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用一键转载功能

关于

[韩张]-一念(06)

抱歉今天有点晚,因为刚刚经历了一件非常一言难尽的事……在这事解决以前,我可能会暂时断更,但不会坑,大家放心……



06.

正式成为霸图青训营的一员究竟意味着什么?对于张新杰而言,当务之急的一项议程是了他必须辍学,全身心地投入荣耀训练中。但当他趁着周末和家里通话时,他发现父母只是给他办了休学,学校仍旧保留着他的学籍。

“我们也是想给你留个退路,你现在也不敢担保自己百分之百能成为一个职业选手吧?”

张新杰默然。事实上,他的父母已经足够开明,至少没有在他远赴Q市参加霸图青训营这事上横加阻拦。

他的父亲是大学教授,母亲是医院的主治医师,对他的教育一向走的是“放养”路线,只提供建议,不参与决策。譬如此刻,父母在充分尊重他的选择的基础上,还为他提供了“备选方案”。

这确实为张新杰解决了后顾之忧,但他的未来还是要靠他自己去争取。

在青训营的正式训练步入正轨之后,霸图战队也正式开始了第二赛季的征战,出乎教练意料的是,战队的势头格外惊人,其中丝毫不见此前季冷的隐忧,而季冷似乎也将与教练的约定抛到了九霄云外。但教练仍旧密切地关注着训练营里所有在他看来“有潜力”的苗子,甚至爱才心切地给他们“开小灶”。

但教练与霸图战队一脉相承的严厉有余的耿直作风却使一部分学员叫苦不迭,在各种明里暗里的抱怨中,张新杰敏锐地嗅到了一丝不寻常的气息。

更让他惊讶的是,这种不寻常的氛围暗合了他的设想——霸图正面临着一个危机。

对于霸图而言,他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学员,但他对自己的定位是一个观察者,这个出身于学者世家的孩子,直接将霸图全队当作了自己的研究对象。

很快,他的设想便应验了——在教练几乎已经忘了季冷要来这回事时,对方却突然出现在青训营里,还带来了霸图的队长,韩文清。

他们进来得悄无声息,当学员注意到他们的踪迹时,几个学员已经难以抑制地发出了惊呼声。

但韩文清已经毫不客气地将一记眼刀抛了过去,那个沉不住气的学员猛地吃了一惊,握着鼠标的手一抖,直接将屏幕里的角色摔下了悬崖。

类似的惨剧频频发生在训练室里,最后连教练都看不下去了,径直吼了一嗓子:“给我规规矩矩训练!这点心理素质都没有,打什么荣耀?”


训练室里勉强恢复了平静,但随着韩文清在屋里踱了一圈,不少学员再度陷入慌乱,角色摔下山崖的、原地转圈圈的、乱扔技能的……实在是惨不忍睹。

“这就是你说的优秀学员?”韩文清厉声向教练责问道。

教练的脸上也有些挂不住了,但碍于惜才之心,他也没接韩文清的话茬。正当教练与韩文清大眼瞪小眼之时,角落里的张新杰却突然出声接道:“他们只是紧张而已。”

“紧张?有什么可紧张的?”韩文清愤怒地瞪了这个“强词夺理”的学员一眼,“现在就紧张,将来上场怎么办?”

张新杰怔住了,韩文清却仍是一副打算继续骂两句的模样,此刻,季冷在一旁扯了一把他的队服下摆,凑到他耳边,低声说了些什么。

张新杰只觉得向自己投来的目光霎时间变得如刀锋般锐利,他后背不知不觉间渗出汗来,生平第一次萌生了一种“被看透了”的感觉。

所幸韩文清很快便掉头走开了,继续在训练室里巡视着学员们的训练情况,张新杰也便回过头来,专注于接下来的训练项目。

他正在进行的这一项训练难度不低——它是教练专门为他设计的、提升反应速度和微操的一个项目,利用游戏中的一个悬崖改造而成。他必须操纵着自己的角色闪避山崖上滚落的岩石,同时保持快速前进,在规定的时间内抵达终点。

他的操作也算得上是轻车熟路,抵达终点的耗时在教练规定的时间内,但还是不可避免地被两块石头砸中。这块地图并不是什么高危地图,被砸的后果也不过是掉了一层血皮,但很显然,张新杰对这样的结果并不满意,他埋头在手边的本子上飞快地写着什么,愣了片刻之后又迅速划掉,在一旁重新写下了几个字。

“知道你的问题在哪吗?”

一个声音突然从身后传来。

说被吓到倒也不至于,但张新杰握着笔的右手还是明显地滞了片刻,他镇定地将笔帽盖好,转过身去,直视着韩文清的眼睛,答道:“我觉得我的训练可能出现了瓶颈,韩队。”


“废话,”对方看起来似乎没什么耐性,“什么瓶颈,你说说看。”

张新杰垂下眼睑来,轻轻地眨了眨眼睛,似乎正慎重地思考着如何开口。

“我已经很努力地在练习微操了,但总觉得……我的反应速度还不够快……”

“因为你想太多了,”韩文清似乎并不想要他的答复,“比赛的时候哪有时间让你想那么多?”

“我——”张新杰难得地被逼问到语塞的地步,“我只是想尽量地避免意外……”

“所以呢?你成功了吗?”

“没有——但如果我更刻苦地训练……”

“你叫张新杰是吧?”韩文清再次打断道,“胜负不是假设出来的,也不是你在这想出来的,我知道你脑子转得很快,想的东西很多,但如果你脑子里这些东西不能转化为实际的操作,那它就毫无价值。”

“可是——”

他似乎仍想为自己辩解两句,但韩文清已经转身离开了,只留给他一个笔挺的背影。

他怔在原地,脑子里嗡嗡作响,教练缓缓走过来拍了拍他的肩,在他耳畔轻声说了句什么,但他一个字也没能听得进去。

他这种愣怔的状态一直持续到上午的训练结束,接下来的训练项目他仍能照常完成,但成绩十分平淡,也并没有达到他的预期值。韩文清那几句话一直萦绕在他耳畔,说实话,他不认同韩文清的观点,但他同样没办法为自己找到一个能说服自己的理由。

教练看出了他的魂不守舍,吩咐他先去睡个午觉再来接着训练。

回宿舍睡一觉再返回训练室显然是来不及的,但他也确确实实需要休息一下,捋一捋纷乱的思绪。他犹豫了片刻,决定借用一下霸图俱乐部二楼的公共休息室,在沙发上打个盹——这个点,霸图战队的正式选手们应该都在吃饭,没有人会出现在休息室里。

但当他轻手轻脚地推开休息室的门时,却意外地发现韩文清正倚着休息室的沙发靠背闭目养神,也不知睡着了没有。

他僵在了门口,一时间进退两难。韩文清却突然开口说道:“要进就进,要出就出,别拦在门口碍事。”


张新杰犹豫了片刻,还是推门进来,将脚步放到最轻,小心翼翼地走到韩文清面前,在他对面的沙发上坐了下来。

这是他第一次近距离地观察韩文清,那个曾经只出现在电视镜头里、海报里、电竞杂志里的人——他惊讶地发现对方即使双目紧闭,仍能让他感觉到强大的威压,他觉得胸口有些发闷,仿佛整个房间里的气压都降低了一般。

“大超那边怎么样了?你和他谈了没有?”韩文清突然出声问道。

张新杰怔住了——很显然,韩文清将他当作了别人,但还没等他开口辩解,韩文清已经自顾自地说了起来。

“我知道他现在状态不错,战队的成绩也还算说得过去,但赛程才刚刚开始,谁也说不清会不会像去年一样,中途掉链子……”韩文清顿了顿,眉头紧紧地攒在一起,却也没有睁开眼睛,“他自己的状态——他自己应该心里有数,但该谈还是得谈,最起码让队友们有个心理准备吧?我们不是要把责任推卸给他,是要帮他想办法解决问题。”

张新杰彻底地愣住了,他的脑子转得飞快,迅速地捋清了韩文清所说的来龙去脉,心里却更加愕然。

“大超”指的应该石不转的操作者孟超,张新杰对这个“同职业”的选手总是会报以多一分的关注,他在上个赛季状态的波动张新杰也有所觉察,但他没有意识到,事态已经严重到了这个地步。

他同样没有料到,韩文清有着如此细致审慎的一面——在他以往的认知中,韩文清这个名字总是与严厉,甚至是凶悍联系在一起,当韩文清说出“帮他想办法解决问题”,他只觉得鼻梁发酸。

这就是我们霸图的队长——尽管他只是一个青训营的成员,但此刻,这种感觉来得如此真切而激烈,竟使他难得地无措起来。

“季冷?”长久没能等到答复的韩文清终于加重语气喊了一声。

“韩队,季副队不在这边。”张新杰连忙解释道。

韩文清猛地坐直了身子,睁开眼睛,瞪了眼前的人一眼。

“是你啊……”他的脸上难得得露出了一丝局促的神色,似乎面上有些挂不住,“今天的事,你别说出去……”

“嗯。”张新杰郑重地点了点头。

韩文清仿佛松了口气,怔怔地坐了半晌,重新望向了张新杰,缓缓说道:“你天资不错,但努力的方向不对……”

他站了起来,用力拍了拍张新杰的肩:“我跟季冷说一声,让他有空的时候带你练练,到时候你就知道了,真正的比赛是充满了意外的,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能一直处在你的掌控之中,你计算得再精密,也有可能千虑一失。”

说着,韩文清便转身向外走去,张新杰连忙提高音量,追问了一句:“所以我应该怎么做?”

“经验,”韩文清在门口转过头来,直视着这个比自己矮半头的年轻学员,“你缺的是经验,这玩意我没法教你,只能靠你自己去积累,聪明的头脑固然是很可贵的,但经验能帮你节省精力,让你把头脑用到最关键的地方去,而不是消耗在无谓的计算中。”



TBC

评论(19)
热度(33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蓁川暮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