕的神色。

“别谦虚,”张佳乐张佳乐弯腰捡起了地上的猎寻,收回剑鞘里,抬头冲张新杰眨了眨眼,“我看你比叶秋和王大眼还要机灵点。”

“少在这边阿谀奉承!”一直不出场的韩文清终于冷笑道,“霸图凭什么替你查这些?你把霸图当什么了,任凭你招之即来,挥之即去?”

张佳乐笑着指了指自己的胸口:“我自己送上门来,免得你们受累满世界找我,不已经帮了你们天大的忙了么?”

“你这是无理取闹!”韩文清斜眼怒视着他,几乎是咬牙切齿地骂道。

“那又如何?”张佳乐笑着将手一摊,“你们现在还能找到别的线索么?查不出个所以然来,你们要怎么向天下人交代?”

说着,张佳乐笑吟吟地从怀中摸出一张薄纸来,竟是韩文清递交给各大门派的盟书,不知张佳乐是如何妙手空空,摸了过来。韩文清盯着那纸上熟悉的字迹,眉头紧紧攒着,目中几乎能喷出火来。

“也好,”张新杰给韩文清递了个眼色,又向张佳乐微微颔首,“那就请张谷主在庄上小住几日,待庄主料理了俗务,便帮你彻查此事。”

“你这是请君入瓮?”

“那也是您自己要来的。”张新杰目不斜视地望向张佳乐,折扇轻轻拍着掌心,一副成竹在胸的模样。

“好小子,倒是我小看你了,”张佳乐走到张新杰跟前,拍了拍他的肩,哂笑一声,“那我可就在你们霸图蹭吃蹭喝喽!”

“霸图山庄自然会招待周全。”


韩文清唤来了季冷,吩咐他给张佳乐安排住处。待二人走后,韩文清转过头来,望向了张新杰:“咱还真给他查啊?”

“可咱们确确实实也没别的线索了。”

韩文清扭头望向半空中,长叹了一声,呼出的气息凝成一片白蒙蒙的水雾,更衬得他的脸色晦暗不明。

“没想到,我也有被张佳乐拿捏的一天。”

“这未必是坏事,”张新杰走到韩文清跟前,将手轻轻搭在他肩上,“两件事情一起查,说不定还能多找出些蛛丝马迹……就是你受累些。”

韩文清神色复杂地瞥了张新杰一眼:“受累事小,关键是,怎么查?”

“既然事起临安城的武林大会,那就从临安城开始查起吧……过两天我和牧云一道去一趟临安城,按图索骥,先弄明白嘉世的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

韩文清点了点头,伸手将他往自己怀里揽:“嘉世确实不对头……这我看得出来。”

“没错,孙翔、陶轩、苏沐橙三人离心离德,今日大典上,三人从头到尾没说过一句话,苏沐橙甚至都没正眼看过孙翔和陶轩。若说孙翔是外来的和尚,苏沐橙瞧不起他,那她大可不必这么对陶轩。最奇怪的是,连孙翔这个陶轩一手扶持的掌门,也没和陶轩说过一句话,不是缠着你过招,就是跟唐昊置气……这里头,恐怕大有文章。”

“而且王杰希匆匆告退,恐怕也不止是为了岭南的药材吧?”

“这我还真不知道……”张新杰把额头抵在韩文清肩头,轻轻叹息道,“我只怕,这事的牵连远不止嘉世、中草堂、百花谷这三家。”

“那就更是要查。”韩文清笃定地答道。

张新杰抬起头来,望向了韩文清的面孔,眼中思绪早已百转千回,开口却是无言。最终,他抬起手来,将冰凉的手掌贴在了韩文清脸颊上。

“不想说就算了。”

张新杰摇了摇头,双瞳中流露出悲伤的神色:“我不知道,把你牵连进来,是不是……”

“哪有什么牵连不牵连的?你的事便是我的事。”韩文清将手按在张新杰的手背上,似乎是想用手心的温度熨热这只手。

“若是涉及到朝廷呢?”

“那又如何?”

张新杰长叹了一声,闭上了眼睛,缓缓开口道:“我和王杰希动手,是因为提到了当年药王谷之事……”

韩文清一怔,北风呼啸着吹进庭院里,在树杈间卷起萧萧的呜咽声,张新杰的声音夹杂在其间,竟也如同带着哭腔一般。韩文清仍紧紧地搂着他,替他裹紧了身上的狐裘,劝道:“回屋再说。风太大,小心受凉了。”


张新杰屋里的灯亮了一夜,时近五更,韩文清才推门吩咐下人烧点热水过来。

外人只知张新杰又“病”了,送客的事便交代给了季冷。待季冷送走嘉世、轮回、百花谷、雷霆、烟雨楼几家人马之后,秦牧云匆匆来报,说是呼啸的林敬言想见韩文清一面。

“他?”韩文清愣住了,歪在卧榻上的张新杰仍抱着他的猫,此刻也露出了若有所思的神情。

“没准又一个线索送上门了呢。”

“送上门来的线索,能叫线索吗?”

张新杰笑了:“也有可能是陷阱。”

“管他呢,”韩文清站了起来,拍了拍衣襟,示意秦牧云将自己的披风从架子上取了下来,往身上胡乱一披,转身便朝门外走去,“自家地盘上,我还怕他不成?”

张新杰目送他和秦牧云一道出了门,还把门给带上了,便低头继续逗弄着怀里的猫。昨晚和韩文清倾吐一番过后,虽说心头的疑云仍悬而未决,但好歹也纾解了一些郁结的情绪,整个人都舒坦了不少,此刻困意上涌,也顾不得再考虑许多。猫也似乎十分惬意地在锦被上翻滚着,朝张新杰摊开肚皮,任由张新杰随手摸着,发出愉悦的呼噜声。

另一边,韩文清也在会客厅里见到了恭候多时的林敬言。

“林帮主有什么事?”

韩文清朝林敬言拱了拱手,林敬言也站了起来,笑着向韩文清还礼:“本不该叨扰韩庄主的,只是……我今早上收拾行装时,发现昨天您给我的盟书不见了……”

“这有何妨?我重新给你写一份便是。”

“有劳韩庄主,只是——”林敬言紧走两步,凑到韩文清面前,压低了声音,“霸图的盟书,在霸图的地盘上失窃,此事恐怕非同小可。”

韩文清听他提及盟书失窃,便知是昨晚给张佳乐偷了去,此刻见林敬言这副吞吞吐吐的模样,不由得心下一懔:“林帮主,有话直说。”

此时林敬言却猝然后退三步,向韩文清鞠躬道:“若韩庄主不嫌弃,林某愿为霸图效犬马之劳!”

“林帮主你……这是做什么?”

韩文清大惊,赶紧去扶林敬言,林敬言直起腰来,脸上却是愁云密布。

“韩庄主,不怕你笑话,这呼啸早已不是我林某能说了算的了……帮中上下早已人心不齐,昨日我又在比武中输给了唐昊,此刻更是难以立足。昨夜盟书失窃,只怕是帮中有人要向我示威,逼我退位让贤了!”

韩文清一阵愕然,没想到张佳乐这一场大闹还生出这样的事端来。他长叹了一声,拍了拍林敬言的肩:“林帮主稍安毋躁,此事咱们从长计议。我先重写一份盟书给你,你带回去,也算是给闹事者提个醒。若是将来真有什么好歹,我韩某作为武林盟主,也绝不会坐视不管!”

林敬言愣了半晌,长叹一声,再度向韩文清鞠躬:“多谢韩庄主替我考虑周全,今后您要是有用得着我的地方,尽管开口。我拼着这条老命,上刀山,下油锅,绝不推诿!”



未完待续

评论(12)
热度(18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蓁川暮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