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用一键转载功能

关于

[双花/韩张]-花灯奇缘(04)

论文弄完了,爬上来更一章,这章是双花的日常,可能有点丧……


01.山对山来崖对崖

02.大河涨水小河落

03.老司机,带带我

04.阿老表,阿老表,你要来呢嘎


年一过完,家门口的炮仗皮还没扫干净呢,孙哲平就心急火燎地入张佳乐家赶去了,这次倒不是他“记吃不记打”,而是张老爹突然病倒了。

“找林医生看过了,他让赶紧去县医院,说是心脏上有问题……我老爹死活不肯去,我拿他一点办法没得。”张佳乐把孙哲平拉到一旁,低声说道。

“我劝劝他?”孙哲平自告奋勇地提议道。

“也只能这样了……”

得了允诺,孙哲平便推门走进了张老爹的房间,蹑手蹑脚地走到床前,轻轻喊了一声“老爹”。

原本在打盹的张老爹闻言,抬起眼皮来觑了孙哲平一眼,轻轻咳了咳:“你咋来啦?”

“来看看你,”孙哲平拉了把椅子,坐在床头,“老爹咋不去医院?”

老爹闭上眼睛,轻轻摇了摇头:“不去啦……去了有哪样意思?医不医得好另说,又是一大笔钱……”

“老爹,钱不是问题,身体要紧。”

张老爹皱着眉头叹了口气:“唉,我这把年纪,医好了病也活不得几年了……浪费这钱整哪样,倒不如省下来,将来给佳乐讨媳妇用……”

“老爹,话不是这么讲的,”孙哲平难得有耐心地当起了“说客”,“你看,佳乐还没讨媳妇,父母又不在身边,就你一个亲人,你要是有个三长两短,佳乐咋个办?”

老爹似乎怔了怔,张了张口,但最终也没说什么。

孙哲平继续劝道:“老爹,你先休息,等下我送你去县医院瞧瞧去,看到底是哪样情况——可能没你想的那么严重。”

张老爹没再说话,孙哲平也就当他是默认了,起身轻手轻脚地走出了房门,结果,他一推门就见到张佳乐蹲在墙角装蘑菇,眼角红红的,仿佛刚刚哭过。


“喂,”孙哲平也懒得追究他“听墙根”的行为,径直走到他面前,蹲了下来,用指节敲了敲他的脑门,“你莫哭啊。”

“我不哭,”张佳乐有气无力地吸了吸鼻子,随手揉了一把眼睛,“现在要咋个办?”

“你等我,我去搞个车来——拉你们去县医院,给老爹做检查,然后办住院。”

“啊……哦……”张佳乐似乎还有些发懵,“不坐你的拖拉机?”

“不行,拖拉机太颠簸了,我去借我三舅的面包车。”

张佳乐木然地点了点头,孙哲平最终丧失了耐性,一巴掌拍在他后脑勺上:“你还有心思发呆?赶紧取点钱去!半个钟头以后我来接你们!”

张佳乐这才算是彻底回过神来,猛地从地上蹿了起来,风风火火地便往外面冲。孙哲平叫不住他,只得跟着往外赶,问三舅借了面包车,便风风火火地赶回来与张佳乐汇合。

在去县医院的路上,两人也没顾上说话,孙哲平把面包车后排的座位全部推平了,让张老爹稳稳当当地睡在后排,张佳乐则坐在副驾驶座上,两眼无神地望着前方。

“喂——”孙哲平在张佳乐耳畔打了个响指。

“嗯?”张佳乐猛地回过神来,神情仿佛刚从梦魇中惊醒一般。

“莫恁个垂头丧气的,不吉利。”

“哦……”张佳乐干巴巴地应道,“我也笑不出来哇。”

“给你唱个歌?”

“算了……莫打扰老爹睡觉。”

“那……给你讲个故事?”

“孙哲平。”张佳乐转过头来,定定地盯着眼前的人。

“哎?”

“不用担心我。”

孙哲平怔了怔,突然咧开嘴笑了,伸手揉了一把张佳乐的头顶:“那你就别哭丧着脸让我担心啊。”

“呸!”张佳乐皱着鼻子啐了一口,随即便绷不住了,嘴一咧“咯咯”地笑了。


陪张老爹做完检查、办完住院手续之后,天色也差不多黑了个透,张佳乐催孙哲平赶紧回家,生怕他开夜车不安全。打发走孙哲平以后,张佳乐陪老爹闲聊了一会,待老爹安稳地睡过去之后,他便蹑手蹑脚地退出了病房,坐在走廊的长椅上,闭上眼开始打盹。

半梦半醒的时候,张佳乐隐约感觉到有人拍了拍他的肩,他猛地惊醒,睁开眼却发现孙哲平站在他面前。

“你咋又回来了?”张佳乐揉了揉惺忪的睡眼,似乎有些不敢相信眼前的景象。

“起来,吃饭。”孙哲平把手里的东西朝着张佳乐晃了晃,张佳乐这才看清,原来他手里拎着一个不锈钢饭盒。

“专门带给我的?”

“不然带给哪个?你老爹只能吃医院的病号餐。”

张佳乐犹豫着接过饭盒,打开一看,盒子里是他最爱吃的芋头焖饭。

他抬头打量了孙哲平一眼:“你咋不回家?”

“你管我呢。”

张佳乐也不含糊,接过饭盒便开始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孙哲平往他旁边一坐,一时也没有要走的意思。

估计也是饿得够呛,没过多久张佳乐便把手里的饭盒舔得镗光瓦亮了,他两眼无神地打了个饱嗝,半晌才转过头来,小心翼翼地打量着一旁的孙哲平。

“瞅哪样瞅,没见过帅哥?”孙哲平没好气地抢白道。

张佳乐生生把嘴边的一句“谢谢”给憋了回去,白了孙哲平一眼,继续转过头去抱着饭盒发呆。

半晌没得到回音的孙哲平又望向了张佳乐,最终一咬牙把他手里的饭盒给抢了过来:“你这模样,不认识的以为你在要饭呢。”

“滚!”张佳乐恼羞成怒,一巴掌糊了过来,却被孙哲平就势抓住了手腕。

“张佳乐。”

“哎?”

“放宽心,”孙哲平搜肠刮肚地琢磨着安慰的话,“老爹不会有事的。”

“你说这话你自己信吗?”

孙哲平怔住了,半晌才一脸尴尬地挠了挠头:“认不得……医生咋个说的?”


要给孙哲平复述医生说的话。对于张佳乐来说似乎难度不小,他手脚并用地比划了半天,孙哲平才勉强会意——似乎张老爹的病情不容乐观。

在张佳乐陪着老爹做检查的时候,孙哲平正忙里忙外地办着入院的各种手续,并没有听到医生是怎么跟张佳乐说的,此刻也没办法判断张佳乐是“关心则乱”,夸大了老爹的病情,还是实际情况真的已经到了让他手足无措的地步。

更要命的是,孙哲平一时也不知道该怎么安慰张佳乐,他向来不擅于此,只好眼睁睁地看着张佳乐在自己面前茫然无措地挥舞着胳膊,嘴里却连一句“莫担心”都挤不出来。

“佳乐哎……不然,你让你父母回来看看?我怕你一个人忙不过来……”

张佳乐闻言却如同被雷劈中了一般,僵在了原地,半晌没动静。孙哲平被他这一愣吓得不轻,犹豫着推了推他的肩膀:“张佳乐?”

“那个……孙哲平……”张佳乐面露难色,吞吞吐吐地说道,“我跟你说个事……你莫告诉我老爹……”

孙哲平连忙再三追问,原来,早在四年前,张佳乐的父母就已经因为车祸离世了,但张佳乐怕老爹承受不了,便编造了父母仍在昆明打工的谎言,老爹也深信不疑。

“那你老爹说你父母寄回家来的钱是怎么回事?”

“那是政府发的孤寡老人抚恤金……还有我自己攒的一些钱,先转到我父母的银行帐户上,再从那边汇给我老爹……”

孙哲平陷入了沉默,一时竟不知该说些什么。此时张佳乐却突然发了狠一般抓住孙哲平的胳膊,力道之大让他不由得倒吸了一口凉气:“孙哲平,你一定、一定、一定不能告诉我老爹。”

“好好好,我不说,”孙哲平连忙举手投降,“你莫难过……我父母也早就不在了……”

孙哲平拙劣的安慰似乎起了点作用,张佳乐怔在原地,“嗯”、“啊”了半晌,脸色却缓和了不少。

“你要不要睡会?我帮你盯着?”

张佳乐也没说要或者不要,只是仍旧定定地盯着孙哲平,孙哲平拿他没辙,将他一把拽过来,让他靠在自己肩头,简单粗暴地命令道:“睡。”


张佳乐再睁开眼睛的时候天已大亮,他动了动僵硬的脖子,这才发现孙哲平保持着正襟危坐的姿势,睡得正熟。张佳乐犹豫了片刻要不要叫醒他,手还没伸出去呢,便见护士从病房里出来,高声问谁是病人家属。

张佳乐一个激灵便从座位上弹了起来,跟着护士进了病房,这下子孙哲平不醒也得醒了,他想要伸个懒腰,却发现自己的胳膊连着半边身子已经全麻了,他这一抻胳膊,便立刻“嗷”的一声,险些栽倒在长椅上。

妈的,怎么倒给他枕了一夜。

孙哲平腹诽着张佳乐的不靠谱行径,仿佛全然忘了是自己硬要他枕在自己肩头睡一般。他松了松肩上的筋骨,站起来扭动着腰胯,口中还念念有词,如同小学生做操一般。正当他扭得来劲时,走廊转角处却突然出现了老熟人的身影,孙哲平吃了一惊,生生僵在了原地,保持着一个诡异的姿势,眼睁睁地看着韩文清和张新杰一脸惊讶地走到他面前来。

“孙师也在?”

“咳咳……”孙哲平尴尬地讪笑着,半晌才扭正了腰,朝韩文清解释道,“我昨天送张老爹来医院,办好手续办到好晚,我就没回去……你们咋来了?”

“代表大队上来慰问一下。”

“哦哦,”孙哲平了然地点了点头,突然又像想起了什么似的,“那个——张佳乐父母的事……”

“我知道,不会给张老爹知道的。”

孙哲平怔了怔——合着只有他和张老爹被蒙在鼓里啊。他只觉得一股浊气闷在胸口,但此刻也只得目送二人进了病房,自己则坐回长椅上,盯着眼前雪白的墙壁,脑子里一时间万马奔腾,闪过无数混乱的画面。

他也弄不明白自己这么尽心竭力地奔波了一天一夜到底是图个啥,虽然是“合作伙伴”和交好的长辈,他这份关心也委实过了些,更不用说自己现在心里横竖不是滋味,这感觉是怎么都说不通的。他平日里也不会在这些事情上心有戚戚,此刻倒显得格外异常,如果说是因为张佳乐……

等等?因为张佳乐?

孙哲平被这突如其来的念头给吓出了一身冷汗,脑袋里嗡嗡作响,还没等他缓过劲来,病房的门突然打开,张新杰从里面探出个头来,招呼他说张老爹想见他。


孙哲平只得勉强收拾了情绪,起身走进病房,病床边的人自觉地给他让开了一条道,这待遇恍惚间给了他一种“先帝托孤”的错觉。他被这念头吓得几乎是一哆嗦,但也只得硬着头皮走到张老爹床前,半蹲下去,轻轻喊了一声“老爹”。

张老爹却在一瞬间突然用力抓住了孙哲平的手,气若游丝地念叨道:“小孙啊……以后佳乐就交给你照顾了……”

妈的,还真是“托孤”啊——孙哲平只觉得头皮发麻,此时,身后的张佳乐突然略显恼怒地嚷了一声:“老爹,你乱说哪样!”

张新杰轻轻拍了拍张佳乐的肩,示意他先听老爹说完,孙哲平轻轻拍了拍老爹的手背,耐心说道:“老爹,你莫急,你肯定不会有事的。”

老爹却只是半闭着眼摇了摇头,断断续续地说道:“我自己的身体……我自己心里有数……你先答应我,不然我……我……”

孙哲平被他这架势吓得不轻,连忙握紧了老爹的手,把头点得跟小鸡啄米似的:“好好好,我答应你……”

张老爹这才算是放下了心,攥着孙哲平的手也松了劲。众人面面相觑,最终还是韩文清最先回过神来,拍了拍孙哲平的肩,示意他先起来,留张佳乐在病房里继续陪老爹,其余人先退出去,以免打扰老爹休息。

“你还不走么?”韩文清关上了房门,朝孙哲平问道。

“我再等等吧,怕张佳乐一个人忙不过来……”孙哲平叹了口气,面露难色,“你们哪个给张老爹出的馊主意,让我照顾张佳乐?”

“没人给他出主意,”韩文清断然否认,“是张老爹看你们关系好,才会打这主意的吧?”

孙哲平心里“咯噔”一声:“难道说张老爹也误会了什么?”

韩文清与张新杰交换了一个若有所思的眼神,半晌,张新杰才慢悠悠地说道:“张老爹应该没误会什么……不过,你确定这是‘误会’?”

孙哲平怔住了,愣在原地,半天没能回过神来。韩文清和张新杰也没再打扰他思考人生,双双告辞了。他就这么像块石头一样在走廊里杵了半天,直到张佳乐从病房里钻了出来,犹豫着走到他面前。

“那个……我老爹的话,你莫放在心上……”

“晓得了……”孙哲平干巴巴地答道,他想伸手揉一揉张佳乐的脑袋,手都伸出来了又觉得不妥,就这么僵在半空中,进退维谷。

张佳乐却主动抬手抓住了那只悬在自己头顶的手,将它拉到自己面前来,用力地握了一下。

“谢谢你。”


TBC

评论(19)
热度(270)

© 蓁川暮萤 | Powered by LOFTER