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用一键转载功能

关于

[韩张]-一念(39)

看到亲家 @南霓弯 那么勤奋我也不好意思偷懒了……

P.S.荆芥薄荷(猫薄荷)真的可以吃,我从小吃到大,不会有小人打架的;

P.S.S.吃蘑菇中毒开车撞门禁的是我高中同学,向她致以敬意……



39.

韩文清返回Q市之后过了几天“人仰猫翻”的日子,便不情不愿地被张新杰提溜着回了父母家,美其名曰“享受天伦之乐”,实则他一回家便发现自己处于整个家里食物链的底层,翻身无望——连猫都比他有地位。

家里的场景常常是——张新杰和自己父亲相谈甚欢,母亲则抱着猫玩得不亦乐乎,只剩下自己百无聊赖地瘫在沙发上看着新闻联播,还不能换台——遥控器早成了小韩的玩具,这个看人下菜碟的小家伙十分讨母亲欢心,在她的纵容下,小韩彻底将遥控器据为己有,肆无忌惮地在上面添着挠痕和牙印。每次韩文清试图伸手拿回遥控器,它便朝着韩文清亮出爪子,一副耀武扬威的模样。

直到母亲起身进了厨房,张新杰也跟着去打下手,他才试图重新在自己养的猫面前找回威信——他瞪着黑猫,朝它伸出手去,示意它乖乖上交遥控器,但小韩依旧霸道地抱着遥控,一面不屑地觑着韩文清,一面若无其事地啃着遥控器的一角。

韩文清被它这悠哉的模样彻底惹怒了,便伸手要去抢遥控器,小韩则咧着嘴挥起了爪子,誓死捍卫它对手里的玩具的主权。一人一猫较了半天劲,韩文清也没占到半点便宜,一怒之下便伸手把猫一按,另一只手去掏遥控,小家伙受了惊吓,立刻嗷嗷叫了起来,拧过脑袋来想咬韩文清一口。

“你一个大男人跟猫较什么劲!”

韩文清怔住了,一脸尴尬地转头瞥了自己亲爹一眼,悻悻地松了手,坐回了原位。小韩找到了新的靠山,继续悠哉地啃着遥控器,大大咧咧地朝后一倒,四仰八叉地摊开了肚皮,似乎正等着“靠山”来摸一摸。

韩父仍旧维持着面上的矜持,正襟危坐地朝距离自己不到半米的黑猫招了招手:“小韩,过来!”

闷头看着手机的韩文清陡然抬起头来,却看见自己父亲正冲着猫招手,而黑猫更加矜持地赖在原地不动弹,顿时就让韩文清气不打一处来:“合着你喊猫呢?”

“我还能喊你啊?”

韩父也是一派理直气壮,韩文清转念一想,他爹不仅没叫过他“小韩”,甚至也没连名带姓地叫过他,平时就是“喂”来“喂”去的,这更是让他觉得咽不下这口气。可还没等他说些什么,便见到他父亲主动地往猫那边挪了挪,将小韩抱到了自己膝盖上。

韩文清翻了个白眼,满脑子“这日子没法过了”,索性起身拍了拍屁股,往厨房里走去。


“要帮忙吗?”他往厨房里探了个脑袋,把倚着厨柜闲聊的母亲和张新杰都给吓了一跳。

“不用不用,就炖个汤,你陪你爸坐着就行。”韩母冲他摆了摆手,满脸不耐烦的神色。

韩文清的嘴角一阵抽搐:“他玩猫呢。”

韩母还没回过神来,张新杰已经意识到了问题所在——韩文清似乎还没学会怎么和父亲相处,或者说,父子二人都还处在艰难探索的阶段,没那么容易握手言和。

他便冲韩文清招了招手,让他来接手这一锅汤。韩文清大步流星地踱了进来,抓了一把菜叶便往汤锅里撒。

“哎——这是猫薄荷!”张新杰慌了,想伸手去拦,但为时已晚。

“没事,这玩意人也能吃。”说着,韩文清还拿了双筷子,往汤锅里搅了搅,顺手盖上了锅盖。

“啊?”一旁站着的“婆媳”二人都傻了眼。

“张佳乐说的——这叫荆芥薄荷,他们家拿这个炖红烧肉。”

“这……”张新杰迟疑着挠了挠后脑勺,“人吃了不会出现什么幻觉吧?”

“你是猫吗?”韩文清没好气地反问道。

“上次你吃了张佳乐送的蘑菇,直接开车撞在门禁上了——还是经理家的车。”张新杰毫不客气地揭发着韩文清的“黑历史”。

“那是你没炒熟。”韩文清把眼一横,熟练地甩着锅。

张新杰一阵无语,一时间只觉得面上发烫,但韩母在一旁已经笑得弯下了腰,扶着柜门笑得前仰后合。

“你们那朋友是哪儿人呀?”

“K市的……上次的火腿也是他送的。”

“K市那边饮食习惯确实跟咱们不一样——不过,文清啊,你确定这玩意能吃?”

“我是不太敢吃,”张新杰幸灾乐祸地在一旁帮腔,“不然这一锅全归你了吧?”

韩文清正打算揭锅盖呢,闻言手一抖,差点把锅盖摔地上,嘴角也不由得一阵抽搐。

“你看,他还没吃呢,已经连锅盖都拿不稳了。”韩母拿手肘碰了碰张新杰,笑着调侃道。

“搞不好他已经出现幻觉了,正忙着看小人打架呢……”

“你们俩有完没完?”韩文清愤恨地抬眼瞪了二人一眼,“有本事一会都别吃!”

“啧,怎么跟你妈说话的?”韩母直接抬手往韩文清屁股上拍了一巴掌,拍得他差点一蹦三尺高,张新杰则在一旁偷笑,丝毫没有“劝架”的打算。


嘴上说着不敢吃,但真当这锅肉汤上了桌,所有人食指大动,连小韩都扒着桌脚“嗷”个不停。

“给它盛点汤?”韩父主动提议道。

“算了吧,”韩母摆了摆手,“人喝的汤对于猫来说太咸了。”

“就让它这么馋着?”

韩母立刻转头冲着韩文清发号施令:“去,给它开个罐头。”

“又开?它能吃这么多吗?都快肥成球了……”

“叫你去你就去,哪来那么多话?”

韩文清硬把一口恶气憋回了肚子里,起身去给小韩开了罐头,搁在它面前时还不忘故作凶狠地瞪了它一眼,小韩则有恃无恐地伸了伸舌头,低头大快朵颐。

更让韩文清生气的是,当他返回饭桌时,才发现一家人谁也没等他,已经开始瓜分那锅肉汤了。荆芥薄荷的清香中和了肉汤的油腻,还带来了一种异乎寻常的清香,使人胃口大开。连张新杰也毫无负罪感地喝着汤,早已将“不敢吃”的话抛到了九霄云外。

“你别说,你们那个K市的朋友还挺会吃的。”韩母一边喝着汤,一边感慨道。

“哪个K市的朋友?”韩父突然插了一句。

张新杰正嚼着菜,一时间来不及咽下去,韩文清只得硬着头皮解释道:“张佳乐,以前的同事。”

“哦哦,我有印象,从百花转过来那个?我记得还有人为他打架来着……”

“伯父也关心这个?”张新杰终于咽下了嘴里的饭菜,惊讶地问道。

“嗯……”韩父闷闷地应了一声,没再说话。坐在他身边的韩母望了一眼自己的丈夫,又望向了儿子,神色有些复杂。

对面的韩文清则一声不吭地把脸埋在碗里,只把毛茸茸的头顶留给自己父母,他大口扒拉着饭菜,实则没什么胃口,只得硬把嘴里的食物硬往喉咙里塞,一时间险些噎着。

“你慢点……”张新杰小声劝道,把一杯水往他面前推了推。

“嗯。”


“你不在家的这些年——”韩母犹豫着开了口,“你们的比赛,我们也是看的……一开始看不懂,你爸还去买了一堆杂志,天天研究人家杂志上怎么说,还把提到你的文章全部剪下来,贴在本子里,睡前就躺在床上拿着反反复复在那翻……碰到有人说你们不好,他张口就骂——”

“你说这些干什么?”韩父气急败坏地打断道。

“你天天在家发神经还不让我说啊?”韩母也急了,把筷子一撂,瞪了丈夫一眼,又望向了对面的韩文清和张新杰,“这人就是毛病,对着空气也能骂,我劝一句他骂十句,要是能改改这臭毛病,文清至于十几年不着家吗?”

“你还说我,你自己是什么德行?我让你去找儿子你自己拧着脖子不肯去,现在还赖我?”

“你想儿子你自己去啊?支使我算怎么回事?你不认识路还不会问啊?”

“你们还有完没!”韩文清把碗筷一摔,“腾”地站了起来,把一桌人都给吓了一跳,连桌脚边的猫都“嗷”地一声炸毛了。

张新杰连忙伸手去拽他的衣角,示意他先坐下来再说。

韩文清便“嗵”地一声又坐回了椅子里,嘴唇紧紧地抿着,似乎正酝酿着什么。张新杰眼看势头不对,连忙抢在前面开了口:“伯父、伯母,其实这些年……文清他——也挺想回来看看的,就是战队的事情比较忙,所以……”

“我知道,”韩母苦笑着摇了摇头,冲韩文清的方向抬了抬下巴,声音压得很低,“这孩子还记恨我们呢,后来回来了也是身在曹营心在汉,来来回回都跟阵风似的,一会就没影了……”

这回连张新杰也不说话了,一桌人就这么沉默着,汤锅里升腾起白色的雾气,让彼此的脸孔都有些虚化了。

此时小韩却如同读懂了周遭的气氛一般,径直挺身一蹿,纵身跃上了韩文清的大腿。

“你又来掺和什么?”韩文清懵了,这小家伙不是一向不搭理自己的么?

“你给他擦擦嘴。”张新杰变戏法似地从口袋里掏出一张宠物用的湿巾,递给了韩文清。

韩文清只得接过湿巾,把猫给翻了个身,给它擦着嘴角的食物残渍,眼瞅着有人伺候,小韩又闹腾起来,百般地不愿配合,折腾得韩文清大汗淋漓。

但被小韩这么一闹腾,饭桌上的氛围又重归融洽,韩母给张新杰盛了碗汤,又拿过韩文清的碗来添了点饭。

等韩文清打发了小韩,再抬头时才发现自己面前满满一碗饭菜,碗里肉堆得跟小山似的。他怔了怔,犹豫着拿起筷子,夹了一块肉,递到了自己父亲的碗里。

韩父被这突如其来的一块肉给弄懵了,怔了半晌,才低下头去,开始无声地啃着那块肉。饭桌上重新归于平静,汤锅里的雾气重新晕开,让整个屋子里的灯光都带上了一丝温馨的色调,看起来如同某部老电影里的画面。



TBC

评论(18)
热度(24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蓁川暮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