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用一键转载功能

关于

[韩张]-一念(25)

补上昨天欠的债,我继续干活去了……



25.

临近年关时,霸图的经理出面做东,吩咐韩文清和张新杰务必出席。他们一头雾水地赶到现场之后,才发现经理竟然把李艺博、季冷、孟超几个全给召集过来了。

在座的还有当年青训营的杨教练,一见张新杰就激动得直招手,尽管他已从青训营退休多年,但张新杰还是一眼就认出了他——看起来似乎胖了不止一圈,但脸还是那张脸,只是腮帮子圆了点。退休之后的杨教练看起来松弛了不少,整个人都透着一股乐呵劲,与当初青训营里那个严师判若两人。

季冷也进入了中年发福的阶段,一见韩文清就搂着他的脖子用力拍着他的肩,一副恨不得把他拍散架了架势;孟超在张新杰记忆中早已面目模糊,若不是坐在杨教练的身边,张新杰几乎都快记不起这人是谁了;李艺博反倒是几人中状态保持得最好的,此时的他早已是功成名就的“资深解说员”,经常需要在电视屏幕上抛头露面,为此不得不常常出没于健身房,小心翼翼地维持着像样的身材。

但季冷和孟超一口咬定,真正十几年如一日毫无变化的人,是韩文清。

“老韩你这人怎么都不会老的?我现在坐在这感觉就跟穿越了似的,就好像你还是当年的小队长……”

“老韩也才30多嘛,”杨教练摸着下巴,满脸若有所思的模样,“咱们老叫他老韩,把他给叫老了,其实跟咱们比他是小韩。”

“我叫小韩他要翻脸的,”季冷朝韩文清的方向努了努嘴,“以前老魏老拿这个撩他,还一撩一个准。”

韩文清抱着臂一动不动地坐着,似乎也并不介意季冷扒自己“黑历史”。此时孟超却冷不丁地指了指张新杰:“小张变化大。”

张新杰闻言一怔,没想到最先提及自己的竟是孟超——他恍然意识到,原本孟超也在观察着他这个“接班人”,尽管他们之间直接的交集并不多。

“是啊,”杨教练主动地接过了话茬,“小张成熟了,气场也出来了,当年在青训营还挺……呆萌。”

“呆萌”一词把张新杰给惊呆了,韩文清也是一怔,季冷直接“噗哧”地笑出了声。

“你别说,”李艺博用手肘碰了碰笑得满桌乱颤的季冷,“当年的小张是挺萌。”

“而且是‘呆’萌。”

“我现在不萌了吗?”张新杰难得地调侃了一句。

话才出口,季冷更是笑得前仰后合,李艺博也跟着捶桌大笑,孟超捂着脸,笑得肩膀都在抖,杨教练一手拍着孟超的肩,一手抚着自己胸口,感叹道:“不得了,小张还学会开玩笑了……”


一桌人没笑的反而是韩文清,他看着张新杰淡定地和一桌人调侃着,满脑子“岁月如梭”的混乱念头。

他与张新杰每日朝夕相处,反而对“变化”不敏感,经老队友一提醒,他也不由得“观察”起张新杰来——他的长相实际上变化不大,发型十几年如一日,连眼镜都还是当年那个框,但气质和气场是真变了——更沉稳,也更锐利了。

当年说“呆萌”也不尽恰当,但青训营时期的张新杰浑身上下都透着一股子小心翼翼的感觉,用当初季冷的话来说,就是“太端着”了。但随着他年岁渐长,阅历渐增,仿佛包袱被卸下了一般,整个人自如了不少,锐利的锋芒也全透出来了,如同开了刃的好刀一般,竟也隐隐地透出了“杀气”。

这个评价来自于黄少天,国家队第一次集结的时候,他调侃张新杰“你一个奶怎么杀气腾腾的”,彼时张佳乐向韩文清转述时他只当笑话听,此刻却品出了其中的意味。

张新杰和黄少天实际上是一类人——尽管职业不同,打法不同,但骨子里都是极富攻击性的。只是张新杰也更加内敛,或许是性格使然,他的强硬更接近一种韧性,但内心深处潜藏的锋芒并不弱于任何人。

韩文清这一顿饭吃得心事重重,全程也没多说话,只听着季冷、孟超一帮人天南地北地胡侃。季冷抱怨着最近经济不景气,生意不大好做,李艺博便拍着他的肩起哄:“老季一看就是大老板——小本买卖谁在乎经济形势啊!”

季冷吃了憋,便拿荣耀论坛上的“李艺博经典解说口误”来挤兑他,什么“夜雨声烦操纵着黄少天一跃而起”之类的黑历史从他口中倾泄而出,把李艺博气得险些暴起伤人。孟超吼着“李哥息怒”,紧紧地抱着李艺博的腰,又招来了杨教练一通调侃:“抱这么严实,你俩是要殉情还是要双飞啊!”

最终张新杰也被拉下了水,李艺博一脸坏笑地扯着他的袖子,问他是怎么“攻略”队长的。季冷和孟超也跟着一通起哄,张新杰再怎么沉稳,也是一桌人里脸皮薄的,立刻被闹得满脸通红。最终韩文清一拍桌子,制止了这场闹剧。

“护犊子。”

“小心眼。”

“没气量。”

一群老队友肆无忌惮地拿韩文清开涮,弄得这个昔日威严不可侵犯的队长毫无尊严可言,但显然韩文清也不打算和他们计较,对这一溜嘲讽照单全收。季冷惊讶发现往日那些撩韩文清的招数全部失效了,便又带头去挤兑张新杰,一桌人又笑又闹,倒也十分融洽。

然而这一顿融洽的晚饭的后果是张新杰把肠胃给吃坏了。


回家后的张新杰一连三天只能虚弱地窝在沙发里看书,吃饭也没什么胃口,韩文清原本计划着趁过年再带张新杰回一趟父母家,此刻也只得作罢。

霸图俱乐部给韩文清放了年假,但此前刚刚聚过的几个老队友也纷纷回家过年了,他只得给自己寻了个置办年货的活,不时从超市里搬回一些杂七杂八的东西。

当他从快递点扛着张佳乐寄来的一箱火腿进了家门的时候,张新杰正窝在沙发里玩猫,“小韩”似乎很贴心地想给他暖暖肚子,但自打张新杰北上求学之后,它的体重突飞猛进,此刻往张新杰肚子上一趴,压得他险些吐出来,他只得翻了个身,换成了侧卧的姿势,把小韩搂到自己怀里来。

“回来了?什么东西这么大一箱?”

“张佳乐寄的火腿,说是他老家自己做的。”

“寄这么多?”张新杰坐直了身子,黑猫便乖巧地在他大腿上卧了下来,还把前爪规规矩矩地揣了起来,和平日在韩文清跟前时简直判若两猫。

“是啊……差点没扛动,”韩文清卸下了箱子,转头打量了一眼沙发上的一人一猫,“要不咱给他寄点什么?海参、龙虾之类的,顺便给老林也寄点。”

“行,你拿主意吧。”张新杰继续揉着眼前的黑猫,心不在焉地答道。

韩文清洗了手,出来见他还是这副有气无力的模样,便走了过去,学着他揉猫的手法,揉了揉他的后脑勺:“要不要去医院看看?”

“不用了吧……我就是消化不良,应该没什么大事。”

“你可别拖出胃病来,到时候一个人在B市都没个照应的。”

“没事,我心里有数,真扛不住了我自己能去医院。”

“行吧……晚上吃什么?”

“无所谓,你看着弄吧,反正我也没什么胃口……”

“拿张佳乐寄的火腿给你炖个鸡汤?汤你应该喝得下吧?”

“嗯……火腿炖汤味道应该不错。”张新杰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

韩文清被他这神情弄得哭笑不得,弯腰凑过去在他额头上吻了一下,低声说道:“你一生病就跟老佛爷似的,随时得有人伺候着。”

张新杰闻言一怔,瞪了他一眼,抄起沙发上的靠枕便往他头上砸:“你滚吧!”


一个软枕头能有多大的杀伤力?韩文清被砸了也不恼,反而很乐于看到张新杰气急败坏的模样,他心满意足地揉了一把张新杰的后脑勺,又顺势去揉小韩,结果被小韩一爪子挠得落荒而逃,转头就钻进了厨房,开始折腾锅碗瓢盆。

抱病的“老佛爷”终于被张佳乐寄来的火腿提起了一点胃口,一连喝了好几碗汤,连米饭都多吃了半碗。

龙颜大悦的韩文清琢磨着怎么犒赏“功臣”,掏出手机来研究了半天海产,皱起眉头问道:“新鲜的海参能用快递寄吗?我觉得送人家干货没什么意思……”

张新杰仍旧抱着猫,一人一猫在沙发上蜷成一团:“有的快递公司有自己的冷链,现在天冷,三天之内寄过去也不至于坏掉……问题是,你知道张佳乐现在是在K市还是在B市吗?”

“不知道——我打电话问他,他要是在B市我就顺便给孙哲平也寄点。”

“那你还得提前联系好快递公司,让人家冷链车做好取件的准备。”

“行,我一会把碗洗了,出去采购海鲜,你帮我联系一下快递公司,咱们今晚就把它给寄了。”

“这么急?过年期间快递公司不派件吧?”

“所以要赶紧寄,不然就得等年后了。”

韩文清简单地收拾了一番便风风火火地出了门,张新杰被他这“百万雄师过大江”的气势给唬住了,也不知他这是想干啥,只得摸出手机联系快递,还顺便慰问了一下过年还在加班的快递小哥。

随后他还给自己家里打了个电话,电话里自家母亲问着什么时候和“亲家”一起吃个饭,张新杰也只能顾左右而言他,甚至搬出了自己“挂科”的惨剧来转移话题。

“你这孩子怎么回事啊?微积分都通过,线性代数竟然挂了,你爸知道了又要念叨半天……”

“那你别让他知道不就行了。”

“哎你这孩子怎么回事?翅膀硬了是吧,敢这么跟你妈说话,就不怕过两天我飞Q市收拾你去?”

“好啊,恭候您大驾。”

张新杰调侃着母亲,挂了电话,缩回沙发里继续和小韩“抱团取暖”。没玩上多久便听到了敲门声,他以为是韩文清回来了,便把小韩打发回卧室,起身去开门。

一开门他便愣住了——门外站的是韩文清的母亲,正欲言又止地望着他。

张新杰一时间也有些愣神,竟也忘了把她让进门,只是怔怔地站在门口,屋内的灯光斜斜地洒在他的头顶和肩上,倒显得屋内屋外如同两个世界一般。



TBC

评论(16)
热度(26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蓁川暮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