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用一键转载功能

关于

[韩张]-一念(11)

这是一个过渡章……“新角色”登场了……



11.

在送走了张家父母之后,韩文清开始言出必行地每周末往父母家里跑,继续贯彻着这十几年来的“拉锯战”。张新杰也顾不上过问他和父母谈得怎么样了,他已经在收拾自己的东西,准备去B市备考了。

在父亲的昔日同窗徐教授的帮助下,他成功地在B市大学附近租到了一处还算安静的单居室,甚至还弄到了一张B市大学的临时校园卡,这使他可以到学校图书馆去自习——对于张新杰而言,眼下的局面可以说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在动身去B市前几天,霸图现任队长宋奇英意外地来拜访了他。

这一次会面似乎大大出乎张新杰意料,他和宋奇英面对面坐在韩文清家客厅的沙发里,谁也没先开口说话。

“你们不用这么拘束吧?这里又不是俱乐部的会议室。”

韩文清端出了三杯茶,冲两人说道。

张新杰点了点头,望向宋奇英:“你怎么有空过来?”

“我……”宋奇英抬起头来,似乎仍在考虑着措辞,“听说您要去B市了,所以来跟您道个别。”

“我又不是不回来了……”张新杰一阵哭笑不得,随即便恍然大悟,“你是不是有话要跟我说?”

“我……”

宋奇英脸上露出了一丝迟疑,韩文清在一旁拍了拍他的肩,补充道:“想说什么就趁现在说吧,不然你就得等到半年以后了——可能还不止半年。”

说完,韩文清便起身去了厨房,将二人留在客厅里,但宋奇英仍旧是一副拘谨的模样,似乎受到了眼下这个陌生的情境的影响一般,这个早能独当一面的新任队长竟也迟疑了起来。

“关于霸图的事?”

宋奇英抬起头来,望向张新杰,对方却只是轻轻地摇了摇头:“如果是关于霸图的事,那么你大可不必问我,我为霸图所做的一切都已经到此为止了,现在到了你自己拿主意的时候了。”

“我只是想知道我的决定是不是正确的。”

“什么决定?”

“就是赛季前引援的事,我觉得霸图的重建应该更多地依靠自己,但韩队好像不这么认为……”

“你管他做什么?”张新杰突然打断道,宋奇英被这突如其来的一句话给吓懵了,怔怔地望向张新杰,半晌没能说得出话来。


“我不认为你们的观点有什么正确与错误之分,条条大路通罗马,只要目标是一致的,别犯低级错误,总能实现的——只不过有的道路可能会比较波折,这也没关系,只要你们自己想明白了,并且愿意承受就行了。”

宋奇英看起来仍旧有些愣怔,但张新杰已经站了起来,走到他身边,轻轻地拍了拍他的头顶:“你自己慢慢琢磨吧,不用急着给我一个答案——先坐着喝杯茶,我去厨房看一眼,一会你就留下来吃饭吧。”

宋奇英就这么被单独留在了客厅里,而张新杰似乎要给他思考的时间一般,迟迟没有回来。他也不好去揣测霸图的前两任队长到底在厨房里忙些什么,心里又烦乱得完全没办法思考任何正事,便索性一通东张西望,打量起四周的环境来。

这个客厅装修得十分简单粗暴,除了必要的家具和电器之外,几乎没有任何多余的陈设;窗倒开得很大,而且由于楼层较高的缘故,从窗口能一直望到海边,和眼前空荡荡的茶几不同,靠窗的饭桌上倒养了一盆长势很好的滴水观音,看起来一派蓬勃茂盛;沙发旁的矮柜上放了一叠杂志和一个相框,宋奇英好奇地往那边凑了凑,却发现相框里装的是一张韩文清和张新杰的合影,他骤然吃了一惊,连忙挪回了自己的位置上。

很奇怪,他一早就知道前两任队长的关系的,此刻却如同撞破了什么秘密一般,浑身不自在起来。

所幸张新杰没过多久就回来了,还带来了“开饭”的信息,与此同时,饭菜的香味从厨房里溢了出来,充盈于整个屋子里,也使得宋奇英放松了不少。

三人在饭桌上有一搭没一搭地闲聊着——宋奇英显然对张新杰的学业规划十分好奇,情不自禁地问东问西,张新杰也十分耐心地一一解答,情景就如当年指导他荣耀操作技巧一般。

渐渐地,宋奇英也生出了一丝恍如隔世的感慨,仿佛这些年时光的流逝也没有在张新杰身上留下什么痕迹,自己和霸图却已经大变样了。

而往后的时光,张新杰已经彻底退场,根据管理层的说法,韩文清也将渐渐淡出霸图的战队发展规划,而逐渐转向商业经营和训练营的工作,自己则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孤军奋战——这是他从未遇到过,而又必须去面对的局面。

幸运的是,韩文清与张新杰将他从命运的上一个十字路口,送到了这里,而下一个十字路口,他将独自去闯荡。


饭后,韩文清执意要开车把宋奇英送回俱乐部去,在车上,两人都是一阵静默无言,直到离霸图俱乐部只剩下三个十字路口的时候,宋奇英才缓缓地望向了韩文清,开了口:“队长——”

“我不是你队长。”

“那个,前辈……”宋奇英别扭地改了口,“你觉得霸图能只靠自己的力量重建吗?”

“能的,时间问题而已,”韩文清依旧稳稳地把着方向盘,瞥了他一眼,“你知道,我这人办事容易操之过急,但这只是我的问题。只要你们愿意去熬,事情总有水到渠成的一天的。”

宋奇英便不说话了,韩文清的解释与张新杰的说法几乎如出一辙——他们已经为霸图做了他们能做的一切,接下来的旅程,也该由自己担负起来了。

霸图的选手,任何时候都不会欠缺“前行”的勇气。

最终,车稳稳地停在了霸图俱乐部的楼下,在目送宋奇英进了大楼之后,韩文清发动了车子,正准备踩油门时,却看见一旁的花坛里似乎传来了一丝不寻常的异动。

有时候,人的好奇心总是来得毫无根据,韩文清关掉了引擎,小心翼翼地下车察看了一番,却发现花坛里头蜷缩着一个黑黢黢的毛球,甫一伸手去碰便瑟缩了起来。韩文清愣了一下,心一横,一把将它抓了出来,却发现那是一只通体漆黑的奶猫。

那小黑猫瞪着墨绿的眼睛,冲韩文清呲了呲牙,发出嗷嗷的叫声,奶声奶气地还挺凶。

韩文清和那只猫大小瞪小眼,犹豫片刻之后抓着它上了车,将车门一关,重新把车子发动了起来,直奔最近的宠物医院。

陌生的环境和引擎的声音似乎把这小家伙吓得不轻,它紧紧地扒着韩文清的手掌,竟然开始啃他的手指头。

奶猫咬人自然是没什么力度可言的,但韩文清还是被它折腾得注意力全然没办法集中,想把它揣衣兜里,又怕挤着它,只得这么半捧半抓地将它拿在手里,单手把着方向盘,一路这么熬到了宠物医院。

检查下来倒也没什么毛病,但要放回花坛里韩文清又有些于心不忍,琢磨了片刻之后,他掏出手机来给小猫拍了张照,微信上发给了张新杰,还捎带着问了一句:“我能带回来养吗?”

韩文清捧着小猫在宠物医院的长椅上坐了半天,才看到对面发来了一个“行”字。


小猫就这么在韩文清手心里安逸地躺了一路,才进家门便用“喵喵”的叫声把张新杰给招过来了。张新杰小心翼翼地端详着韩文清手里的猫,一副想拿又不敢碰的模样。

“哪来的猫?”

“俱乐部楼下捡的。”

“为什么不交给经理养?”在张新杰印象中,霸图的经理家养了一只三花,正好能和这只小猫作伴。

“唔……我养也是一样的嘛。”

张新杰怔了怔,轻轻地点了点头:“那也好,我去B市以后它还能陪陪你。”

韩文清愤恨地瞪了一眼“哪壶不开提哪壶”的张新杰一眼,对方却只是若无其事地继续打量着小猫,头也不抬地问道:“这猫叫什么?”

“没想好……干脆就叫煤球吧。”

“啊?”张新杰惊讶地抬起了头,“你这也太不走心了吧?”

“叫煤球有什么不好的?”韩文清据理力争,“你看它,全身都是黑的,不就跟个煤球似的嘛。”

“随便你吧,”张新杰无奈地耸了耸肩,开了个无伤大雅的玩笑,“反正和它过日子的是你。”

“这都什么乱七八糟的,”韩文清一阵无语,“你的意思是你不回来了?”

“我可没这么说——你不要借题发挥。”

“你真是……”

韩文清气得哑口无言,张新杰却淡定地把手一摊,指了指韩文清手里的猫:“它叫得这么凶,大概是饿了——你买猫粮了吗?”

“买了幼猫粮,还有羊奶粉……先让它喝点奶粉吧,医生说它现在消化不好,吃不了难嚼的东西。”

“你带它去看过医生了?打疫苗了吗?”

“还没,等它身体养好一点再去打。”

“那我走之前带它去打吧。”

“别了吧,你专心收拾你的东西,我带它去就行。”

“我也没什么要带的……就几件随身衣物和一些复习资料,冬装和被褥你打个包给我邮寄过去吧。”

“行,你自己打算好就成。”

“嗯,那你和它好好过吧。”张新杰终于壮着胆子伸出了手,摸了摸小猫的头顶,换来小猫没什么力度的一爪子。

韩文清被他这“离婚宣言”一般的语气弄得哭笑不得,冲他翻了个白眼:“有本事你去了B市就别回来了。”

张新杰忍俊不禁,眼睛都眯成了一条缝:“我没本事。



TBC

评论(26)
热度(34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蓁川暮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